昊天玉皇上帝

2014/02/07 11:49:17 網誌分類: 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
07 Feb

 

天 玉 皇 上 帝

   

 

聖誕日期

正月初九

慶祝儀式

誦經祝壽

寶  

上彌羅無上天 妙有玄真境 渺渺紫金闕 太微玉清宮 無極無上聖 廓落光明 寂寂無宗 玄範總十方 湛寂真常道 恢漠大神通

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

《玉皇心印妙經》、

《玉皇胎息寶經》、

《太上洞玄靈寶高上玉皇本行集經》、

《高上玉皇宥罪錫福寶懺》、

《高上玉皇滿願寶懺》等。

玉 皇 上 帝 聖 紀

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亦即我國上古所稱的帝、上帝、維皇上帝,簡稱玉帝。宋史.禮志》云:「上玉帝聖號曰:太上開天執符御歷含真體道天玉皇上帝。」按此即為玉皇上帝的全銜。今人即據以尊稱玉皇上帝為「天玉皇上帝」,道經則多稱為「玉皇大天尊」及「玄穹高上帝」。

玉皇上帝,乃是三清所化法身太極界第一位尊神,亦即國人所最崇敬的「天」,居於通明天彌羅宮,掌管萬天,代表三清行化宇宙,行天之道,天之德,握至高權威,施無邊法力萬能之王,掌理萬聖千真,主宰眾職群仙。台灣民間均尊之為「天公」。

正月初九日午時係玉帝的萬壽之日,乃因正月為四季之首,九為數之極尊也。且正月建寅、九日屬午時至陽,三者為火局三合,暗含南天之數(南屬火、屬乾、屬天),與玉皇上帝主宰萬天正合,故《高上玉皇本行集經》訂玉帝為正月初九日午時。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