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東嶽廟七十六司概述

2014/02/04 20:45:10 網誌分類: 東嶽大帝
04 Feb

 

北京東嶽廟七十六司概述
 
陳巴黎
 
坐落在北京朝陽門外的東嶽廟,在沉寂了半個世紀後,重新開放。這座建成於元英宗至治二年(1323年)的東岳行宮,是道教正一派在華北地區的最大廟宇。幾個世紀以來,這裡都是北京人最喜愛的聖地之一,人們在"生活上無論起了何種的不安,或生了何種的要求,都可以到東嶽廟裡去請求解決",成為凝聚北京社會生活的重要場所。
 
廟內供奉的是以泰山神東嶽大帝為首的諸神,相傳最多時達三千餘尊。據統計,1936年尚有神像1316尊。故稱"神像最全,酬神最易"。
 
在這裡,不僅有祭拜東嶽大帝及后妃、朝臣們的氣勢宏偉的宮殿,還能夠看到肅穆森嚴的"地獄"公堂,虔誠的香客們在那裡跪拜祈禱,公堂內供奉的就是由東岳大帝管轄下的主掌人間善惡福禍,因果報應,生死輪迴的冥府之神-"地府判官"七十六司了(民間還有稱七十二司、七十五司的,都是大致的說法)。
 
北京東嶽廟七十六司供奉在岱宗寶殿及其東西朵殿、東西配殿以及瞻岱門之間,連簷通脊的廊廡內。殿前簷設木柵欄門,兩側懸掛白底黑字小篆體楹聯,上方掛"掌某某司"匾額,惟獨真官土地司沒有"掌"字,相傳是因為該司地位級別較高,便不再用"掌"字。各司由北向南,按昭穆(2)位順序排列。依次為:
 
