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人難得甚麼?_合訂_12

2014/02/02 09:57:32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02 Feb

54. 人難得是對事不對人! 可惜全球所發生的個案恰恰相反, 對人不對事! 古人說:聖人見人一善而忘人百非! 聖人而後, 見人一非而忘人百善! 可見聖人之所以成聖; 凡人之所以成凡, 不是全無根據的. 從事態來推演心態, 不外自私兩個字而已. 由於自私, 便有己無人, 才有違聖人教導[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一點不假.

基於針對的大前提下, 基於對人不對事的定律下, 慣常採取[己所不欲, 施於人]的政策, 直到對方低下頭來投降之外; 便是從此在自己視線範圍內消失! 從這種心態起, 全是陰謀論式的部署, 或設陷阱; 或散播謠言; 或借刀殺人. 每想的一步, 每行的一步, 每設的一步, 以消滅對手為最終目的. 人際間那能和衷共濟?

55. 人難得是找到心靈慰寂! 不需要涉及男女色相; 不需要著重物質享受; 不需要太多言語聲音; 只需要一位忠實聆聽者, 讓埋藏於心底的一切娓娓道來! 人之相知, 本不應有任何利益關係, 只要為交友而交友, 率直而純真, 那怕是終身飛黃騰達無望, 心靈總有所寄託. 古人說過:人生得一知己, 死而無憾! 想來不點不錯!

57. 人難得是內心沒有遺憾到老死! 人一生犯下了多多少少的錯, 或大或小; 或可彌補或不可彌補; 或可原諒或不可原諒; 或可糾正或不可糾正! 人的無奈在某個時間真的身不由己; 難以掌控一些已知或未知或只測知的客觀環境之內! 同樣, 人際關係亦難免直接或間接得罪人; 更有意或無意地傷害了別人, 又豈能無憾呢?

遺憾的實義跟後悔沒有兩樣! 只可惜我們總會被自大的習性底下, 意氣用事來令到自己泥足深陷難以自拔. 換句話說:後悔等同一個結果, 由於自己從出發點本身經已有問題, 因為未能當機立斷, 從而做出了損人利己, 甚至是損人不利己的行為! 所以, 後悔(REGRET)是能夠預見外, 進一步說自己確實是罪有應得(GET)! (56_57重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