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藝術品的誕生

2014/02/17 09:13:34 網誌分類: 藝術
17 Feb

這是四個九十後的年青人,走在一起時的藝術創作過程。

 

每個人去到一個陌生的地方旅行時,都喜歡買一些紀念品回來留為紀念,除了用作送人禮物之用外,也可以留給自己日後一點美好的回憶。

 

 

今次這班年青人,選擇了義大利這個旅遊地方,而義大利的藝術,最有特色的是馬賽克;馬賽克分為陶瓷錦磚和玻璃錦磚兩種,是一種裝飾藝術,通常使用許多小石塊,或有色玻璃碎片拼成圖案,在教堂見到的玻璃藝術品,又稱為花窗玻璃。

 

在拜占庭帝國時代,馬賽克隨著基督教興起,發展成為教堂及宮殿中的壁畫,馬賽克就泛指這種能夠產生五彩斑斕的視覺效果的裝飾藝術。

 

 

起先他們打算做一些馬賽克明信片,而明信片上,可以寫上一些祝福的說話,也可以藉著明信片,介紹義大利當地的風景名勝、社會生活史、民俗風情史等,但做出來的製成品,因為與他們原先所構思的出入太大,所以這個半製成品就被放棄了。

 

 

經過一番思索,想把紀念品做到最好,又能夠將每個人的建議,都融合在作品其中,在連串的嘗試、討論及多次的修改後,這個全新的明信片磁石貼,終於完成了。

 

這個紀念品選擇了能夠代表義大利的羅馬鬥獸場及比薩斜塔,材料用了硬卡紙、膠水、剪刀、磁石及水彩筆,製作過程如下:

 

 

1.     首先他們在互聯網上,列印義大利的這兩個景點及地圖,然後再用一張白紙,蓋上列印出的景點跟著來畫,再填上顏色,沿邊剪下。

 

2.     在另一張硬卡紙上,首先填上義大利國旗的顏色,反轉卡紙,背面再畫上線條,供遊客在明信片上寫上說話,在下方畫上意大利國旗,及寫上ITALY字樣。

 

3.     把已上色的意大利景點及地圖,粘在硬卡紙畫上國旗的一方。

 

4.     紀念品完成,而磁石的功用,就是粘在寫字的一方,可以貼上雪櫃上。

 

 

5.     整個紀念品的用料成本為$10,製作費定為$15,所以他們打算以$25賣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