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尿酸」、「風濕」有別

2014/01/27 10:17:46 網誌分類: 生活
27 Jan
        這幾天的氣溫回升,濕度漸漸提高,是時候提醒各位有骨關節疼痛的朋友們,早點做好預防風濕痹痛,免得幾個星期後,春雨降臨時,骨頭打鼓,有苦自己知!

        風、寒、濕這三種環境因素影響人體筋骨、肌肉的功能,故此,一年當中,尤以冬天轉春季最令老人家或曾經有關節受傷的人士苦惱,在沒有任何警報下,周身骨痛。分清楚「尿酸」和「風濕」的痛有不同,前者多在小關節痛,如手指、腳趾、足踝等;後者則發生在大關節如肩頸、腰部、肘位、膝蓋等。

        小董有太多朋友患高尿酸主症,都是貪吃之人,要他們忌口即等於世界末日,故隔一段日子,他們便會跑來取中藥,皆因這幫人的不檢點狀態差到就連西藥也不奏效了,必須中、西合璧才能止住尿酸引起的關節腫痛。中醫分析尿酸的病因是毒素,即瘀血,痰飲積聚於經絡之中,經絡不通則痛,用溫通經絡、活血化瘀的治法來化解尿酸,道理顯淺,也實在地治瘉、控制好太多人了,還有許多患者不知道中藥也有這一門獨特秘方。

        「血府遂瘀湯」加減是小董經常用來幫助大餐後的尿酸患者,三劑下去,關節立即消腫止痛,是治標良方!治本嗎?必須把體質提升,打通經絡,健脾補腎、養血益肝方面都要兼顧,這樣一來,尿酸高的情況便被控制穩定,小骨頭不再跟你過不去了,日常生活上的細節也不受小動作的影響,肯定人的心情轉好!

        至於風濕痹痛的朋友,小董贈你以下妙藥,從今年開始,希望不再受天氣轉變時全身肌肉疼痛之苦:生薏米三十克、川芎十克、秦艽十克、桂枝十二克、黃芪十五克、川木瓜十二克、上半身疼加羌活十二克、下半身痛則用獨活十二克,六碗水煲一小時,日飲一至兩次,可翻煲,有痛可用,痛止即停。又可用鹿筋一支(小心假貨),田七十二克、黃芪三十克,桂枝十克加豬骨煲兩小時,藥膳療法細水長流!祝大家馬年關節靈活,健步如飛!

        Siutung0606@yahoo.com.hk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