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港龍注資改組破港英困局

2014/02/13 10:13:16 網誌分類: 經濟
13 Feb
        話說中國民航替港龍航空撐腰,向英人還以顏色,取消英資國泰航空兩班新增之京港包機,頓令商戰染有政治色彩。

        未知是否狂傲心態作祟,過不了多少天,港英民航處着令港龍航空,提供公司股權由大多數英籍人士控制擁有的證明,以便取得在中英航空協定下,代表英方的指定航空公司的資格。

        邀鍾士元入局抗英資

        到了9月9日,港英民航處更致函港龍航空,指稱中國不但只在中英航定中享有中方利益,同時通過中資機構持有港龍航空股權,分薄英方的利益。

        俗語有云「在人屋簷下,不得不低頭」。港英民航處喘喘逼人,港龍航空被迫資本重組,提升公司資本至2億元,分別由英籍股東包玉剛,以及曹光彪之公子曹其鏞注資。經此注資後,包Sir持有32.2%港龍航空股權,為大股東,並出任董事長;曹光彪家族持24.7%股權,為個人第二大股東;至於港澳國際本身,則仍持22.99%股權。

        港龍航空為加強抗衡英資集團勢力,禮賢下士,邀得當年「政壇教父」,行政局首席非官守議員鍾士元爵士加入董事局。自此,港龍航空演變為由大多數英籍人士持有和控制,並以香港為基地的航空公司,享有與英資國泰航空同樣經營定期航班的權利。

        港府新例保國泰地位

        有云「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港龍航空改組,粉碎港英設下的困局,成功打破英資國泰航空壟斷局面,形勢出現變化,港英殖民地政府,不得不赤膊上陣。

        11月20日,與英資太古集團關係密切,曾任太古集團及國泰航空董事局主席,時任港府財政司的彭勵治,匆匆在立法局宣佈一項航空新條例,規定一條航線只能指定由一家航空公司經營,早已獲得空運牌照局發牌的航空公司,擁有指定的經營資格;換句話說,國泰航空手上已營運的航線,仍由它壟斷,港龍航空難分一杯羹。儘管如此,港龍航空仍鍥而不捨,不斷向港英空運牌照局申請航線營運牌照。

        有小道消息指,港龍航空有鍾士元爵士及包玉剛這兩位政商巨人壓陣,令港英空運牌照局不得不予以三分薄面。

        同年12月,港英空運牌照局作申請航線營運牌照聆訊,做戲咁做,批准港龍航空來往香港至西安、廈門、杭州、海口、湛江、南京、桂林及廣州等城市航線營運權,但拒批予港京及港滬這兩條熱門航線,以免分薄國泰航空既得利益。

        臨近回歸形勢有暗湧

        港龍打開港英設下的困局缺口,成功打破國泰航空壟斷局面。得勢不饒人,翌年5月,成功申請來往內地14個城市的定期航班,括成都、重慶、大連、福州、哈爾濱、濟南、昆明、拉蕯、南寧、天津、武漢及汕頭在內。

        小道消息指,港龍航空之所以取得這14條航運權,乃因國泰航空的廣體波音客機,只適宜長途航線,才由港龍航空分一杯羮,是耶非耶?人言人殊。

        眾所周知,本港來往內地的航空客運,以港京線、港滬線最多客、最賺錢,港龍航空為此不斷申請參與行走。由於香港回歸的日子愈來愈近,中港形勢轉變,1988年9月,港龍航空獲准開辦港京、港滬兩條航線。話雖如此,這亦非一帆風順,仍有手尾跟,港龍能否破繭?下周再拆局。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