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明理與實踐

2014/02/02 09:40:40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02 Feb

文公天祥曰:讀聖賢書, 所學何事? 想今日教育以西方競爭法為主之下, 中國及香港境內還有多少人好讀聖賢之書? 還有多少人真的明瞭治學之事? 若非出於天性淳厚; 或出於家庭長上教導有方, [無家教]這三個字所引伸的事情境遇真可謂隨處可見! 讀書難在明理; 學問難在實踐! 此兩者實為今日後代正缺乏的主要事!

中國境內地大物博, 自晚清至今遺棄祖宗家訓的做人基本理念, 被西方教育取代. 往往以競爭比拚方法作為個人成就指標, 所以有人不惜作姦犯科, 殺父殺母殺子殺女殺無辜, 以圖個人的榮華富貴來吃喝玩樂! 香港以特殊環境, 造成父母為供樓而少了親子關係, 以物質作補償, 令新一代以享受為精神主導, 心靈空虛.

香港的教育迷信了[物競天擇, 適者生存]的道理作為灌輸新一代的金科玉律, 殊不知誤解這八個字, 變相荼毒新一代心靈, 將後代推向勾心鬥角的深淵而不自知. 一般人所理解的物競天擇是物與物之間的汰弱留強, 最後存在的是上天所選擇的. 從不思既是上天所擇, 又豈會叫人與人之間互相仇殺踐踏來達到生存目的?

古語有云:[上天有好生之德!] 所以, 天地間的一切供給人類所用的是免費及無私! 如果, 天有私則有所選擇下, 不應該不同人種不同國度不同文化都可以享受陽光雨露! 我們詮釋錯了物競中的物字! 它不是單指人物動物事物植物生物死物的範圍, 從廣義來說直指我們的天性良心良知良能而言. 物競是直指良心所選擇!

良心所選的必是大公, [上天有好生之德]的大公同出一轍, 才有[順天者昌逆天者亡]的成語流傳世上. 物競兩字, 更是直指人人都要自問良心, 凡有違逆良心的言或行都要競爭一下, 以良心話事, 抑或以貪慾享受話事? 換句話說, 要得到[天擇], 必定以良心話事為主. 假如以享受為主, 那不是天擇, 而是出於人擇!

凡是出於人擇的必定屬私而無公! 所以才會致你於死地造成我的活路!! 從此發生了許多奇形怪狀聞所未聞的大奸大惡行為, 所為的不外乎要生存, 因此才不擇手段. 既是不擇手段, 豈能與天擇相提並論? 更豈能推說是天之所擇而不承認是人之所擇? 古詩說明了:[有物先天地, 無形感寂寥, 能為萬物主, 不逐四時凋]!

這個物是先於現有天地之前經已存在, 亦即是說有了它才有宇宙天地! 足以證明是它生了天地!! 它既生天生地生萬物, 便是大自然的規律法則; 在人身而為靈性所產生的應有人性行為. 是以, 從良知所發出的一言一行是大公無私, 才可以稱之為德; 才可以稱之為德配天地; 才可以稱之為天擇! 物競是良知良能所選的!

[
適者生存]中的適字, 不應單指是適合, 而是直指中道! 四書中庸說:[不偏之謂中!] 中是指不偏不倚無黨無私! 人能行良知所選的便是行無私的中道; 中道才是符合天地間的大自然法則. 凡不違逆大自然法則的, 才有資格生存生活在其中, 否則必定在[天演淘汰]下出局. 此外, 誤解這八個字而誤導他人的, 後果自負! (128月稿)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