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列車

2014/02/08 11:25:58 網誌分類: 哲學
08 Feb

生死的來去像是列車一般,一班列車載來一批生命,又一班列車接走了另一批的生命,川流不息於生與死之間。

又到了季節交替的時節,大地將由榮轉枯,枝頭上孤單稀落的葉,將片片掉落在土地上,成為大地即將再次繁榮時的一個分子。就像一個日暮之年的老者,步步走入生命的終結點。
那天,得知一個好友的婆婆去世了,其實並不覺得驚訝,因為生命的來來去去,本是自然的交替法則,只是公婆相繼去世,著實叫人不勝唏噓。

近來,好似接連聽到幾位長者過世的消息。記得以前曾經聽過老人家說過,生死的來去像是列車一般,一班列車載來一批生命,又一班列車接走了另一批的生命,這些列車就這樣川流不息於生與死之間。

我們總慣性的以為死亡是老年人的專利、是別人家的事,不太可能與我們有太大的關係。多年前,父親過世,在殯儀館辦理喪事時,在館內看到一長列亡者遺照,真是有男有女、老老少少,還有才三歲的孩童。父親告別式的前一天,隔壁的亡者出殯,是一個國中的孩子,那天來了許多送行的同學,一旁演奏著哀悽的樂音,亡者父母在一旁頻頻拭淚。是啊!誰又捨得自己摯愛的親人撒手離開而去,從此再也無音訊,不知是到另一個不可見的國度裡?還是就此煙消雲散?串串的眼淚中,帶有多少的不捨與痛!

生命其實如同季節一般,生下、長大、病痛、死亡,如此再「自然」不過了,生命的流轉之中,當到了該走下一步旅程時,太多的傷痛並無法有任何的改變,只是徒增難捨!或許,下一步未知的世界不如我們「想像」的那麼黑、那麼可怕。放下眼前的種種成見,真心誠意的相處在一起,到了下一步時候到時,又何需有太多的惋惜與不捨呢?
轉貼 作者﹕蔡侑霖

回應 (2)
我要發表
淺雪
淺雪 2014/02/09 09:15:51 回覆

{#200902052307086006_600x600.gif}

小女子
小女子 2014/02/08 16:35:15 回覆

user

最新回應

花姐
花姐 2024/03/28

獸醫收入勝西醫

易明
易明 2024/03/28

嘩!看一次獸醫要3,800元,如果要不斷覆診還得了?

wongi
wongi 2024/03/27

送上星星給花姐姐。

對呀!

獸醫的費用很貴,所以有人為寵物買保險。

淺雪
淺雪 2024/03/27

對.睇得開就好.照顧好自己就對了.別祈望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