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出家

2014/02/07 08:58:49 網誌分類: 其他
07 Feb

 

 

 

 

 

1 印度在古代是宗教之國,佛經裡面常常提到九十六種外道。

2 這個外道,其中有相當高明的,他們功夫可以達到非想非非想處天,有神通、有禅定(四禅八定)。

3 出家修行的很多,通稱為沙門。沙門是梵語,翻成中文是“勤息”,意思是“勤修戒定慧,息滅貪嗔癡”。

4 “沙門”這個名稱到中國來之後,變成佛教出家人的通稱,其他中國這些外教不稱沙門。

5 出家人可以分為這四類:勝道沙門、說道沙門、活道沙門、污道沙門。

6 第一種是勝道沙門。“勝”是殊勝,最為殊勝的沙門,就是戒定慧圓圓滿滿,貪嗔癡消滅得干干淨淨。

7 勝道沙門,這是佛、菩薩。諸位看到這個地方會覺得奇怪,佛怎麼在學地?

8 藏教的佛、通教的佛、別教的佛都是學生,都不圓滿,因為他們是正等正覺,不是無上正等正覺,所以這三教的佛也可以稱為沙門。

9 只有圓教的佛不稱,圓教佛真正是圓滿,無上正等正覺。

10 等覺菩薩他還要修,他還沒圓滿,還是學生,圓教佛才真正是畢業、圓滿。

11 第二種是說道沙門,就是講經說法的法師。

12 這些法師他沒有成無上道,他也是在學地,將他自己所修、所學、所證得的境界,提供給初學同修來做參考,幫助他們修學,這是說正法者,說道沙門。

13 第三種是活道沙門,這是依照佛法修行,沒有能力弘法利生的,是真正學佛,是在初學階段。

14 活道沙門,是依照佛經的理論、方法真正修行的人。

15 第四種是污道沙門,這一類的沙門雖然他出家,他不懂得佛法的道理,也不曉得修行的方法,反而是邪知邪見,落在名聞利養裡面。

16 污道沙門,破齋犯戒,敗壞佛門,所謂佛門裡面的“獅子蟲”,這一類都是阿鼻地獄的眾生,這是破壞佛法,果報決定在地獄。

17 我們不要去看別人,問題是我們自己屬於哪一類。無論是出家、在家,要想成就要真修。這四種,勝道不必談,是沒問題的。

18 我們要問:“說道的,說正法者,他修不修行?”說道一定修道,先修後說,不是說了不修。

19 他修了,他真正證到這個境界,他對理論方法沒有懷疑,他才能說,他才能肯定地來說,毫無疑惑地來給我們介紹。

20 如果自己沒證道,所謂是“道聽途說”,聽別人這麼講,我也這麼講,沒把握,自己沒見道。

21 古時候講經說法都是有修有證,所以“說道”在“修道”的上一層,修道未必能說道,說道決定修道。

22 污道,罪業就深重,一般眾生墮地獄機會不多,諸位想想,五逆十惡有幾個人去做?

23 五逆罪是“殺父、殺母”,幾個人殺父、殺母?沒有人;“出佛身血”,也沒人;“殺阿羅漢”,阿羅漢在哪裡你也不曉得;“破和合僧”,這都不可能的事情。

24 可是最容易墮阿鼻地獄是誰?污道沙門,這就是經裡常講:“譬如獅子蟲,還噬獅子肉”。

25 進到佛門裡面來,破齋犯戒,破壞佛法,這個罪業太重太重!

