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文言_集_合10

2014/02/18 08:31:57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18 Feb

43. 今古貪官之行也, 源出一徹; 治理百姓之舉也; 無出兩樣! 為官者, 雖取之曰孝廉, 終成貪官者, 何也! 清官之難為, 在奉迎諸上; 苟不行賄, 輕則烏紗不保; 重則殞命喪身. 上有好者, 下必效尤; 欲官場無滯; 官聲顯達; 非上之保舉者難矣哉! 欲上之保舉, 非賄不能! 十年寒窗苦讀, 因廉丟官, 非高明之士不願為.

讀史能有清官之譽者, 萬中無一! 廉官必清, 清者必窮, 窮則老死或無葬身之地! 民心之恐, 百姓之憂, 不在少數! 貪者益厲, 窮者倍愁! 幾見聖君在朝? 難得清明在位! 身入官埸, 無異江湖之險; 名招嫉妒, 獲罪奸詐之徒! 欲求自保, 庶幾不出仕還可! 一入仕途, 終難急流勇退! 非有捨命之勇毅者, 不如閉門讀書!

44. 善匿者, 隱於眾人之中; 顯以平凡之貌; 外示木訥, 跡近貪吝! 能望之不能; 辯代之無辯! 內藏機智, 類乎小人! 願為垢病, 甘被訕笑! 此乃人中龍鳳, 歛跡藏鋒, 非慧眼者常當面錯過, 愛恃才傲物者, 總貽笑大方! 嘗聞大隱於市, 時與市井為伍, 不拘小節, 不忘大義. 退則獨善, 進則兼善, 高風亮節, 焉可躲逃哉?

世有無知之輩, 自是才俊; 難求智聰之士, 不識高人! 左道相逢, 失諸交臂, 事有憾焉, 倥傯一面. 方知緣份難就, 際遇無常; 得失之間, 歷而後知! 何謂也? 緣乃天造, 份是人為! 天意人事, 豈著跡可求? 尋師訪道, 惟順步而往! 點滴在方寸之間; 默契於毫厘之隔! 舉手投足, 留心一二, 隱者無所遁, 訪者可遂心.

45. 1210.1海難悼文

事有萬難, 理唯一種! 事理不異, 天人與共! 是以救死扶傷, 免於絕望之境; 盡己所有, 合乎撫慰之痛. 事之不可計兮, 生者何哀; 情之唯盼歸兮, 入於魂夢. 想那中秋, 本屬人月團圓, 豈料橫禍, 盡成天意作弄. 別矣至親, 恕我無能為力; 憐哉日後, 逐年擔驚受恐. 血淚長流, 呼救無地; 錐心之悲苦, 逝者已難懂?

樂極生悲, 死難瞑目; 仇深似海, 終成何用? 人死不能復生, 海難竟然觸碰! 或許無心肇禍, 到底罪犯難容. 望有司主持公道, 替亡魂伸張訴訟! 只要實事求是, 不必誅連; 無非秉公執法, 毋枉毋縱! 儆惡懲奸, 防範於日後, 謹言慎行, 垂示於未懂! 汲取教訓, 指導未來, 學習銘記, 終身持奉. 以慰亡靈, 百拜垂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