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煮飯仔」不易玩

2007/09/21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21 Sep
 朋友家中一塊薑爆出了兩枝嫩芽,而且長到一吋高,旁邊的葱甚至已枯乾,便知道這家人很少煮飯。這對「無飯夫婦」都要上班,夜晚六點幾鐘放工,已疲累到只餘半條人命,難道還要去街市買菜,返屋企搞一個鐘頭煮餐飯食,然後又要花一輪工夫洗淨所有碗碟、電飯煲和易潔鑊乎?

   出街食,本來乾手淨腳,但煩惱在第一個月後已經出現。辦公室和屋企附近的食肆都吃過了,重複又重複,吃飯已淪為毫無新鮮感的填肚活動。一年三百六十五日,一日兩餐都出街食,兩公婆天天你眼望我眼問同一個問題:「今天去哪裏吃飯?」

    坦白講,他們經常問我意見,我也開始覺得煩。遠的不方便去,平的不想去,貴的不應該去,難食的不會去,好吃的也沒理由天天去!

   兩公婆偶然會為了決定去哪裏吃飯而吵架,然後悻悻然到大家樂或太興燒臘買兩個飯盒。兩公婆想突破一下苦悶的框框,決定玩玩「煮飯仔」。三個星期前的星期日,的起心肝煮餐飯,菜式也想好了:煲番茄薯仔豬骨湯、蒸一條魚、清炒一碟菜。

    兩人一齊去久違的街市,在菜檔前好生為難,菜心八、九元一斤,本來兩個人半斤已夠食,但覺得只買四元會「唔好意思」,菜販會「唔鍾意」,於是買足一斤;只想買一個大薯仔和兩個番茄,變成兩個大薯仔和四個番茄,加上葱一大紮和一大塊薑。結果,摘走大量菜葉丟掉,一大碟菜心仍吃不完;雖然那煲湯已是渣多過水,但一餐也飲不完,翌日晚上吃完飯回家把它翻滾幹掉;薑葱用來蒸魚,但薑只用了不足五分一,此後三星期不再煮飯,嫩芽就是這樣長出來;最可憐還是葱,當日切成葱花蒸魚,還剩下四、五株,眼白白的枯萎。

    雙職夫婦小家庭,偶然想煮一餐飯,談何容易!

  梁家權

  

  

回應 (9)
我要發表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09/29 13:29:15 回覆

Vincent兄,

謝謝你,食緊藥,我還有六個月餅未食。

2007/09/29 02:13:25 回覆

家權兄:

又一次給你說中我的要害,家中的抽油煙機的確虛有其表,功效一般,所以煮菜的款式都有所顧忌,避免煎炒炸,多選蒸燉焗方法去煮。

或者這個問題亦非是我一個人的煩惱,很多香港家庭的抽油煙機同樣出現這個問題,正正導出點解「煮飯仔」不易玩的主因。精彩!

好好保重,多些注意身體健康,給自己多加休息。

祝早日康復!

Vincent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09/28 17:36:58 回覆

Vincent兄,

你趕在新稿之前發出你的回應,非常有心,謝謝。

這天我依然病到七彩,但也想即時回應你的留言。小家庭的困難實在很多,你說不能炊煙,說的也是,有些家庭即使有抽油煙機,但功效成疑,煮一餐飯搞到成間屋都係揮之不去的味道,非常狼狽。

我希望你們一家重拾煮飯的興趣。

2007/09/28 02:37:11 回覆

家權兄:

修正:吹烟應是炊煙。請指正,謝謝。

Vincent

2007/09/28 01:53:55 回覆

家權兄:

應該早點回應這篇精彩文章,因為今天又是另一個禮拜五,又是另一篇新文章的開始。若不趁未到天光去回應幾句,心裏總覺有點不快,因為文章實在寫得太好了。

「煮飯仔」不易玩,寫盡無數只有兩公婆的二人家庭的夫婦心聲,就連我個這個三口子家庭都感受良多,一字一句都非常到肉。

莫說不易玩,有些索性不玩,可能不懂怎玩或無膽玩,甚至有些玩不起區區所謂「煮飯仔」,因為他們所租住的地方細少如豆更慘的是嚴禁吹烟。

所以說「煮飯仔」都要有很多先決條件才可實行啊!

Vincent_Hurricane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09/24 09:38:51 回覆
答Queenie:

我已經傷風感冒加喉嚨痛,這個中秋過得不舒服。按你的情況,先要停止吃月餅,再飲滋潤湯水加沖鹹四季桔水飲。多休息。知冇。

2007/09/24 09:38:51 回覆
Queenie問:

又到中秋~~~今年你鯨吞了多少柿? 我只吃了四個,喉嚨便有點痕,外加一點咳嗽。你會吃些甚麼去化解呢?(除了咳水/吃藥外)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09/21 11:49:55 回覆

有時應該突破一下自己的生活秩序,人才活得精彩。

至少你應該去遠一點的地方吃頓飯。

2007/09/21 11:29:37 回覆

今日o係報紙讀到你呢篇文章,好有共鳴呀!

雖然o係屋企附近o既食肆已經食勻晒,兼且食到厭,但係又有咩辦法呢?哈哈哈!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