1、掌教簽押司
 
2、掌生死司
 
3、掌生死勾押推勘司
 
4、掌齋僧道司
 
5、掌修功德司
 
6、掌看經司
 
7、掌註生貴賤司
 
8、掌三月長齋司
 
9、掌勾生死司
 
10、掌取人司
 
11、掌掠剩財物司
 
12、掌增福延壽司
 
13、掌官職司
 
14、掌追取罪人照證司
 
15、掌詞狀司
 
16、掌曹吏司
 
17、掌行瘟疫司
 
18、掌飛禽司
 
19、掌山林鬼神司
 
20、掌宿業疾病司
 
21、掌畜生司
 
22、掌水府司
 
23、掌地獄司
 
24、掌十五種善生司
 
25、掌十五種惡死司
 
26、掌無主孤魂司
 
27、掌行雨地分司
 
28、掌風伯司
 
29、掌較量司
 
30、掌墮胎落子司
 
31、掌陰謀司
 
32、掌欺昧司
 
33、掌僧道司
 
34、掌城隍司
 
35、掌賊盜司
 
36、掌山神司
 
37、掌土地司
 
38、掌精怪司
 
39、掌魍魎司
 
40、掌門神司
 
41、掌枉死司
 
42、掌索命司
 
43、掌推勘司
 
44、掌行污司
 
45、掌放生司
 
46、掌殺生司
 
47、掌施藥司
 
48、掌善報司
 
49、掌惡報司
 
50、掌忠孝司
 
51、掌忤逆司
 
52、掌所生貴賤司
 
53、掌注福司
 
54、掌胎生司
 
55、掌卵生司
 
56、掌濕生司
 
57、掌化生司
 
58、掌水族司
 
59、掌長壽司
 
60、掌促壽司
 
61、掌催行司
 
62、掌黃病司
 
63、掌毒藥司
 
64、掌積財司
 
65、掌還魂司
 
66、掌見報司
 
67、掌正直司
 
68、掌子孫司
 
69、掌引路司
 
70、掌磨勘司
 
71、掌都察司
 
72、掌苦楚司
 
73、掌舉意司
 
74、掌憫眾司
 
75、掌速報司
 
76、真官土地司
 
各司神像都如真人大小,多的有十二三尊,少的也有七八尊,共716尊。主神端坐在神颱上,除行雨地分司主神形象​​為龍王外,其餘各神皆身著代表官階高低的各色官袍,足登朝靴,有黑臉、白臉、紅臉;有年長的,有年輕的;或手持圭板;或怒斥罪人;或側首沉思;或雙手合十。侍童或手捧官印,或手持書卷分立左右。台下兩排站像,有人,有動物,還有鬼魂。公堂皂吏或拿筆簿記錄世人善行惡舉,或拄杖棍,舉堂牌、繩索聽候發落。世人無論男女老幼,貴賤貧富,士農工商,有行善得福的,有作惡受罪的,有哭訴冤情的,有怒斥仇人的。有為人役使的動物,令人可怖的地獄鬼卒,奇形異狀的妖魔鬼怪。造型生動、誇張,感染力極強。不由的使人聯想起意大利偉大詩人但丁Dante,A.在《神曲》La Divina Commedia 中所描繪的地獄景象,"我將引導你經歷永劫之邦,那裡你可以聽到絕望的呼聲,看到受苦的幽靈"。難怪參觀的人"無不悚然剔然,省心怍顏赧,汗流浹背者哉。"有《都門贅語─東嶽廟詩》雲:"七十五司信有無,朝陽門外萬人趨。也知善惡終須報,不怕官刑怕鬼誅。"
 
神像塑製年代,從元人虞集《東岳仁聖宮碑》載"列廡如官舍,各有職掌,皆肖人而位之",以及吳澄《大都東岳仁聖宮碑》"於癸亥(至治二年,1323年)春,成四子殿,成東西廡,神像各如其序"可以看出,元代神像已塑就。但有多少司,各碑均無記載。東西廊廡共七十二間,如果按"列廡如官舍","神像各如其序"推算,當時應只有七十二司。明正統十二年(1447年)英宗朱祁鎮在《御製東嶽廟碑》上說"廊廡分置如官司者八十有一,各有職掌",此時,神像顯然是增多了,而且經過改塑,衣冠服飾已易為明製。以後七十二間又騰出北邊四間,設張留孫​​、吳全節、蒿里丈人、泰山府君祠堂。由於官員多房捨不足,只好讓兩個司合署辦公,後來又增加四司,所以六十八間殿內,有八間殿設兩個司,共七十六司,主神七十七位(真官土地司神設兩位)。相傳各司神皆有姓名,最有名的是速報司神岳飛,《京師竹枝詞》雲:"撣塵會起值三春,七十二司廟內陳。凡有負屈含冤客,岳武穆神報最真。"
 
七十六司皆有神主之,每到各司神誕辰之日,慶司老會便前來恭賀,敬香禱祝,或將神像、堂殿粉飾一新。計算下來,一年平均五天就要來一次。獻給各司的物單中有云馬、炷香、茶葉、判筆、黑墨、硯台、白紙簿籍、筆袋、燭、金銀元寶,近三十種。還列有都疏和疏文,祭祀時由道士念誦。這說明,尊神敬祀時,同時舉辦超度亡魂的道場。
 
各司殿堂前均供一鐵香爐。大部分香爐上面刻著"大明聖母慈聖皇太后李圣誠造萬曆歲次己酉孟夏吉日慈寧宮管事提督太監王臣呈奏"(慈聖皇太后,就是神宗皇帝的母親)。有的上刻"萬曆甲寅信女成國夫人朱明常氏喜"。淨爐會的職責就是看守香爐,清理香灰。該會於每年三月二十三日聚會。聚眾前都要沐浴,食素,忌口。然後擔著掛滿鈴鐺和插著小旗的會籠,組成一支華麗的遊行隊伍,行至大殿前,叩拜,燒表。 "表"上寫著會眾的名字,表明淨爐的本意,以通神明。燒的好,表明大吉;如果點不著火,或燒得太快,來年的運氣就不會太好。據傳香灰能治病,還能除去頭上的蝨子。會眾們的脖子上都掛著一個小瓷瓶,裡面裝滿香灰,回家供在神龕上。剩下的香灰賣給香客們。後來遭到警察局禁止。
 
