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人難得甚麼?_合訂_8

2014/01/30 09:43:32 網誌分類: 一字之師
30 Jan

36. 人難得是見好即收! 是因為我們常犯的一種毛病, 給人所評為不知進退, 繼而不知死活! 此話雖然有點那過以及刻薄, 實情確是一語中的. 人性的弊端總是恃著自己有大條道理, 便不顧他人感受下作猛烈抨擊! 縱使據理而力爭, 亦因為以理壓人而弄到神憎鬼厭. 近代有大德修士倡議不再理直氣壯, 改以理直氣和為高.

37. 人難得是讀書而又明理! 明是明白, 理是真理, 不是義理, 更不是道理. 因為人人太多道理, 而且得把口齋TALK, 所以出現天下無敵有心無力之絕聯! 何況真理得一條; 七十億口人便有七十億條道理, 導致人人都好辯駁, 個個都成為語言辯論大師. 將讀書重視明白真理, 從自己內心出發做起的大方向, 完全拋諸腦後.

38. 人難得是制怒於突然之間! 一剎那一秒鐘, 既可以大事化小; 亦可以小事化大, 全在當事人的一念之間; 亦即是在一念的起跌可以平復自己情緒, 令衝動得以降溫. 當然, 身旁有人推波助瀾或好言進諫, 都會令事情有其極端不同結局出現. , 去到底會否受人影響或唆擺, 就要絕對看個人有沒有平素素養用在急時!

39. 人難得是耐得住寂寞! 耐得住寂寞的人, 才能夠忍受他人所不能的孤寂! 人之孤寂實不在於身處人多人少的環境, 而是心靈是否充實. 反之, 人不能忍受孤寂, 自然會輕舉妄動, 四處交友. 需知交友易, 交知心友難; 交知心友易, 交生死與共難. 是以古人遺訓中, 時常提點我們要謹慎擇友, 論語:[無友不如己者]便是!

40. 人難得是少用機心! 古人說:機深禍更深! 所謂聰明智慧從未用在正途上, 在人我的名利攻防戰中, 大家拚過你死我活, 不到一方斷氣便不會罷手. 俗語說得好, 強擇的瓜不甜; 廣東語說勉強沒幸福. 人在仇恨心理作祟, 貪念充斥於腦海之時, 往往會不顧一切地對他人使用了謀略! 誰不知將軍難免陣上亡會隨時發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