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動漫人風起了研討會

2014/02/09 21:03:04 網誌分類: 影視
09 Feb

{#1379611777-821992560_n.jpg}

 

    風起了,一個月前看過了,沒想到要寫影評。

    然而,facebook上一些動漫朋友,由盧子英領頭的,卻對風起了之爭議念念不忘,在2月8日周六在灣仔動漫基地辦了一個小型研討會,四個大朋友在台前侃侃而談,感觸良多,可見他們對宮崎氏封筆之作《風起了》非常執着。

    他們講呀講,講了兩小時半,終於肯讓出咪給台下聽眾發言,奈何我坐得後,拿不到咪,只好先離去,晚上約了舊同學拜年呢!

    與其拿着咪講得兩句咁多,倒不如寫網誌加入評論更佳,寫好了又可Share出去大家睇。入正題。

    會上,盧子英以及一位叫阿強的講者,指出《風起了》在港播放後,惹來相當的爭議,有一些甚至是負評,同時他們讀到一些報刊影評,覺得影評寫得不夠水準和不夠公道。影評我沒有讀,料想影評人應該是把《風起了》當成一般電影來評論,加上前輩吳昊過生不久,香港影評確實少了一把有水準的聲音。

    事實上,在我前往戲院買票欣賞《風起了》以先,我已經在Yahoo電影讀過一些網民的觀後感,很多表示自己睇到「瞓着咗」,我就知道宮崎氏此作跟過去的作品有點兒不一樣。及至跟太太女兒欣賞完畢,即完全明白為合那麼多觀眾「瞓着」。雖然很多觀眾「瞓着」,但我一家人都由頭被宮崎氏帶到尾,故事每一幕都牽動我們,只有花茶也許是小朋友緣故,說睇得耐有少許辛苦而已。

    其實,有觀眾「瞓着」,原因是此片不是為香港人製作的動畫影片,而是宮崎氏出於自己日本人之身份,決意在退休以前為自己近百年的民族歷史做一個回顧,只是片商不知乾坤,誤把《風起了》當成《崖上的波兒》和《千與千尋》同類型的作品來推廣,才引起許多美麗的誤會。

    熟悉宮崎駿的人都知道,宮崎不是見錢開眼的人,而是一個固執頑固的藝術家,退休在即,更是不可能再理會甚麼商業邏輯,一心只想完成心中夢想以及內心的遺憾。故此,《風起了》出現了很多特色,對四位講者來說是前所未見,例如第一次記錄如此多日本人的本土風俗(如日本人之簡單婚禮),第一次如此寫實地讓劇中人迎接現實的死亡(二郎未婚妻奈緒子),第一次沒有太多幻想式的追逐鏡頭,第一次有那麼多的文戲。

    可以說,《風起了》是一部先有動畫電影的歷史小說故事。它講的是日本明治維新以後,日本人感受到自己文明與西方世界的差距,年輕學者如何為了自己民族及自己對飛行的熱愛,努力填補日本與歐洲在飛行工業技術上的差距。動畫中出現很多飛機飛上天上又再變成殘骸出現在主角二郎眼前的意象,提出了飛機在戰爭與和平兩種功用上之矛盾。

    大家都知道,日本二戰時肆虐太平洋的零式戰機正是主角堀越二郎的傑作。然而,二郎要造飛機,只得靠國家軍部的支持,唯有得到支持,才能完成飛行的美夢。他說,想讓飛機飛得更快,最好的做法是扔掉機關槍。

    宮崎駿的反戰思想在這一句對白中表露得一清二楚。這一處駁斥了大家對《風起了》在戰爭責任問題上的誤解。宮崎駿的想法是,飛機無可避免會成為軍事家手中的殺人武器,但不能因為飛機可以殺人而不去開發飛機,因為飛機也可以帶來大家的快樂,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大家所必要做的,是等戰爭過去,直到飛機帶來笑臉的日子來到。

    除了年青學者為祖國追趕西方文明之外,《風起了》還述及很多只有日本人才熟知的歷史和世界觀,例如關東大地震的突然發生、肺結核病是絕症、二戰前特高在國內橫行追捕反戰份子等等(特高是秘密警察,很多反戰日本人遭他們捉拿和殺害),都是日本民族非常本土的切身經歷,又是屬於上一代的經歷,為此香港年輕觀眾當係另一套《龍貓》來入場欣賞,自不然中計。簡單一句,《風起了》為日本人製作,是徹頭徹尾一點也不全球化的本土作品,沒有半點對日本的理解和愛,很難看得明白這部電影。

    還有一些日本企業的文化,似乎其中一位講者有所誤解。企業前輩黑川保護二郎免受特高追捕,說過:「只要公司認為你有用,公司一定保護你。」講者覺得日本公司很功利,很刻薄,但要留意黑川等人是拼了命保護二郎,他們自己也不是沒有危險。講者沒有留意到這是為國家民族的利益出發的說辭。二郎有用,不單是對公司有用,而是對整個日本民族有用。換言之,這是非功利的民族主義行為,而不是單純追求利益的刻薄做法。

    講座上,四位講者表現出對宮崎駿動畫的熱情,這因為他們有幾位對日本歷史和文化有一點認識,也因為他們都是搞動畫創作的人(也許以動畫廣告或業餘創作為主,香港不存在像日本那樣的動畫工業),他們懂得從技術角度欣賞宮崎駿動畫的凸出之處。

    盧子英提到一位動畫前輩對《風起了》的評語,是「真人拍也可以」。我猜這是因為前輩只看過劇情簡介,沒有真的入場睇過。講者們提出的好幾幕故事,例如二郎得悉妻子吐血而流的豆般大眼淚,二郎與妻子初相識時在郊外下的一場雨、開場時夢中的飛機引擎跳動如人的心臟、關東大地震時那像海浪一樣把地上一切扭曲的波浪型地震、二郎與夢中歐洲飛機設計師前輩相遇時在飛機上違反地心吸力四處走動等場景,都不可能用真人拍出。

    感到《風起了》是好東西是一回事,但要說出它如何好,就不是那麼簡單。香港人沒有一個很強的文化藝術傳統,要由懂得欣賞到懂得評論,再由懂得評論到懂得製作,對香港來說,那是兩段光速級別的距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