到東嶽廟進香的香客們,都要到七十六司求靈簽,請求神明的幫助。求籤時,要先進香祈願,晃動籤筒,掉出一支,上面寫著號碼,然後拿著簽請廟裡的道士解釋。求的內容不外乎財利、官祿、婚姻、子息、疾病、行業、是非、離散。求到好籤的,滿心歡喜,酬神保佑;求到壞籤的,便亂了心神,卻愈發虔誠。
 
每到夜幕降臨時,廟裡的廟役就搖著銅鐸,繞著七十六司廊廡走一圈,傳說七十六司各司神聽到鐸響,就升堂判案了。
 
不僅各司神審案,香客們還舉行儀式,幫助審案。據載,七月杭州東嶽廟"夜審"極其隆重。夜裡十時許,裝扮成的滿清吏役,分站大殿左右,三聲喊堂後,一扮書吏者,高持冊簿,上前行跪叩首。禮畢,至東嶽大帝側肅立,按冊上所列姓名,一一點唱,下立者循聲答應。鳴金擂鼓三次,將堆積冥鏹焚化,剎時火光燭天,煙霧迷漫。之後,扮書吏者,提鬼聽審,下立者上前接提牌,擁往地獄。已裝扮好的鬼,鐵鍊鎖頸,狂奔至大殿附跪,由旁立者一一審問。審畢,鳴金擂鼓退堂。在這裡,"有集團的合作行為,有清潔的佈置,有熱烈的情感,有嚴正的秩序",人人平等,人人鐵面無私,表現出追求政治公平,賞罰分明,秉公執法的極大願望。
 
北京東嶽廟是泰山東岳香火的分香,七十六司的源起,還要從泰山追根溯源。泰山是歷代王朝封禪的聖地;而在民間,東漢以來,民間傳說卻將它視為治鬼之所,以為人死歸土,都要到這裡接受審判。所禪之地,蒿里、梁父等泰山下的小山,便成了招人魂魄的幽冥地府。漢末天師道文獻《女青鬼律》:"天六方鬼之主,住在太山東南角道水中,諸死人所歸","主死人祿籍,考計生人罪皆向之"。魏晉南北朝開始,道教逐漸將山川崇拜的神祇,納入自己的神譜,並受佛教輪迴因果觀念的影響,逐漸形成一個完整的系統。梁朝陶弘景《真靈位業圖》雲:"鬼官有七十五職名,顯者凡百一十九人",殆即七十六司所源起。從《道藏》宋代道士呂元素所集《道門定制》"更籍醮地府七十二司聖位",和元朝《東嶽大生寶懺》中七十五司判官的設置來看,道教地府判官的設置已經形成。
 
隨著泰山神權力的日益增大,鑑於天子受命於天,一切權力絕對出自君王,皇帝們紛紛對泰山進行封神:唐開元十三年(725年)封泰山神為天齊王(《唐會要》);宋大中祥符元年(1008年)封禪禮畢,加號泰山天齊王為仁聖天齊王;五年(1013年)詔加上東岳曰天齊仁聖帝《文獻通考》) 。至此,民間所建東岳行宮已是"祠遍郡國"了。
 
除有七十六司、七十五司、七十二司的差別外,還有的東嶽廟只有二十司的,有的索性只有十個司。此外,不只在東嶽廟,北京著名的"五頂"娘娘廟、城隍廟、河南登封中嶽廟內也有設置。除塑像外,有的廟則採用壁畫的表現形式,如北京昌平縣桃林村東嶽廟內七十四司壁畫,山西河曲縣岱嶽廟地藏殿東西兩壁,都以連環畫形式表現州府判官審理各類案件的情景,非常生動。
 