26 學佛,特別是出家人,在歷代經典、傳記、古人筆記裡面所記載,出家人墮落的太多了,墮地獄、墮惡道。因為墮緣多,非常容易墮落。

27 《釋門法戒錄》裡面就記載著很多很多,那不過是一些顯著的例子。

28 這本書是印光法師在家徒弟郭居士編的,他在經論、傳記裡面摘錄下來,條條都是真實的。

29 我們看到之後,善的我們要效法,惡的我們要認真反省檢點,改過自新。

30 不讀這本書,說實在話,我們自己不知道自己有過錯,總以為樣樣做得都對。

31 不照鏡子,不曉得自己臉上骯髒,《釋門法戒錄》就是一面鏡子!天天要讀,拿這個檢點我們自己的心行,曉得我們自己會不會墮落。

32 我們學佛人要常常檢點,我們心裡面有沒有貪嗔癡慢這些東西?如果還有貪嗔癡慢,那就是障礙。

33 出家人造罪業就更多、更嚴重,不能夠如理如法地修學就是罪業,就是障礙。

34 我們佛門有個俗話說,“地獄門前僧道多”,誰墮地獄?都是出家人墮地獄。出家人為什麼會墮地獄?本分的事情沒有盡到,裡面貪嗔癡沒斷,外面受誘惑,所作所為都是罪業。

35 古德說得好:“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我們要警惕!

36 佛門裡面無論是出家在家的大德,真正是一個精進修行人,他決定不貪戀五欲六塵,他把生活降到最低的水准。佛陀當年在世的時候,三衣一缽,這是降到最低的水准。

37 蓮池大師教給我們,真正修行人決定不貪戀名聞利養,要把這個捨盡,要能夠甘心於淡泊的生活,道業才能成功。

38 我們出家人,決定不攀緣,除非是實在不得已的應酬,沒有法子,能省的統統省。

39 我自己所見到的有兩位法師,一位是仁俊法師,一位是日常法師,這兩位在國外都稱之為怪人,沒有交際應酬,不接電話。

40 辦道要緊,哪有閒功夫搞這些應酬!我們看了非常地敬重,這是修行人的榜樣。

41 真正修行人不貪戀享受,不攀緣權貴,不管什麼事情,能省就省。修行人以省事為第一,才能夠長養眾善之體。萬萬不能多事,出家人如是,在家的高人也是如此。

42 名聞利養、五欲六塵不是好東西,決不能貪戀,貪戀就錯了,貪戀是餓鬼道去了。

43 我們出家人,道業不能成就,就是被五欲六塵、世間人情世故所拖累,這些是魔,決不是佛。這有福報,什麼福報?魔報。某人的信徒多,那是魔多,他後頭跟的魔多。

44 出家人的信徒是法眷屬,法眷屬是魔,不是好事情!信徒太多,你就不能往生,你還得要生死輪回,還得要墮落。

45 如果一個信徒也沒有,一定講“我很苦惱,我趕緊好好念佛求往生”,他真成功了。沒有人供養他,他一心向道,天天念佛,求了生死。

46 供養太多,不錯!這個地方還有福報可享,把西方極樂世界給忘掉,糟不糟糕!這些地方都要以智慧來觀察。

47 《無量壽經》裡面講,阿彌陀佛最初發願修行,是以國王的身分,把王位捨棄出家的。

48 諸位想想,出家要不比作國王好,他怎麼肯捨棄王位去出家?由此可知,出家比作國王還要殊勝!


南無阿彌陀佛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阿彌陀佛 的影音

http://vlog.xuite.net/a121212207

 

(全)佛教QQ表情,歡迎下載

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_edit.asp?f=KOJS07G5H8219453&id=512874

 

  佛教視頻網,129部電影,60部電視劇,205部動畫,547部紀錄片,1435首佛樂,655部佛典有聲書,4396個佛教講座,449部公益影視大全.共沾法喜,阿彌陀佛!!http://vod.fjdh.com/fjdh-va/

 


 
 每日法語(15)      轉貼一棵聰BLOG
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_express.asp?f=WJI83NMVBJ221001&id=602129聖嚴法師法語htt://blogcity.me/blog/reply_blog_express.asp?f=WJI83NMVBJ221001&id=602139

佛弟子導航網http://www.fodizi.com/fofa/1.htm


 

 

普賢佛教影音網站(粵語)眾多法師講座http://poyinweb.com/audio08.shtml

 


 

空中結緣廣東話劇化故事網(三寶網推薦)http://programme.rthk.org.hk/channel/radio/programme.php?name=radio5/chances&p=731&m=archive&page=1&item=500佛教卡通:222部影http://www.fodizi.com/fofa/5_1.htm 勁正健康網http://www.cyt.tw/CureNews/CureNews.htm  (以上網址,歡迎轉載,功德無量)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