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斷專行看民主

2006/10/23 21:01:30 網誌分類: 政治
23 Oct

  立法會以大多數票通過反對開徵商品及服務稅的動議,對政府期望透過理性的討論來解決稅基狹窄的願景,帶來令人遺憾的變數。


  年前,台北市長馬英九曾撰寫《民主是理性包容的生活方式》一文,提到民主應包括法治精神、理性態度、人權保障與包容文化。惟綜觀現今香港,不論是商品及服務稅的討論、最低工資的訴求、普選時間表、西九龍計劃及環保等,均有政客或團體提出激情的訴求,以「非黑即白」的口號,旦求短視地「畢其功於一役」。這種透過戰鬥式的語言,目的除吸引輿論及市民的支持,提升社會反對的情緒外,實在建樹不多。事實上,現時政治議題均以道德理由包裝成美麗的外表,從而作為打擊對手,爭取個人或政黨政治本錢的手段。政客們這種視理性與包容討論為怯弱與逃避的想法,又何來是一直倡議及期盼的民主理念?

 

  猶太智慧亦告訴我們:「不要試圖到遙遠的地方去尋找虛無縹緲的天堂,不要因生活的挫折和煩惱而怨天尤人。上帝無處不在,而真正的天堂就在你的心中。」因此,讓香港在金融風暴後的經濟復甦中取得持續發展,議員們在採取任何決定前,應多加考慮有關決定是否有利於整體社會,然後再制定可行的計劃。大家必須放下那些只是口說而不做的爭論,當會發現真正的天堂已在心中。

 

  此外,立法會作為政府政策的把關者,必須負起決策的責任。行政長官今年施政報告提出「以民為本,務實進取」,可視為行政機構的主動出擊,務求與市民及社會各階層和諧共處,攜手構建美好環境。因此,有民意代表之稱的立法會,便應負起溝通責任,將精力專注於有助香港整體利益的機會,而非為政策找問題碴子。可是,今天的政客或政黨凡事以其為正,他人為錯,絕無妥協的獨斷專行模式,已導致社會陷於內耗的消磨中。政客們,請抱持不要只想着「我」,要想着「我們」的原則,為社會多作貢獻吧!

 

  香港一直以來均朝向法治健全,政策制訂合理,市民理性而又重視公益的理想社會而努力。但若然各既得利益者,或只求政黨政治利益而莫視政府政策對社會的需要,恆常地就政府政策提出反對,甚至連集思廣益的諮詢步驟也作為反對理由,則社會最終難免要付出高昂的代價!

 

二零零六年十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