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享受 = 因果?

2014/02/06 08:19:28 網誌分類: 宗教點滴
06 Feb

如果說享受是因果, 肯定會被人破口大罵! 如果堅定不移地說享受是因果, 或會被人視作神經病患者! 如果一再堅定地說享受是因果, 或有可能吸引別人的注意來正視享受是因果的問題. 有俗語說:享受享受, 享完便受! 為甚麼享完要受呢? 此無他, 享是因, 受是果; 享完便要受, 這不正是佛家說善惡到頭終有報嗎?

以個人而言, 生活放縱盡情享樂, 第一個效果便是明天不夠精神; 長期放縱盡情玩樂, 健康狀況一定出問題; 罔顧健康下繼續放縱, 生命定會受到威脅; 當接到死亡訊息時, 不是經已患上不治之症; 便是已死於不治之症. 放縱任何人事物, 總有其反效果是我們意想不到的. 如果說享受屬於取捨, 取捨何嘗不是因果呢?

例如我們的一對手在空空如也之時, 才可以拿取物件! 不過要值得注意的一項是, 一對手本來是空無一物呢? 還是本來有物? 是為了拿取別的物件時, 才將本有在手中之物捨棄! 我們的生活是否快樂? 是否隨心? 是否適意? 不正是心中能否空洞嗎? 因空洞才能包容! 假使我們的心早已塞滿了, 再有好事那輪到自己?

佛家之捨得論, 不就是因果嗎? 捨去手上所有, 手才能空; 因空才能接過其他! 捨去心中所有, 心才能空; 因空才能容納一切! 空是主因, 能否空在於個人之選擇! 我們不能夠在心中/手中塞滿了, 仍想得到其他! 從物理而言, 水杯有水, 不能再盛水; 再盛便會滿瀉了. 同樣, 心中有物, 不能再盛物, 再盛會感到沉重.

當然, 手上有寶, 自然不會輕言放棄! 這不是取捨又是甚麼? 因為堅持手上所取, 寧捨將會可得. 換句話說, 我們心中早有成見, 便不能接受別人的好言相勸; 這種堅持便是固執. 固執本身並無好壞, 在於所執的是好是壞, 才令人產生誤解固執是不好的! 如果真的是這樣, 儒家便不會有擇善固執, 直到老死仍不放棄.

因是自種, 果要自嚐! 不可能因是自己種, 果卻別人嚐, 這是絕對不公平! 所以, 因有善惡, 果有苦樂; 選擇由己, 取捨從心. 有人以為戀愛大過天, 便排除萬難, 甚至與家人斷絕關係. 當相處日久, 才發覺所選擇的並非適合終身, 到時才後悔, 怕已太遲了. 選擇是因, 後悔是果! 不就是享自由戀愛, 受叛逆苦果嗎? (12年10月稿)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