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契冬奧的六色彩虹

2014/02/07 16:24:04 網誌分類: 運動
07 Feb

「運動是與生俱來的人權,每個人應有機會參與運動,並在經由沒有任何形式的歧視,及注重友誼、團結與公平競爭為基礎的,奧林匹克精神共識下,從事運動。」

(節錄自奧林匹克憲章,由Google 翻譯)

 

索契冬季奧運會,即將在今晚揭幕,而今日Google首頁的LOGO,使用了代表同性戀社群LGBT的六色彩虹,為索契冬奧贈慶,蓋過了代表和平的傳統奧運五色旗,正面摑了俄羅斯政府一巴,事緣早前俄國通過立法,打壓國內同性戀權益,引起國際特赦和人權監察組織的強烈不滿,認為是白色恐怖。

 

{#1511167_725392007501424_594394999_n.jpg}

                                                             

LGBT指男同性戀 (Gays)、女同性戀 (Lesbians)、雙性戀 (Bisexuals) 與跨性別者 (Transgender),在香港,近年公眾輿論對同志的認識和容忍度都有所提高,而香港《人權法案條例》,清楚訂明政府及公共主管人員,不能歧視性傾向,但香港法律仍然不承認同性婚姻,而保守政治及宗教團體,仍然通過各種渠道,帶頭壓制同性戀者的行為。

 

俄羅斯在去年六月立法,禁止宣傳非傳統的兩性關係,包括禁止青少年及兒童接觸同性戀資訊;以罰款和監禁的方式,打壓平權遊行;箝制男同志、女同志、跨性別及雙性戀者的資訊流通;禁止彩虹旗等平權象徵;以及嚴禁同志收養子女;這項法律不僅規範俄羅斯人,也適用於同志或支持同志的外國人士。

 

 

大力推動這條「反對散播同性戀意識」法案的,是俄羅斯克里姆林宮政府,和傳統保守的東正教團體,他們聲稱這是為了保護俄羅斯的傳統價值,並視同性戀為西方自由主義,是洪水猛獸,用來荼毒俄羅斯年青人的毒藥,覺得這些思想,會激化年輕小伙子的反政府意識,有可能顛覆總統普京的統治,所以必須立法遏止這些言論,以維護政治和宗教的權威。

 

根據調查,有三分之二的俄羅斯人,認為同性戀在道德上是不可接納的,應該予以譴責;餘下的三分一人,也不支持同性戀,他們認為同性戀是一種病態,是一種心理障礙和陰影,當然也有少數異見人士和民主鬥士,持著不同意見,認為克里姆林宮是藉保護年青人為名,實際上是歧視和打壓同性戀者,在國內加強言論監控,箝制思想自由。

 

 

索契冬奧盛事正將揭幕,俄羅斯總統普京明確表示,這是一場熱情好客的運動盛會,儘管俄羅斯通過了禁止同性戀法例,但俄羅斯將竭盡所能地,確保所有奧運選手、觀眾和來賓,不論他們的種族或性取向,都能在奧運會期間,感到自在和舒適。

 

奧運會本來不應該是政治家的競賽場所,沒有必要將運動跟政治混為一談,但事實上並非如此,運動員當然要在場上盡全力公平比拼,為國家和自己爭取榮譽;但臺下的政治角力也非常精彩。

 

 

西方多國的重量級領袖,包括美國總統奧巴馬、法國總統歐羅德、德國總理默克爾,已明確表示不會出席冬奧開幕儀式,而多個奧運傳統贊助商如麥當勞、可口可樂、三星電子、奧米茄 Visa信用卡,也相繼加入了抵制行動。

 

西方社會是同志集中地,有法例保障他們的權益,克里姆林宮推出的法案,被西方社會視為侵犯人權,打壓言論自由的舉動,莫斯科最高法院最近頒令,禁止同性戀人士巡遊,禁令有效期為100年,而在冬奧舉辦期間,西方已有民眾聲言,將會有示威遊行抗議行動,表達他們的不滿,也用來聲援俄羅斯國內少數的同志和異見人士,看看普京威權政府和執法人員,會如何在街頭消滅這些「示威嘈音」。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