最早設立七十六司的,恐怕就在泰山南邊的高里(又稱蒿里)與社首兩山之間的高里山神祠"森羅寶殿"內。 "後代以為人死精魂歸於蒿里,其山有神主之,因立七十五司,以為追逮收捕出入死生之所也"。相傳建於唐宋,元代重修,正殿供奉的是主神"都察幽明森羅赦罪天尊",四圍廊下就是七十五司。與北京東嶽廟七十六司相同,也是由北向南,按昭穆為排列。司名都是三個字,沒有"掌"字,分別是:舉意司、速報司、陰謀司、惡報司、門神司、忤逆司、山神司、毒藥司、飛禽司、精怪司、地獄司、土地司、僧道司、子孫司、曹吏司、城隍司、注福司、看經司、水府司、放生司、較量司、還魂司、殺生司、發汗司、促壽司、陳狀司、推問司、貴賤司、掠剩司、照證司、墮胎司、孤魂司、疾病司、昧心司、長生司、齋戒司、官員司、鬼魅司、醫藥司、功德司、忠直司、孝順司、山林司、水怪司、財帛司、銀橋司、金橋司、刑戮司、追魂司、注死司、法外司、枉生司、送生司、平等司、鰥寡司、走獸司、貧窮司、失魂司、仁義司、冤枉司、減福司、增福司、送病司、法生司、絲蠶司、總統司、風雨司、注祿司、五穀司、燒香司、驛客司、六道司、修廟司、四生司、勾願司。各司神均有姓氏及所轄州府,眾善士承擔各司的修繕,分配的原則也是與其社會地位相匹配的,如官員司由奉訓大夫沂州尹嚴慶負責管理;汶上縣尹武瑛與同僚李簡管理天曹、地府二司。由此可見,冥界地府實際就是人間社會的折映,目的是實現神人溝通,求取功德圓滿。
 
道教關於地府司曹設置並沒有統一的定制。通過比較,便可以得到明證。將北京東嶽廟七十六司、高里神祠七十五司、《道門定制》"地府七十二司聖位"、《東嶽大生寶懺》中所列七十五司判官比較,從名稱及意義上,北京東嶽廟與《道門定制》大體相同,有55個司是一樣的;高里神祠則與《東嶽大生寶懺》大致相同,有66個司是一樣的;北京和高里有44個司相同;四處都有的共36個,分別是:照證、陳狀、索命、枉死、還魂、貴賤、修功德、忠孝、齋戒、放生、施藥、看經、積財、長壽、惡報、陰謀、欺昧、賊盜、行污、墮胎落子、殺生、毒藥、促壽、掠剩財物、行瘟疫、黃病、山林鬼神、水府、土地、城隍、風雨、無主孤魂、魍魎、精怪、畜生、飛禽。從中便可以看出七十六司所管轄的範圍:舉凡官吏僧道、百姓子孫、正直善良、強盜淫邪、奸臣逆賊,無所不管;草木樹林、飛禽走獸、魚蟹水族,難逃法網;它如孤魂野鬼、魑魅魍魎,更跑不了。
 
七十六司是東嶽大帝統轄下的審判機關,"以人世政治加諸鬼神",構成了冥府善惡報應,生死循環系統。追取罪人照證司負責偵察,蒐集罪證;取人司前去緝拿;催行司督促;推勘司初審;磨勘司、較量司、都察司;生死勾押推勘司最終判決;勾生死司判決生與死。如有冤假錯案,索命司攫取惡人性命,還魂司則將善人遣返陽間。各司所判文案,由都簽押司蓋章劃押。真可謂明察秋毫,疏而不漏。善惡果報,歷歷不爽,鑿鑿可據。所宣揚的就是道教仁民愛物、忠君孝親的倫理思想,目的是懲惡揚善,告戒人們時刻反省自己的思想行為,密切注意黑暗的社會現實,以求政通人和,國泰民安。其權限與職分的劃分,正是人們政治觀念的反映。
 
