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圍講古

2014/01/27 07:41:03 網誌分類: 娛樂
27 Jan

昔日的榕樹頭,是街坊聚腳之地,想當年入夜後,一眾街頭藝人,在空地上架起帆布,搭建戲台唱大戲,講古佬就講章回小說,《三國志》、《水滸傳》是街坊的最愛,後來榕樹頭風光不再,講古佬也淡出江湖。

 

{#535692~1.JPG}

 

近年,我城忽然掀起了一股講古風,講古佬又再次重出江湖,由雄仔叔叔、小西、張小鳴、余振雄等一眾藝術人,四圍講古,一次又一次的每月開古,將故事的種籽吹送到我城各處,生活點滴是故事的泉源,長者分享過去的經歷,年輕人也說得精采。

 

講古佬擁有魔法般的能力,把最平凡的故事,說得引人入勝,時而追憶逝水流年,時而感悟人生點滴,耐人尋味處,常遊走於迷離與真實之間,有失明老醫生,講述跟兒子攀山越嶺的壯舉,雖然腳還是痛,但心卻仍年輕,隨著葫蘆蕭的音樂,讓人走進了貴州的故鄉。

 

 

這些活躍於紙上的故事人,將一個又一個的故事,以聲音和幻想,抓住了聽眾的心,分享著他們的夢境,說得精彩處,讓人渾然忘我,這裡有台灣亞美族的旅行筆記、在深水埗的推土機前種花、在茶餐廳中的邂逅、及解除岐視的魔咒,說到觸動處,可以聽到講古佬在為別人發聲,也說著自己的故事。

 

這裡是一個以生命故事會友,召喚集體回憶的地方。

 

哪裡有風,那裡就有故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