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清道德天尊

2014/02/07 11:33:56 網誌分類: 三清祖師
07 Feb

 

太 清 道 德 天 尊

   

清道德天尊

聖誕日期

二月十五日道教節

慶祝儀式

誦經祝壽

寶  

隨方設教 歷劫度人 為皇者師 帝者師王者師 假名易號 立天之道 地之道 人之道 隱聖顯凡 總千二百之官君 包萬億重之炁 化行今古 著道德凡五千言 主握陰陽 命雷霆用九五數 大悲大願 大聖大慈

太上老君道德天尊

《太清境洞神部十二尊經》及《道藏》內其他由道德天尊說法而成的經典

太 清 道 德 天 尊 聖 紀

道德天尊是道教最高神明「三清」之一,曾降世為太上道祖老子,約自北魏起統稱太上老君。東晉葛洪的《神仙傳》匯集群書所見之老子傳記,或稱老子先天地生,或稱其母懷孕七十二年生,生而白髮,故稱老子。亦有稱其母於李樹下生,生而能言,指樹而姓「李」。據東漢延八年陳相邊韶的〈老子銘〉,老子「離合於混沌之氣,與三光為終始」,「道成化身,蟬蛻度」。齊梁高道陶弘景《真靈位業圖》定太清太上老君為第四中位,居太清境太極宮,即三十六天中之第三十四天,在三十三天之上。魏書.釋老志》稱太上老君「上處玉京,為神王之宗;下在紫微為飛仙之主」。唐代皇室,以老子李耳為同姓,崇奉太上老君,累加尊號。唐高宗尊太上老君為「太上玄元皇帝」,唐玄宗三上尊號,稱「大聖祖高上大道金闕玄元天皇大帝。」

《雲笈七籤》:「老子者,老君也,此即道之身也。元氣之祖宗,天地之根本也。夫大道元妙,出於自然,生於無生,先於無先,於空洞,陶育乾坤號曰無上正真之道,神奇微遠不可得名。故曰:『吾生於無形之先,起乎太初之前,長乎太始之端,行乎素之元。浮游出虛,出入杳冥。觀混沌之未判,視清濁之未分,步宇宙之曠野,歷品物之族群。夫老君者,乃元氣道真,造化自然者也。』」

元始、靈寶天尊自祖劫開化以來,寂然不動,宴居玉清、上清二境。道德天尊則感而遂通,自伏羲氏和神農氏以來,累世化身人間,上三皇時為玄中法師;下三皇時為金闕帝君;伏羲氏時為郁華子;神農時為九靈老子;祝融時為廣壽子;黃帝時為廣成子,顓頊時為精子,帝嚳時為祿圖子,堯時為務成子,舜時為尹壽子,夏禹時為真行子,殷湯時錫則子,文王時為文先生等等。世代作聖者之師。

正統正信的道教宮觀三清殿,都有道德天尊之神像或神位。其神像常作白髮老翁,手執道扇,居元始天尊之右側。在道教大型齋中,也均設有道德天尊的神位或掛圖,亦居元始天尊之右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