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敢言_慎言

2014/01/25 08:06:08 網誌分類: 有人問
25 Jan

有網友認為敢於直言遠勝慎言! 殊不知四書中論語有孔聖開示: [應與之言而不與之言, 失人; 不應與之言而與之言, 失言! 君子不失人, 亦不失言!] 凡事總有正反兩面, 若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縱然敢言亦於事無補. 古人教導我們應靜候時機, 所以少力而事易成! 古人並無反對於合適時機發言, 只反對未到時機開口.

或會有人認為說了該說的, 縱然是粉身碎骨亦已值回票價! 要知道仁人志士, 憑一腔熱血, 非時訴說了自認為是不平之鳴, 卻未必能夠達成心願. 再者, 總有價值才好犧牲, 否則豈非成了匹夫之勇? 時機不到而強自出頭, 不但事敗, 更易傷及元氣. 或如東坡居士的名句:功成不必在我! 只要是後繼有人, 何愁大事不成?

古人遺訓:順天者昌, 逆天者亡! 這一個天字, 除了被理解為天時之外, 還要被理解成為[二人]的意思! 以個體而言, 二人即是儒家所說的真我(天良)及假我(私慾); 亦即是佛道兩家的靈性及肉身! 以群體而言, 即是你我同時兼顧並存; 亦是儒家所謂的仁(忠恕), 及佛道兩家的慈悲! 凡事人我求同存異, 那有不昌之理?

古哲曾言:[非時而動是違天, 時而不動是逆天]! 由此看來, 動與不動, 除了時機是否成熟外, 還要撫心自問所言所做的孰公孰私? 或許人的無知在於自欺欺人, 到頭來最終的結局等同自殺, 卻未必真的瞞得過明眼人! 此外, 修養得力與否更會直接影響所要發言的題目之認受性! 因為修養不夠, 所圖的終歸會失敗! (完_12年4月稿)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