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邵爵士兜篤將軍喜見雙贏

2014/01/30 08:42:43 網誌分類: 經濟
30 Jan
        上期講及郭鶴年看淡電視企業,若貿然在巿場沽售所持股權,套現全身而退,談何容易;遂施「以進為退」計,以南華早報掛帥,提出全面收購電視企業。郭鶴年估計邵逸夫爵士及董事局必然會反收購,屆時便可順水推舟,手上的30%電視企業股權能脫手。

        果然,在南華早報提出全面收購電視企業後一個月,3月13日,電視企業獨立財務顧問摩根建富發出聲明,建議股東拒絕收購,並指出電視企業的每股資產淨值為3.31元,而南華早報提出的收購實價,等於每股資產淨值折讓20%。

        翌日,邵逸夫爵士透過邵氏兄弟公司,宣佈反收購,反收購價為每股2.55元。由於當時南華早報市價跌至5元,按一換二折算,南華早報提價只為2.5元,低於反收購價,更何況反收購以現金交易,俗語所謂「蚊蚊現」,沒有股價上落風險。

        觀之電視企業之反收購,出手不高,令人有「官樣文章」之感,深入拆局,大有玄機。

        電視企業反收購出手不高

        首先是面子問題,其次是迫南華早報提高收購價。有見郭鶴年,未有知會邵逸夫,便由旗下南華早報提出全面收購電視企業,屬於「敵意收購」,令邵爵士面目無光,焉能不反擊。此外,不排除邵爵士亦感年事已高,毋須再營營役役,若有集團出高價收購電視企業,亦樂於沽之哉,頤養天年。

        收購戰已擺上枱面,然而,邵逸夫爵士與郭鶴年,二人分別在公開場合中,均表示今番收購,絕不影響兩人友誼,充份顯出泱泱風度。

        事態發展到3月20日,南華早報發出聲明,由於只有郭鶴年家族持有之34.95%電視企業股權接納收購,仍未能達於50%之基本條件,導致收購建議作廢,從而提出新的收購方案:每20股電視企業換11股南華早報,或選擇電視企業股份每股為現金2.75元。

        邵逸夫郭鶴年齊套現4.5億

        若以3月20日南華早報收巿價5.2元計算,新方案等於每股電視企業為2.96元,較邵氏兄弟公司之反收購價高出12.21%,若以每股2.75元現金收購計算,亦高出7.8%。

        俗語有云「大話怕計數」,南華早報從數據上着手,計算電視企業之商業價值為每股3.19元,而經調整之綜合資產淨值為每股3.31元。比較之下,邵氏兄弟公司提出的反收購價,明顯偏低。話雖如此,巿場仍認為,以邵逸夫性格而言,必然會作出反擊。

        然而,世事無絕對。3月29日,邵氏兄弟公司突然宣佈,接納南華早報的新收購價,把集團手上的30.3%電視企業股權,以及相關人士持有之4.68%股權,一併售予南華早報,選擇收取現金。

        邵逸夫一招「兜篤將軍」果然厲害,刀不刃血,與邵氏兄弟公司套現約4.5億元。

        至於郭鶴年「以進為退」亦求仁得仁,郭鶴年及其家族在今次收購戰中,把所持之34.9%電視企業股權售予南華早報,同樣套現約4.5億元。

        哄動一時的「公仔箱」收購戰以喜劇收場,兩個好朋友雙贏,無損友誼,傳為佳話。

        在此順便一記,郭鶴年收購電視企業後,郭氏集團旗下之嘉里建設於同年上市,集團在本港的幾家上市公司,回歸前,市值高達530.8億元,「過江龍」非比尋常。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