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星系分布歌、 六十星系后记

2014/02/14 11:12:19 網誌分類: 紫微斗數六十星糸
14 Feb

  六十星系分布歌

    左歌决六首,系笔者初学[斗数]时所作,目的为便于记意星系的分布情况。兹一并录供参考。学者将歌决对照星表自明,当有助于初学一一(一)紫微在子午独坐紫微机杀独星临,阳梁武相巨同心,贪月二星皆独坐,廉府空邻驻破军。(二)紫破在丑同度紫破天机隔太阳,相随武杀继同梁,独印孤门无伴侣,廉贪独月府孤乡。(三)紫府在寅申同度紫府天机独破军,阳武天同作对临,

    七杀天梁廉相继,巨单狼独到孤阴。(四)紫贪在卯酉同度紫贪同坐说阴机,孤府孤阳武破悲,天同隔二为廉杀,梁相??嘘暗独扉。(五)紫相在辰戌同度紫相君臣到巨机,贪狼曰月不相离,武府天同破军位,廉贞隔杀荫单飞。(六)紫杀在巳亥同度紫杀机梁总作双,天相单行继巨阳,武贪同月皆成对,孤府空邻廉破场。

   

 六十星系后记

    六十星系所介绍的,主要是各组星系经行十二宫的特殊反应。一一请留意,介绍的只是特殊反应,因此就没能再将[三方四正]的一般情况加以说明。

    所谓一般情况,只会合昌曲、魁铖、辅弼,禄马就好,会合火铃,羊陀,空劫就差,诸如此类,这此推断数据,已于初级讲义中谈过,在笔者补注的陆兆斌先生[紫微斗数讲义]亦有所补充,均可成为参考资料。

    在叙述有关特殊反应时,只能作原则性的介绍,没可能将六十星系处于十二宫垣的不同反应一一说明。如果要这样做的话,便一共要叙述八千六百四十条原则,加上辅佐煞化及流曜、亲曜的会合,可谓不胜其烦。

    因此,在叙述时仅限以命宫为主,如何将命宫的性质推广于其它宫垣,则只可以靠每星系的举例,以示其推广则将于[宫垣论]中作比较详细的说明。

    学者[紫微斗数]其实有两方面要兼顾,一为[讯号数据],这方面已深受学习的人重视,并且视为不传的秘密。

    另一方则为[反应原则,笔者相信;本章谈[六十星系],实为对皮原则的第一次透露骨,亦为先题当日传达室授的精华所在。

    倘若不知[六十星系]各有独特的[反应原料],就可能滥用[讯号数据]。知道这些原则之后,往往可以补充汛号之不足。所以希望读者能对此珍惜?通过实例潜心体会,久而久之,就可以将[讯号数据]融汇贯通,兼且可以不千汛号亦能作准确推断。

    本来在举例时,似附印各例的星盘以便阅读,但后来决取消,是因为想读者一面阅读,一面自行写命盘的星曜,藉此加深印象,倘若不耐烦自行安星阅读,则当无法进入高一层的推断境界。辅佐煞曜总论前言

    在[紫微斗数]中,辅,佐、煞、化杂曜的作用,是使由十四正曜构成的六十星系,能呈现更复杂的性质,以便反映复杂的人生。它们可以转化,或加强,削弱星系原来的本质,当配合运用之时,本来呆呆板板的十二个星盘(一正一反则为六组星系结构),就活跃起来,成为千变万化的组合,令人目迷五色。

    要将所有的星系组合,加辅佐煞化杂曜的变化,一一罗列,根本是不能的事,因此学者只能将它们的性质加以融和,以作推断。

    [紫微斗数]最重要征验,所有星系以及星曜的性质,其实亦是前人征验的记录,学者应有发扬光大的精神,根据现代生活资料,将前人的征验扩充,则[斗数]的征验才能保持准确。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