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爾虞我詐.何人能信?

2014/02/16 23:26:31 網誌分類: 文化
16 Feb

    G君與朋友合作,談條件時懷疑遭壓價,很不開心,認為自己給看扁了。合作項目工作量不小,勉強接受意味辛苦白做。

    X君說:「心裏不舒服,取消合作就是。」

    A君說:「這是資本主義世界,好多人都係咁,叫對方再開價吧。」

    G君偏又十五十六,認為機會難得,能發揮專長,項目新鮮有得做。

    商業界是個江湖,G君的經歷,猜想好多人經歷過。所謂一將功成萬骨枯,有人出頭了,背後總有很多人付出無人知的努力甚至犧牲。如此,G君的小小犧牲,如果能成就朋友的功成,豈不善哉?

   事實上,把問題挖深,不論朋友是否有意欺負G君,我們該問:「為何朋友要找G君?」或者假設朋友真的有心欺騙G君,真的壓他價,問:「為何偏偏選中G君?」這只能是,有些鑊只能由G君去揹,或者有些工作只能由G君去做之類。換言之,G君在那個項目上有個作用,而整個項目缺了G君則未必能成。如果不靠G君,朋友也能獨自把大項目完成,朋友早就自己把項目做了,何用如此麻煩給G君分一杯羹?

    世界是人的世界,人不像北極熊,是社群生物,如果單打獨鬥,連動物也贏不了,但合作起上來則能站在大自然食物鏈之頂端,所以人之所以為人而有力量,也只因為人與人之間能夠合作。為此,中國古代四千年文明長久興盛,也因為中國文化重視說服(見陳舜臣《日本人與中國人》),說服的目的就是促進合作。

    無論是爾虞我詐,連橫合縱,目的很多時都一樣,就是取得他人之力,合作成事。如果只因為合作中有爾虞我詐而避而遠之,隨便結束合作關係,到頭來只是一個雙輸局面,大家都成不了甚麼事。

    有時,爾虞我詐,也未必真的是爾虞我詐,倒不如說是各自表述自己的極端主觀立場,朋友認為G君不值20%分成,只願分G君10%,也許G君本來就沒有其他更好的發展機遇,若如此,說是10%算給多了,也不是沒有道理。另一邊廂,G君也有他的極端主觀立場:「我根本用不着發展,也能好好的活,我肯出手是幫你。給我看看你的誠意,我再決定要不要出手!」

    中國上古傳說女媧煉五色石補青天,殺黑龍濟冀州,積蘆灰止淫水,斷龞足以立四極,好多功蹟歸入女媧身上。但女媧如果只是一人,能集如此多項奇功於一身嗎?相信那時中國人還在母系社會,遇到各種災禍,族人合力穩住了大局,最後把所有功勞歸給領袖女媧一人,方便後人傳誦而已,當中肯定忽略了無數無名的功臣。也許,最初還有幾個領袖領導義舉,都死在黑龍口中或給淫水淹死,只有女媧死不掉,即成中國上古之第一女英雄。

    三國演義故事裏,蜀吳聯軍抗魏,亮瑜兩大軍師合作,即在爾虞我詐之中完成,諸葛亮料到周瑜想殺他,又招劉備為婿控制之,全部一一破解,充份的爾虞我詐,但雙方為甚麼還繼續合作呢?諸葛亮沒了周瑜不行,周瑜沒了諸葛亮也不行,他們寫在手心一個「火」字是吻合的,共同大敵曹操也是相同的,就為合作燒掉眼前共同一座大山曹操,他們在爾虞我詐之中合作了。

    只要大家眼前那個大坑,缺了誰都填不了,還是盡可能先合作吧!最後的發展,可以是司馬氏篡魏,劉邦殺韓信,張良范蠡避禍,又或是劉關張桃園結義,太早還是不知道的。

    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不合作,前面的路就不會打開。信不信得過對方,不是不緊要,「信」在於家族、血盟兄弟、名門望族之中比較穩固,但出外靠朋友,中國人早也習慣了不能處處靠家族。有時,利害一致以及互相制約的關係,比一個「信」字更加牢固可靠。這種故事金庸小說戲碼非常多。

    G君是不是該接受壓價呢?先還價啦!雖說不合作前面路就打不開,但也沒有人逼我們即日就要把路打開,中國人另一典故愚公移山,不是說大山幾十代之後移開也算是大成功嗎?

    中國文化,合作是一定的,時間總是不用急的,大家飲杯茶慢慢講好數再說。

 

回應 (1)
我要發表
立 冬
立 冬 2014/02/18 14:43:55 回覆

我以前都俾舊老闆叫我寫野然後壓我價,我越想越激氣便發個電郵拒絕了他.我覺得做野做得開心,我唔收錢做義工都無問題,但我唔開心的話,俾幾多錢我都唔會做.+1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