顧頡剛先生曾於1924年元旦首次到東嶽廟,對七十六司發生濃厚興趣,在《歌謠》周刊第五十號發表了《東嶽廟的七十二司》一文。由於時間緊,看得併不仔細。所以總想再去一次,於是又進行了一次精密的調查。 6月在《歌謠》周刊第六十號發表了《東嶽廟遊記》,繪製了東嶽廟七十六司總圖,按天、人、動物、鬼系統進行簡單分類。
 
甲:人事
 
正直司、忠孝司、修功德司、子孫司、長壽司、積財司、憫眾司、施藥司、放生司、官職司、曹吏司、看經司、齋僧道司、僧道司、三月長齋司、較量司、陰謀​​司、欺昧司、舉意司、行污司、殺生司、墮胎落子司、詞狀司、宿業疾病司、苦楚司、黃病司、枉死司、忤逆司、賊盜司、掠剩財物司、毒藥司
 
乙:自然界
 
胎生司、卵生司、濕生司、化生司、畜生司、飛禽司、水府司、水族司
 
丙:神怪
 
風伯司、城隍司、土地司、真官土地司、門神司、山神司、山林鬼神司、無主孤魂司、魍魎司、精怪司
 
丁:陰司
 
行雨地分司、地獄司、所生貴賤司、註生貴賤司、生死司、十五種善生司、十五種惡死司、勾生死司、催行司、引路司、促壽司、索命司、行瘟疫司、見報司、速報司、惡報司、善報司、生死勾押推勘司、取人司、還魂司、追取罪人照證司、增延福壽司、注福司、都察司、推勘司、磨勘司、都簽押司
 
之後,婁子匡先生按顧頡剛先生的分類法、將北京東嶽廟、杭州法華山東嶽廟的七十六司,與蘇州東嶽廟、江蘇淮安東嶽廟、杭州三台山東嶽廟的司名進行了一番比較,得出結論:前面兩個司名大致相同,完整而整齊,後三個則比較簡單而拖沓。盧逮曾先生應顧頡剛的囑託,對泰安高里山神祠進行調查,比較了高里七十五司與北京東嶽廟七十六司,結論是:高里七十五司名字齊整,東嶽廟七十六司則"重複不明"。
 
葉郭立誠夫人一行六人,於1939年廟會期間對東嶽廟進行調查,完成《北平東嶽廟調查》一文,其中論及了七十六司的起源和職分。葉郭夫人在分析各司職能的基礎上,劃分各司執掌範圍,進行了歸類。她的分類比較全面,而且合理。
 
Ⅰ.司法方面
 
警察:取人司、催行司、索命司
 
司法:推勘司、追取罪人照證司、生死勾押推勘司、地獄司
 
Ⅱ.監察方面
 
審核罪狀:較量司、都察司、磨勘司、舉意司
 
Ⅲ.行政方面
 
1.文書案卷:都簽押司
 
2.生死諸事:胎生司、卵生司、濕生司、化生司、畜生司、飛禽司、水族司、生死司、勾生死司、十五種善生司、十五種惡死司、枉死司、還魂司
 
3.總司善惡報應:註生貴賤司、所生貴賤司、速報司、見報司、子孫司、積財司、僧道司
 
4.獎善:
 
行善記錄:善報司;各種善事:修功德司、忠孝司、正直司、齋僧道司、看經司、憫眾司、三月長齋司、放生司、施藥司;獎善者:官職司、注福司、長壽司、增延福壽司、引路司、行雨司
 
5.懲惡諸事:
 
行惡記錄:惡報司;各種惡事:詞狀司、陰謀司、欺昧司、忤逆司、賊盜司、殺生司、行污司、墮胎落子司、毒藥司;懲惡:苦楚司、促壽司、掠剩財物司、宿業疾病司、行瘟疫司、黃病司
 
6.屬吏:

曹吏司
 
7.天地鬼神:
 
