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馬識途

2014/02/01 18:58:20 網誌分類: 教育
01 Feb

有一句成語「老馬識途」,形容做事經驗豐富的人以及處理事情熟練。這個故事出自「韓非子.說林」,描述春秋時代,齊桓公率兵外出作戰,因受到敵軍誘騙而迷路,正當危急的時候,管仲想到「老馬之智可用也」,於是管仲叫人挑幾匹老馬在前面帶頭走,軍隊跟在後頭。果然,老馬認得回家的路,帶領著大軍平安返回。


  就如同許多野生動物一般,馬具備了長途遷徙、辨識方向的本能。馬如果離開了原來的地方,不管走多遠,大都還能夠按著原來的路走回去。此外,馬到了陌生的環境中,也不容易迷失方向。這樣的本能,科學家相信是長時間演化的結果。因為馬主要棲息在遼闊的草原,又經常需要長途跋涉以尋找水源、食物或逃避捕食者的攻擊,「方向感」也就格外的重要。


  然而,野生動物是透過什麼方式來辨別方向?大量的研究說明動物的方向感主要是根據辨識「標的物」。例如候鳥飛行主要是依據白天的太陽和晚上的星辰(有些候鳥是夜間旅行的)。馬的方向感主要是根據地面上的標記而產生,例如河流、海岸、山脈,甚至大樹、岩石,透過視覺與嗅覺的共同作用,再加上長時間的學習與經驗累積,使得馬成為認路能手。除此之外,有些野生動物還能利用地球磁場來做方向定位,就像羅盤的功能一般,在長途遷徙的過程中確知南北的固定方向,這種行為大多是長程飛行的鳥類才具備,馬並不具有如此能力。

既然馬的方向感主要是由辨識地面的標的物而產生,那麼馬是否就具備過人的智慧與記憶能力?很遺憾,答案並非如此。就以體型的大小來相對應而言,馬的腦容量其實很小,就僅相似於烏龜的頭腦對應其體型。相較於其他草食性的有蹄類哺乳動物,馬並不顯得特別聰明。因為絕大多數在草原棲息的野生動物,都具備了良好的方向感與長途遷徙的能力,這似乎是野生動物在生存競爭中的基本必備條件。


馬與其他動物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天生具有學習與被訓練的能力,也就是馬可以接受人的訓練,達到人類所要求期望的功能。於是在人類歷史的進展過程中,馬一直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舉凡農業耕作、開疆闢地、戰爭防禦、交通運輸、藝術創作、休憩娛樂。馬始終賣力地為人類服務,正可謂是「馬善被人騎」。諷刺的是,人類原本花費極大的力氣,才能將野馬捕捉加以馴服圈養,而今,卻反過來耗費更大的心力於研究上,企圖將馬重新送回原野。

轉貼

文/張鈞翔

回應 (3)
我要發表
wongi
wongi 2014/02/01 23:59:56 回覆

送上星星,馬年一馬當先呢!

花姐
花姐 2014/02/01 23:34:47 回覆

緣仁,股市重開就係大家收馬年利是吉日,

人人有份,永不落空,祝身體健康  馬上發財!

2014/02/01 21:46:54 回覆

 

花姐:晚安,祝你馬年新體健康,炒股日日有進帳,長炒長有,生活愉快,我未有利是收住,最近兩,三個月很少買賣,現在播緊種,希望遲些有收成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4/23

天下可憐的孩子何其多!

wongi
wongi 2024/04/22

花姐姐,送上勵志星星。

淺雪
淺雪 2024/04/22

對.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就必敗.

所有成功都不是唾手可得.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