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定投的智慧選擇

2014/02/17 10:45:57 網誌分類: 投資與營商之道
17 Feb
基金定投的智慧選擇

 

投資者喜愛基金定投,大致是因為它操作簡單,又可以平攤投資成本,避免選擇時機不當的風險,長期堅持能夠取得較好的投資收益。

 

投資者喜愛基金定投,大致是因為它操作簡單,又可以平攤投資成本,避免選擇時機不當的風險,長期堅持能夠取得較好的投資收益。

 

不過,傳統定投機械式的設置完全沒有考慮到市場的行情變化,這對投資者獲取收益形成一定的局限。如果在基金定投中加上智慧成分,在不同的市場環境下對定投週期、資金額進行相應幅度的調整,那麼你的投資辭典裡就多了三種智慧選擇。

 

要想熟練運用智慧工具,你首先得了解「智慧定投」比普通定投「高級」在哪裡。選擇基金定投的投資者通常是對資本市場瞭解不多的「懶人」或是信奉市場配置才是最有效的投資者。他們不想勞神考慮進場時間和如何面對短期風險,每個定投週期所需資金固定,也便於預算開支。

 

與普通定投方式不同的是,雖然智慧定投有多種模式,但它們大多是在「定額」這兩個字上做文章:根據扣款日的指數或者市盈率與一個比較基準的關係來確定當期的定投金額。指數較低時,扣款金額增加,指數走高時,扣款金額減少。智慧定投保留了普通定投機械化扣款、機械地執行系統操作的優點,又同時通過一些先進的資料分析方法使成本平攤的效果更加顯著。

 

雖然市面上的智慧定投產品有著各種不同的叫法和繁複的指標設置,但是基本上可以分為下面三種。第一種投資方式是跌時多買,漲時少買。這種投資方式的原理很簡單,當市場上漲時,增加定投的投資量;市場下跌時,減少定投的投資量。如果你認可市場是長期波動上行的走勢,那麼越跌就越有機會。目前許多基金公司,比如廣發基金、博時基金,以及一些銀行的定投平臺都採用這一方式。

 

採用這種方法的基金公司要求投資者預先選一個指數作為參考指數,如滬深300、上證180等,然後再設定一條基準均線,如30日、60日、90日等。扣款日前一天,系統會自動將目前指數與所選擇的指數均線進行比較,確定本期要投入的資金。在股價高於均線時,系統會按照設置自動減少扣款金額;正相反,在股價大幅低於均線時,反而會幫你增加定投金額。

 

由於各家銀行平臺和基金公司的設置不同,定投的浮動比率並不確定,主要根據指數類型和比較基準均線類型來聯動。投資級差一般為10%、20%和30%三檔,當然使用30%的級差效果是最明顯的,但是投入的資金相對也大。

 

第二種投資方式是上漲避險,下跌投資。它的主要原理是根據市場所形成的趨勢,將定投資金投入到不同風險的產品中。

 

股票基金或偏股型基金是有最低倉位限制的,尤其是指數型基金的最低股票倉位要求更高,這就決定了即使基金經理判斷出趨勢下跌也不可能清空股票倉位。所以對於風險承受能力較低的投資者來說,最好的投資方法就是離股票遠一點。

 

如果系統通過技術分析認為市場趨勢走強,系統會將本期金額投入高風險的品種,並將趨勢定投計畫中存在的低風險品種全額轉換為高風險基金;相反,行情弱勢時,會自動選擇避險的低風險基金定投。這一方式的好處在於,從短期來看,定投一直在選擇當前收益較好、風險較低的品種進行投資。

 

最後一種方式是高估值少投,低估值多投。如果你認定自己是個價值投資者,並堅信市場長期符合價值成長的規律,低估值更有可能獲得高回報,那麼基金定投中的「價值派」會適合你。

 

市盈率是價值投資者們判斷股票及市場基本面的一大指標,我們經常以股價除以每股收益得到的市盈率來衡量投資價值和風險。

 

估值定投法的原理是根據歷史市場市盈率的變動區間,判斷目前市場PE是相對高估還是低估,在市場高估時減少定投金額,在市場低估時增加定投金額。投資者可以將籌碼更多地聚集在低估值區域,在長期投資的過程將獲得更高的收益。

 

這些智慧定投方式沒有好壞之分,關鍵在於投資者要瞭解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投資目標、流動性需求等,才能選對適合自己的定投類型。

 

原文連結:HTTP://www.cyzone.cn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