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壞的動物

2006/10/24 10:06:24 網誌分類: 哲學
24 Oct

  有一篇國際新聞報導:冰鳥漁業部到明年八月底為止,將發放捕殺九條長鬚鯨和三十條小鬚鯨的許可證。

  你說,人與魚都是地球上的居民,人有甚麼權力可以發出捕殺鯨魚的許可證?

  讓我們想想,果子狸發動非典細菌戰、雞發動禽流感細菌戰;老虎、獅子吃人,可能也拿了補殺人類的許可證。卻遭到人類的族群大屠殺,你說說,這樣是否不公平?

  佛說眾生平等,令眾生不平等的是人。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06/10/29 18:21:10 回覆

淺 談 利 潤

    利潤是什麼? 根據的解釋, 利潤是“一個公司的銷售收入與這些銷售所用成本之間的差額。利潤可在扣除利息支付之前或以後、以及扣除納稅之前或以後計算。盈餘可作為一次股息付給股東, 亦可由企業保留(作為準備金)供財務投資使用。分紅製是指公司將利潤的百分之幾發給職工,作為一種額外獎金;可發現金也可發本公司的股票。追求利潤最大值是這樣一個經濟概念:企業會竭盡一切力量去獲取最大可能的利潤,有些經濟學權威人士認為這種觀點不現實或行不通。盈利性是衡量一個公司怎樣有效地利用它所擁有的資源,通常用利潤與所有資本(即股本或資產)之比表示。”

    利潤是從那裏來的? 天上掉下來的嗎? 不是。地上長出來的嗎? 不是。 企業主固有的、祖傳的? 都不是。那麼利潤是從那裏來的?

    利潤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 由於上帝是不會應允世人的妄求, 儘管有向觀音借庫之舉, 但是利潤是從來不會無緣無故地從天上掉下來的。利潤不是從地上長出來的, 地上長出來的莊稼如果沒有人們的收割就和路邊野生的花草沒有什麼分別, 決不會變成利潤。利潤不是固有的, 因為, 人是赤條條地來到了人間, 除了肉體和生命外, 並沒有帶來了其他東西。所以, 人再富有, 除了一副名貴的棺木和裏面的陪葬品以及一座華麗的墳墓外, 他也不可能把他的財富帶上天堂(或帶到地獄), 他所能帶走的只是屬於他自己的生命。

    利潤並不是祖傳的, 祖傳的只能是資金或是能產生利潤的企業, 當然, 一間賺錢的企業到了敗家子的手裏也可能成了虧本的企業, 要不然也就成不了敗家子。

    馬克思認為,企業主的利潤是從剝削勞動者的剩餘價值所得來的。可是又有人認為勞動者自己勞動一年所得未必及得上為企業主勞動一年所得的多,以農民為例, 他在田間辛勞一年所得的未必及得上入城為企業主勞動的所得,因此利潤是企業主從剝削勞動者的剩餘價值所得是站不住腳的, 但企業主的利潤又是從那裏來的?現代主流經濟學家認為:利潤來自資本這一生產資源對生產過程的貢獻,是資本的價格,就象工資是勞動的價格一樣。

    山大王占了一座山頭, 向來往的商賈剪徑說:“此山是我開, 此樹是我栽; 要從此山過, 留下買路財!”那山大王剪徑來往商賈所得的, 豈不有如是地上長出來的利潤嗎? 不是的, 首先那座山頭本來就不是屬於那名山大王的, 而是被那位山大王霸佔; 山大王剪徑來往商賈所得的, 也決不會是合法的利潤。

    上帝只賦予人類“治理大地, 管理海中的魚、天空的飛鳥、各種在地上爬行的生物。”的責任並賜予“全地面上結種子的各種蔬菜,在園內含有種子的各種果樹”作食物(創世紀第一章), 而人類卻監守自盜!

    森林裏的動物的生命是應該屬於牠們自己的, 獵人到山上打獵, 森林裏的動物被屠殺, 牠們的生命再不屬於牠們自己, 而被轉變成獵人的利潤; 當然, 獵人的利潤也包括了他們的勞動 — 就是到山上的屠殺行為。

    海洋裏動物的生命也應該是屬於牠們自己的, 只是人們開著漁船來到海洋,海洋裏的生物被漁獵, 牠們的生命再不屬於牠們自己, 而被轉變成漁民的利潤;當然, 漁民的利潤也包括了他們的勞動 — 就是他們在海洋上的屠殺行為。於是漁夫可以用自己捕獲的海狸和一獵人交換他獵殺的鹿; 對於被漁夫捕獲的海狸和獵人獵殺的鹿來說, 牠們的生命可以算是毫無價值, 因為牠們的生命可以無償地被人類變成商品, 拿來交易, 並變成人類的利潤。

    山上的林木被砍伐, 礦藏被開發, 而所得也就成了人們的利潤。資本家只會計算生產資源的開發成本而從不計算生產資源的生產成本, 因為這些生產資源是天然的(姑名之為“自然成本”)、是免費的。各種生產資源的生產成本將由我們的後代支付, 而利潤則由我們這一代賺取, 無論是以企業的利潤還是勞動者的工資形式。各種生產資源在人類還沒有在地球上出現之前就已經存在, 應該是屬於眾生的, 起碼是屬於全人類的。

    人們以各種手段佔有各種生產資源, 包括佔據山洞,佔領山頭,圈地……起初是武力佔有, 然後以立法的手段確認自己對生產資源的佔有並使之合法化, 成為一種制度, 名之曰: 私有制。生產資源不應只屬於我們這一代, 我們對生產資源的開發所賺取的利潤, 其實是以預支著我們後代的資源來換取的, 而預支是要支付利息的, 這利潤是由企業主所賺取, 而利息則是由居住在地球上的所有生物, 包括全人類共同支付, 林木砍伐者從來就不會一邊砍伐林木一邊植林; 工礦企業一邊生產各種商品,同時也在污染著空氣和水源, 所以陸地上的森林面積已經由於人們的開發而不斷地減少, 我們將要付出代價, 這代價就是一個日漸污染, 不再適宜人類居住的地球。

    正由於利潤並不是從天上掉下來, 也不是從地上長出來; 更不是資本家固有亦不是祖傳的,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 地球上的資源不是無限的, 當資源化成利潤時, 資源必然會減少, 因此利潤其實是一個零和遊戲。 一個人的利潤, 就是其他人的損失, 也就是對別人的剝削, 資本家除了剝削勞動者的剩餘價值外,還剝削包括自然界的資源以及社會成本,這就是他們所稱的利潤。

 後記:這是我2001年10月中銀下崗後所寫的一篇習作。

2006/10/25 14:48:13 回覆
只講人權,不講雞鴨狗權,還自稱是萬物之靈,人家雞鴨狗可能稱你是萬物之兇。
user

最新回應

2018/12/05

酒足飯飽
來杯青茶ㄅ
飽暖思XXOO
一夜激情 老司機開夜班車 坐穩了 送你去→ 愛灣茶論壇cat020201.com

2017/01/24

有意思!

mattock
mattock 2013/05/13

禪一大師晚安,堅決支持您!

拉布最成功,還是剪除"五屍實死局"的“叠床架屋”。

每年為納稅人節省數千萬的開支。

狼鷹上任數月,樓價勁升,最成功還是能夠在地產最高潮,脫手"短樁樓"。

"置安心"的樓價,名符七折,其實比貪曾時代更好價。

彭彭
彭彭 2013/02/15

做兄弟沒法啦,兩脇插刀的責任是逃不掉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