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守時的馬

2014/01/30 08:44:53 網誌分類: 經濟
30 Jan
        我不是一個守時的人,但相對於外子的遲到大王形象,我算是望麈莫及。

        從前當記者做傳媒,時間精準很重要,約人做訪問、或者趕到事發現場,早到是應該的,遲到注定要吃白果。於是多年來,習慣了守時,或者準確一點,是早到。

        自從手提電話流行,又離開採訪崗位久了,都是約朋友約親戚吃頓飯聚聚舊,有甚麼大不了?守時狀況開始鬆懈,壞習慣一缺了堤,就很難撥亂反正。

        外子是一個從不會準時的人,他習慣約人七點,就七點才步出家門。他的看法是,總有人遲到,我早到豈不好笨?於是跟他約會,遲到半句鐘或九個字,是正常,如果那天他準時、或早到,那一定是他記錯時間。

        我沒他那麼理直氣壯,遲到不好,我是絕對知道的,但知道跟做到是兩碼子事,每次遲兩、三分鐘的陋習,要改,其實不難,但欠的是「的起心肝」那一下力量。

        這天,帶小女兒去籃球比賽,賽前,她約了同學仔午膳。出門前,她一直催我,快點啦,遲到喇!我一直磨蹭,多覆一個電郵、多寫一段稿,捱多一分鐘得一分鐘,又不是甚麼大不了,約同學仔食飯之嘛,早到早食囉,急甚麼呢!直至出了門,等了幾輛車都客滿,這回真的要遲到了,小女兒一臉不爽,嘟着嘴心急如焚。

        我說,由得她們先吃啦,還有大把時間,放心,趕得及去比賽喎!

        「不是趕不趕得及的問題,我不喜歡遲到!」女兒說。

        忽然,恍然大悟,我一直在為自己找遲到的理由,然後把遲到行為合理化,卻沒想到,這行為背後,根本就是負面。女兒比我看得通透,甚麼理由,都敵不過此行為本身的傷害,你的是時間,人家的就不是時間?你的一分鐘值錢,人家的一分鐘就可以為你白等?

        於是,新年依始,我決定,改掉陋習,做回一隻守時的馬。

        屈穎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