山林司、土地司、城隍司、山神司、門神司、真官土地司、水府司、風伯司、無主孤魂司、魍魎司、精怪司
 
有關七十六司研究的論著,最完整,也是最早的恐怕就是民國年間善士劉澄圓了。劉氏幼年失怙,身世不幸,於是"發大同主義之心",為的是"補鬼神護法之不足,補教育法律之不足",參考古今典籍,根據各司匾額上的名稱,花了兩年時間用白話編寫出各司職務的考證材料。將說明寫在木板上,釘掛在各司門前。民國八年(1919年)東嶽廟住持華明馨出資,將木板上的說明文字印刷,出《七十六司考證》一書。民間傳抄,以作勸善之書,為的是"普通人正心修身"。其題目雖為"考證",實為解釋而已。且由於文化有限,以至書中的措辭、用字、語法甚至斷段句上每多錯誤。但對民俗研究者來說,卻是一本不可多得的資料。三十年代初,日本學者小柳司氣太將此書收錄在由東京東方文化學院1934年出版的《白雲觀志附東嶽廟志》。 1939年,北京大學《民俗從書》第46卷,葉郭立誠夫人的《北京東嶽廟調查》(1970年台北中國民俗聯合會再版)也將其收入。
 
Anne Swann Goodrich 夫人1930年至1932年在北京期間,香火鼎盛的東嶽廟引起了她的興趣。於是,對東嶽廟進行了全面的調查,將廟內所奉眾神進行了一次大清理,寫出了有關東嶽廟眾神的大量口頭傳說和民間風俗習慣的著述《北京東嶽廟及傳說》The Peking Temple of the Eastern Peak: the Tung-yueh Miao in Peking and its Lore(1964年日本名古屋文物出版社出版)。這些傳說都是由一位家住在東嶽廟附近的施先生提供的,他將七十六司神大部分都說成《封神演義》中的諸神;還有一些是著名的歷史人物,如速報司神和忠孝司神是岳飛,催行司神是明崇禎皇帝;此外還有道教神仙和民間傳說中的人物,如黃病司神是許真君,毒藥司神是牛郎。其中一些人物雖在《封神演義》中出現,但在施先生口中,已面目全非。有的甚至將歷史人物的年代也弄混淆了。 Goodrich 夫人對其中的一部分進行了註釋,並根據這些傳說,將七十六司神歸納整理,分為財神、生育神、醫藥神、瘟疫神、官職神、行業神、鬼魅神、善神、動物神、地方神、陰司諸神和其他神。該書還附錄了Janet R.Broeck 夫人的《1927年東嶽廟記》Description of the Tung-yueh Miaoin Peking in 1927,對七十六司神像進行了簡單描述。這些都為研究七十六司,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歷史資料。

近年來,隨著東嶽廟的開放,對東嶽廟的研究已經引起了國內外學者的關注。北京市文物研究所研究員趙迅先生自1995年開始研究東嶽廟,並作為顧問,參加了東嶽廟古建築修復工程。 1997年發表了目前國內第一篇較為全面介紹東嶽廟的學術文章《東嶽廟概述》,準備用於東嶽廟修繕報告一書中。
 
施舟人Kristofer Schipper 教授,長期以來致力於東嶽廟的研究。 1995年在巴黎《漢學高級研究院叢書》Hommage a Kwong Hing Foon 第30捲髮表了《北京東嶽廟探源》Note sur Lhistoire du Dongyue Miao de Pekin 一文。由其領導的,隸屬法國科學研究中心的"聖城北京"GDR1996課題小組,五年來一直致力於北京史與宗教史研究,特別是對東嶽廟碑文的研究已相當深入。施教授主編的漢學雜誌《三教文獻》第一期、第二期已將這些迄今從未刊印或曾經整理的碑文發表,同時也發表了頗有見地的文章《北京的世俗社會和"儀典結構"》Structures liturgiques et societe civile a Pekin。這些成果對東嶽廟研究的深入開展,意義都將是深遠的。
 
