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乙救苦天尊

2014/02/07 12:13:25 網誌分類: 陰間地獄
07 Feb

 

太 乙 救 苦 天 尊

   

 

本宮大殿金尊

聖誕日期

十一月十一日

慶祝儀式

啟建三朝典、平安祝壽聖宴

並配合宮慶,舉辦民俗文化表演。

寶  

青華長樂界 東極妙嚴宮 七寶芳林 九色蓮花座 萬真環拱內 百億瑞光中 玉清靈寶尊 應化玄元浩劫垂慈濟 大千甘露門 妙道真身 紫金瑞相 隨機赴感 誓願無邊 大聖大慈 大悲大願 十方化號 普度眾生 億億劫中 度人無量 尋聲赴感

太乙救苦天尊青玄九陽上帝

《太一救苦護身妙經》、

《太上三生解冤妙經》、

《元始天尊濟度血湖真經》、

《太上洞玄靈寶救苦拔罪妙經》、

《太一救苦天尊說拔度血湖寶懺》、

《慈尊昇度法懺》、

《太上青玄太乙救苦拔罪法懺》、

《太乙救苦天尊濟度錫福寶懺》、

《太上青玄慈悲太乙救苦天尊寶懺》、

及其他各式黃科儀等

太 乙 救 苦 天 尊 聖 紀

太乙救苦天尊起源甚早,又稱太一、乙、泰一、泰皇、乙真人,是先民對「道」的別稱。我國古代尚未崇拜清道祖之前,已將「乙」視為天界的至尊上帝,也是宇宙一切生命的發源。如店楚簡中說「乙生水」;漢書.郊祀志》記載「天神貴者乙。」《楚辭補注》在解釋九歌.東皇太時,也說「乙,天之尊神祠在楚東以配東帝,故曰東皇。」甚至原始道教流派之的太平道,也奉祀「乙」為主宰神。

太乙救苦天尊誓願救度一切眾生,並且具有天界考核群仙、人界尋聲救苦、冥界救拔亡魂的三重功能。在《道教靈驗記》中,記錄了不少太乙救苦天尊顯聖的事蹟。

苦天尊與朱陵天尊、度命天尊,合稱為「三救苦天尊」。三救苦天尊與度人無量天尊葛玄仙翁、玄風廣化天尊薩守堅仙翁,則並稱為「五救苦」。每逢啟建各種黃科儀、冥陽兩利的場品時,都必須奉請以太乙救苦天尊為首的聖班降臨齋壇方能正式行法,足見太乙救苦天尊的職司及尊貴。

太乙救苦天尊又應化十方,化號為十方救苦天尊。十方救苦天尊分別是:東方玉寶皇上天尊、南方玄真萬福天尊、西方太妙至極天尊、北方玄上玉宸天尊、東南方好生度命天尊、東北方度仙上聖天尊、西南方太靈虛皇天尊、西北方無量太華天尊、上方玉虛明皇天尊、下方真皇洞神天尊,此即是濟度人鬼的「靈寶十方救苦天尊」。

十方救苦天尊為了遂行治理九幽泉曲冥府神鬼之事,又化生為十殿王:東方天尊化第一殿秦廣王,神居玄冥宮;南方天尊化第二殿楚江王,神居普明宮;西方天尊化第三殿宋帝王,神居糾絕宮北方天尊化第四殿五官王,神居太和宮;東北方天尊化第五殿閻羅王,神居糾倫宮;東南方天尊化第六殿卞城王,神居明晨宮;西南方天尊化第七殿泰山王,神居神華宮;西北方天尊化第八殿平等王,神居七非宮上方天尊化第九殿都市王,神居碧真宮;下方天尊化第十殿轉輪王,神居肅英宮。按太乙救苦天誓願濟度人鬼,其應化之十殿王,職屬罰惡扶善,而其罰惡之宗旨,即在糾轉世人,裨使能祛獸性、返人性、復道性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