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到的人在想什麼

2014/02/03 07:37:06 網誌分類: 學習
03 Feb

一個人身邊,總會有幾個遲到大王。

 

話說前幾天約了幾位波友去飲下午茶,我們約好了四時十五分在某間茶餐廳等,最早到的是K先生,然後便是我,四時四十五分,另外兩位波友還未到,習慣準時的K先生顯得很不耐煩,因為還未到的V先生和J先生是慣性遲到大王。

 

V先生姓陳,綽號例遲,J先生叫輝仔,綽號Lai Chi FaiK先生忍不住在那個下午茶WhatsApp群組裡,不斷用文字轟炸他們倆,V先生說他已在的士上,但交通非常擠塞,而J先生則說公司有急事,但現正趕過來,K先生沒好氣地跟我說,我對這些慣性遲到的人,實在是接受不到!

 

如果不刻意觀察,你會以為遲到是人們的通病,堵車、回去取東西、記錯約會時間、突然發生意想不到的事件等,都是遲到最好的理由。但是如果稍加注意,你就會發現,守時的人總是守時,他們似乎永遠時間充沛;而遲到的人總是遲到,他們幾乎總是時光苦短。對後者而言,無論他們怎樣安排好充裕的時間,好讓赴約變得從容,但他們依舊會是約會上最後的出現者。

 

 

愛遲到的人,都在想什麼?

 

心理學家指出,遲到有多種含義,但各種形式的遲到,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遲到者讓自己因遲到而引人注目。遲到者以遲到來自視高於別人,因為毋庸置疑,別人在等待中會不斷地想到自己,就像女人在與情人約會時,總要遲到那樣。

 

經常遲到者中,極力追求完美者也不在少數。低估自己、缺乏自信令他們痛苦難挨,所以為了逃避失敗,他們便躲開不得不與別人進行比較的場景。再三的遲到,就是一種焦慮的表現。這種焦慮往往來自工作和家庭的壓力,遲到的壞習慣,往往是在學齡兒童第一次體驗到競爭時產生的。

 

讓人等待同樣也讓人痛苦,遲到的人讓別人處於很不舒服的境地,直到他的出現才把別人從這種痛苦中解脫出來。遲到變成了權力的象徵。那種自信其實也充滿著控制別人的慾望。 

 

 

節錄自 http://bit.ly/1ew4P8f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