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去放風箏

2014/02/05 08:48:04 網誌分類: 影視
05 Feb

今天在百老匯電影中心,看了一部卡士強勁的賀歲猛片,由金像影帝湯漢斯和金像影后愛瑪湯遜携手主演的電影大夢想家,劇本寫得很好,非常感人,勾起了好些童年的回憶,忍不住在戲院裡哭了好幾回。

 

故事由一本童話書《Mary Poppins》開始,講述華特迪士尼,為了向兩個女兒承諾,把這本心愛的書,改編成電影搬上銀幕,於是游說原著作者卓華斯,將版權賣給迪士尼公司,但二十年都不得要領,因為卓華斯心高氣傲,對迪士尼的動畫,和美國電影載歌載舞的風格,認為是過於輕浮膚淺,於是嗤之以鼻,遲遲不肯答允授權。

 

{#o-SAVING-MR-BANKS-570.jpg}

 

但二十年過後,因為卓華斯在英國陷入了財政危機,需要大筆金錢,不得不向現實低頭,要忍痛將版權割讓,賣給迪士尼公司,而華特迪士尼為了隆重其事,忠於原著,於是邀請卓華斯親自前來洛杉磯片廠,和電影編劇、作曲家、製作團隊和創作人員開會,商談如何將故事改編搬上銀幕,拍攝電影的製作細節。

 

 

誰知卓華斯個性古怪,高傲固執,很難溝通,在商討的過程中,她有諸多的意見和不滿,和人發生了很多的磨擦衝突,要別人絕對聽從她的意見,開會的過程,對其他人來說,簡直是一場噩夢和折磨,她從不欣賞別人的努力,只是不斷地挑剔為難,她不滿這又不滿那,又一臉高傲地指斥別人的讀音、人物選角、音樂、劇本等,更常以不賣版權作「武器」,逼使華特迪士尼和製作團隊就範。

 

 

這位電影大亨,平日高高在上,很少有人敢這樣當面的挑戰他的權威,當面對這位高傲麻煩的女仕時,起初他也全無辦法,唯有處處退讓,到後來他才發現,原來卓華斯如此執著的真正原因,是和她不快樂的童年有關。

 

 

每個不快樂的人,內心都有個悲傷的故事,卓華斯的不快樂,和她對父親的一種又愛又恨的情意結有關,他的爸爸很疼愛女兒,童年時經常跟女兒講天馬行空的故事,又陪女兒玩,鼓勵女兒追求夢想,為女兒創造了一個夢想世界,女兒也視爸爸為偶像;但在現實生活中,父親卻很糟糕,是一個失敗的角色,沒有一份工作做得長,因為失業,逼使一家人要從大城市,搬到鄉郊農村去生活,其後又因經常酗酒,醉酒鬧事,又患上惡疾,使一家人生活拮据萬分。

 

 

有次小卓華斯興高采烈地走到爸爸工作的銀行找他吃雪糕,卻碰巧遇見她的爸爸在辦公室內大發脾氣的醜態,他大聲吵鬧,激得他的老闆揚言要即時辭退他,這一刻小卓華斯嚇得目瞪口呆;而她的媽媽,也因丈夫的不生性,氣得想自尋短見,不過她心裡還是很愛爸爸,當爸爸臥病在床時,即使她知道爸爸不應該喝酒,她還是給了他一支酒;當她拿到一個便士時,她便去買爸爸最愛吃的梨子給他。

 

 

這段不堪回首的童年,造成日後卓華斯孤僻的性格,她解不開這個心結,於是將自己禁錮封閉在一個人的世界中,她不開心,脆弱和寂寞,常常失眠,要靠一大堆精神藥物入睡,她背負沉重的擔子,不敢融入人群,她沒有朋友、沒有家人,她對周圍一切人與事都不滿,表現無禮、尖酸和刻薄,在別人眼中絕對是個很難搞的人。她也拒絕別人的幫助,也拒絕任何改變。

 

 

當這樣一個被陰霾籠罩的人,來到陽光明媚的洛杉磯,來到充滿著玩具、糖果、音樂、笑臉和歡樂聲的廸士尼樂園時,她本能地反抗,像刺蝟一樣縮回自己的世界中,就算是米奇老鼠,也被她扔到了牆角。

 

 

最後,華特迪士尼用自己的誠意、樂觀積極的態度、對夢想的執著追求,慢慢融化她冰封已久的心靈,她想起小時候和父親開心的日子,她寫的那本書《歡樂滿人間》的主角MR BANK,其實就是那個美化了如王子般的父親,如何保護著他的小女兒,希望讓她們每日都活在夢幻的世界之中,她終於肯放手,走出痛苦的回憶,讓父親復活,讓風箏載著夢想起飛。

回應 (1)
我要發表
ycf
ycf 2014/02/07 21:38:28 回覆

多謝,你的推介,的確今次的故事是以那位女主角為主,迪士尼先生只屬陪襯,當出碟的時候,我會租來看看.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