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錢財與糞土

2014/02/06 10:49:52 網誌分類: 經濟
06 Feb
        看了一篇台灣人寫的文章,叫做「孩子,我不欠你的」,裏面有這樣的故事:

        有個美國小孩問他爸爸:「我們很有錢嗎?」

        爸爸回答他:「我有錢,你沒有。」

        所以美國小孩從小就會自己努力,等繼承父輩祖業,也會如此傳承,幾代過去,成就百年企業。

        有個台灣小孩問他爸爸:「我們很有錢嗎?」

        爸爸回答他:「我家有很多錢,等我死了,這些將來都是你的。」

        所以,台灣的富二代,從小就被嬌慣壞了,爹還沒死,他們就開始大把花錢,整日無所事事。等到他們接手父輩產業,很快揮霍殆盡。

        雖然,作者美化了美國人,但外國人錢財觀念確實比中國人分得清楚,兩代人習慣財政獨立又是常有的事。

        看過猶太人的教養書,他們是這樣教孩子的:猶太子女從小就要學做家務,每幫父母完成一項工作,洗碗也好掃地也好,爸媽都會付孩子工錢,讓他們從小知道,賺錢不易,錢也不是天跌下來,而是要用勞力換取。

        對於這種教仔法,相信中國人很難接受,我們大概覺得父母照顧子女天經地義,下下計工錢的話就太不近人情,也讓孩子學市儈了。

        不過,看到今日下一代那種飯來張口、冇錢攤開手的「老馮」心態,又覺得猶太人那一套不無道理。

        有次女兒告訴我,她有個同學仔很喜歡買鞋,每對鞋都過千元,同輩咋舌,同學仔回敬:「有幾貴呀?我阿爸話冇一千蚊嘅鞋唔着得,幾百蚊果啲着壞腳呀!」聽了,我就覺得應該先讓那孩子好好體驗一下,如何賺取那「着得落腳」的一千大元。

        今日的孩子,視錢不是錢,女兒的同學仔試過送她零錢,原因是同學仔說錢包太重,於是把硬幣分給同學減輕負荷。

        「視錢財如糞土」,我想,海派新一代已為它賦予了新解。

        屈穎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