東嶽廟已經歷了近七百年的歷史滄桑,凝聚著深厚的文化底蘊。對她的研究已經在國內外全面展開。但有關七十六司的研究還是一個亟待開發的課題。因為它對於研究道教教義,戒律、倫理思想,道教神祇及冥府組織,尤其是道教與中國傳統文化,都是極其重要的。
 
注:
 
1.顧頡剛《東嶽廟遊記》,北京大學《歌謠》周刊六十一號,1924年6月29日。
 
2.古代宗法制度,宗廟的輩次排列,以始祖居中間。昭居左,穆居右,分別宗族內部的長幼、疏親。
 
3.根據東嶽廟道士傅長青口述。
 
4.見《神曲》第5頁,人民文學出版社,1999年。
 
5.見乾隆三十三年(1769年)《東嶽廟慶司會碑記》。
 
6.見小柳司氣太《白雲觀志附東嶽廟志》第221、222頁,東京東方文化學院東京研究所,1934年3月。
 
7.見Anne Swann Good Rich《北京東嶽廟及傳說》The Peking Temple of the Eastern Peak: the Tung-yueh Miao in Peking and its Lore, Plate XVI,日本名古屋文物出版社,1964年。
 
8.見萬曆十九年《東嶽廟建立冥用什物聖會碑文》。
 
9.顧頡剛《東嶽廟遊記》,北京大學《歌謠》周刊六十一號,1924年6月29日。
 
10.鐸:大鈴。古代宣布政教法令時或有戰事時使用。
 
11.見夏廷《關於杭州東嶽廟》,《民俗》周刊第41、42合期,1928年。
 
12.清顧炎武《日知錄》雲:"嘗考泰山之故,仙論起週末,鬼論起於漢末。"
 
13.見《道藏》卷十八,第239頁,文物出版社、上海書店、天津古籍出版社聯合出版,1988年。
 
14.《道藏》〔道門定制〕卷九,卷31,748-749頁。
 
15.《道藏》〔東嶽大生寶懺〕,卷10,6頁。
 
16.見元趙世延《昭德殿碑》。

17.明末清初壁畫,分東西兩壁,共七十四幅,上書司名。正中較大幅
 
為速報司和見報司,74×74cm,其餘均為37×37cm。壁畫面積共10.95m2。其中有三個名辨認不清。
 
18.見至元二十一年(1284年)《重修高里山神祠記》碑。
 
19.見至元二十一年(1284年)《高里山神祠記》碑文"自唐至宋香火不絕"。
 
20.見至元二十一年(1284年)《蒿里七十五司碑》。

21.《道藏》〔道門定制〕卷九,《更籍醮地府七十二司聖位》。

22.《道藏》〔東嶽大生寶懺〕七十五司判官:天曹司、地府司、注祿司、長壽司、子孫司、官員司、土地司、財帛司、僧道司、絲蠶司、總統司、四生司、城隍司、曹吏司、齋戒司、風雨司、校量司、勾願司、孤魂司、地獄司、疾病司、昧心司、功德司、五穀司、放生司、注福司、山林司、孝順司、修廟司、殺生司、六道司、還魂司、忠直司、驛客司、照正司、毒藥司、水府司、看經司、醫藥司、燒香司、舉意司、速報司、刑戮司、陰謀司、追魂司、發汗司、注死司、惡報司、法水司、枉死司、陳狀司、索命司、推問司、平等司、鰥寡司、走獸司、門神司、忤逆司、貧窮司、貴賤司、掠剩司、水怪司、山神司、促壽司、奸邪司、主禍司、失魂司、飛禽司、精怪司、隨胎司、冤枉司、賊盜司、減壽司、送病司、鬼魅司。
 
23.《東嶽廟的七十二延壽司》,《民間月刊》二卷一期,1932年10月1日。
 
24.《泰安高里山神祠的七十五司和北京東嶽廟的七十六司》,《北京大學國學門周刊》2卷19期,1926年2月16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