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中西合療柏金遜病

2014/02/10 08:48:53 網誌分類: 生活
10 Feb
        最近到過一間位於觀塘照顧「腦退化」的日間中心參觀,小董眼見那一班可愛的老人家,勞碌大半生,卻於晚年時患上腦退化症、柏金遜病等,不但未能好好照顧自己,更別說享福了!

        以往,就有不少患柏金遜病的患者來到小董處求診,他們肢體不自主抖動,以為是筋骨經絡不通,欲尋針灸治療。細問之下更發現某些西醫甚至誤診為血糖過低,「神經內科」才是正確要找的專科醫生,皆因這是中老年人常見的中樞神經系統變性疾病,以運動遲緩、肌肉僵直、靜止性震顫和姿勢異常為特點,是有遺傳性的一種疾病。除腦退化外,腦炎、腦血管病、腫瘤、吸毒、中毒、藥物等也會形成繼發性柏金遜綜合症,西方藥物MAO-B和COMTI等,單獨使用時療效並不理想。

        小董這些年在江蘇省中醫院臨牀研究發現,中西結合治療可減輕西藥的不良反應、減少西藥用量並延緩病程進展,又能增強病人體質、改善非運動症狀,互補不足。中醫學上,早已記載「顫證」的治法方藥,都以頭部或肢體搖動顫抖,不能自制為主要臨牀表現。病因是長期飲食失調、情志所傷、嗜酒或勞欲過度。證型分為五大類,當中「髓海不足」正是因衰老退化,和西醫病因完全相同。

        小董利用不同種類的人參,在不同患者身上,分清四季氣候作此病的療養,一般在三個月左右便能見效,但由於病人大都以中老年人為主,各人體質和狀況有所差別,故小董在此未能列出方劑共享,必須四診脈參才能對症下藥,但至少能提供參考:十七世紀以前,人參多是野生的天然植物;進入十八世紀,中朝日三國才有大量栽培品出現;由於人參分貴賤,道地野生的身價可上百萬,次品價廉,故當辨清真偽(根據產地來源、紋路、顏色等),市面上充斥不少高麗參、太極人參丶花旗參等假貨,包裝得一模一樣,內裏卻是一般的石柱參!小心犴商!Siutung730@yahoo.com.hk

        小董

        
■小董利用不同種類的人參,在不同患者身上,分清四季氣候作此病的療養。
■小董利用不同種類的人參,在不同患者身上,分清四季氣候作此病的療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