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要有底線

2014/01/31 11:54:56 網誌分類: 運動
31 Jan

「我為甚麼要背負一個國家?我只是一個網球運動員,一個打網球的,我只是盡全力,在球場上比賽。」

 

如果當年的一巴掌是真的,這一巴掌,將她從中國春秋大夢中摑醒,讓她和戀人姜山毅然退出了國家隊,走出中國,誓要靠著個人的努力,和那股打不死的堅毅精神,在國際女單網壇上闖出一片天,沒有誰欠誰的,比賽贏了,不用再向領導面上貼金,比賽輸了,也不用向中國十億人民道歉。

 

日前在澳網封后的李娜,回到老家武漢度歲時,在機場獲得湖北省領導熱烈歡迎,並奉上八十萬獎金做見面禮,誰知娜姐一點也不領情,也毫不給面子,全程冷漠相待,鏡頭前表情僵硬,一點笑容也沒有,黑口黑面,盡顯霸氣。 

 

記者問娜姐,若果春晚導演馮小剛,親自打電話給她,邀請她今年上春晚,她會否赴約,娜姐就直率地說:「我會立刻關機。」

 

過年應該陪家人,領導又怎麼樣?央視又怎麼樣?春晚又怎麼樣?就是一副不以為然的樣子,娜姐你好嘢!

 

{#13396437_490707.jpg}

 

李娜一向敢言,喜歡我行我素,這幾天官方媒體不斷發表文章,批評她的任性,說任性要有底線,說李娜今天的成功,國家隊的功勞不可或缺,在她職業生涯的早期,是國家隊給她啟蒙,如果沒有當年國家的資助,李娜也走不到今天。

 

但李娜一點也不賣帳,她說:「我為甚麼要背負一個國家?我只是一個網球運動員,一個打網球的,我只是盡全力,在球場上比賽。」

 

網球生涯中,她也有低谷的時候,當年法網出局時,記者問她能否對中國球迷說點甚麼,她毫不客氣地說:「我需要對他們說點甚麼嗎?我覺得很奇怪,只是輸了一場比賽而已,要我三跪九叩嗎?要我向他們道歉嗎?」

 

{#66944980.jpg}

 

在京奧四強賽中,她喝斥在場的中國同胞,叫他們Shut up,說中國球迷一點都不懂觀看比賽時的禮儀,她向球證投訴說:「Can you tell the Chinese, don't teach me how to play tennis?」

 

同樣不上春晚的,今年還有崔健,李娜有很多粉絲,不單因為她寸,更因為她真誠,有性格,是網球改變了她的人生。

 

「我叫李娜,出生在武漢,一個夏天是火爐、冬天是冰窖的四季分明的城市。

 

李娜這個名字,是一個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名字,唯一方便的就是,當抽籤表出來的時候,很容易找到,因為只有四個字母組成的名字最短。從出生到現在,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個可有可無的人,如果不是法網冠軍為我帶來的一切,我相信自己會一直這麼認為下去,直到死去。

 

{#91084037.jpg}

 

我是一名職業網球運動員,在2008年底的網球體制改革之後,真正進入職業生涯,之前是專業運動員,職業運動員和專業運動員,大家會覺得這兩個名稱沒有什麼差別,但對我來說,卻是完全不一樣的人生和體會。

 

我對網球的感情很矛盾,小時候是因為父母的願望開始練球,直到後來真的愛上它,經歷了十五年的時間。在那麼多年的網球生涯中,前面的十幾年,我並沒有體會到網球的樂趣,直到最近這幾年,我對網球的感悟才越來越多、越來越深刻,我才真正享受到網球帶給我的樂趣,我才真正愛上網球這項運動。

 

網球是一項孤獨的運動,當你獨自上場,你就開始了一個人的戰鬥,你需要獨自面對所有的問題,獨自化解所有的困難,你的團隊只能坐在運動員包廂裡,為你鼓掌打氣。同時,網球又是一項充滿挑戰的運動,每天都是充滿刺激的全新挑戰。

 

 

一名球員在一場網球比賽中,要做幾百次的決策,在場上,你不僅要扮演球員,還要扮演裁判、教練;不僅要面對對手、觀眾、外界影響,更主要的是你要隨時挑戰你自己;不管輸球贏球,都找不到任何可以埋怨的理由,不管結局好壞,都要你自己一個人去承擔,因為都是你自己在場上獨立完成的;每天都要經歷成功的喜悅和失敗的痛苦,可能今天輸了比賽,三天后又會和同樣的對手對決。

 

網球為我帶來的不僅是名譽,更重要的是很多的第一次的感受:第一次拿WTA冠軍的喜悅;第一次打四大公開賽的正選緊張的心情;第一次在過萬名觀眾的注視下,緊張得連走路都不自然;第一次用英文接受採訪的不適應;第一次看到不實的報導時的獨自傷心;第一次聽到教練說,我可以打進世界前二十時,那種被肯定的喜悅 ………………

 

 

第一次擊敗世界前十,在心裏默默為自己鼓掌;第一次做手術時的恐慌;第一次康復的艱難,以及對自己還能不能從事網球事業的懷疑;第一次不再擔憂,支付不起團隊費用時的踏實感;第一次世界排名進到前十,自己的驕傲感;第一次與大滿貫獎盃擦肩而過時的遺憾,以及對大滿貫冠軍的渴望;第一次拿到大滿貫獎盃的激動;第一次獲得大滿貫冠軍,在法網中心球場奏響國歌時,能跟大家一起見證的感動;第一次快被壓力壓垮,而感覺無法承受時的無助 ……

 

這些都是網球帶給她人生的財富。

 

{#2923607903.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