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狗兒落街遛一圈

2014/02/19 08:11:25 網誌分類: 寵物
19 Feb

在香港,想生小孩的人越來越少,而養狗人士卻越來越多,雖然很多屋邨和私人屋苑,都列明不准養狗,但仍有不少人在偷偷地養,而在公園散步時,不時見到有人推著嬰兒車,而安坐在裡面的,不是嬰孩,而是一頭小狗。

 

 

狗天性活潑好動,常有狗主投訴說,他們養的小狗很頑皮,在家中常大搞破壞,亂抓牆和咬東西,又亂吠亂撲,不知有何解決方法,細問之下,原來是因為狗主每周遛狗的次數太少,只有兩三次,就以為足夠。

 

他們錯覺以為,留小狗在家玩,已很足夠,而在家中如廁,就不用帶牠上街解決,慳點工夫,於是小狗除了偶爾能與主人玩之外,其它時間就只有呆在家,整天對着四面牆壁發呆,因為太多精力無處發洩,惟有自製娛樂,於是對那些只顧著在家煲劇,或打機消磨時間的主人來說,牠們就變成了不斷搗蛋的魔童。

 

 

原來小狗每天至少要散步兩次,其中一次的運動量,要足夠讓小狗感到疲倦,也需就著不同狗的品種、年齡與體格,調節運動的強度,運動類型可以選擇散步、慢跑、行山、游泳與拋接遊戲。

 

遛狗的好處多多,除了讓小狗舒展筋骨,消耗多餘的精力外,也是小狗外出結交朋友的上佳機會,透過運動,小狗身體會分泌一種開心的激素,讓小狗的情緒較穩定,減少抑鬱和躁動,在充足運動下,小狗的壽命,可達到十年以上;和人一樣,經常不運動的狗,很容易肥胖,情緒不安,而各種各樣的疾病也隨之而來。

 

 

遛狗也能增進主人和寵物之間的親密關係,小狗很有靈性,在小狗的心目中,牠對不同的家庭成員,親疏有別,有明顯的分野,誰經常餵牠食物、花時間和牠玩、對牠友善,小狗會一一記在心裡,對牠好的,牠就對誰的命令較服從,感情更加親密,對他更忠誠。

 

遛狗也對主人的健康有莫大的幫助,除了做伴外,拜遛狗所賜,狗主可以每天定時運動,生活變得更有規律,長期堅持下,你會發現自己的體型,在不知不覺中改善,遛狗是不花費的瘦身減肥方法,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絕對是鞭策懶人做運動的一種推動力。

 

 

現在都市的生活節奏快,人的心情和情緒,常常處於繃緊狀態,定時的遛狗散步,可以讓快速的節奏放緩,放鬆心情,消除壓力;遛狗的途中,可能會遇到其他的狗主,或被你的小狗所吸引的陌生人,由於有共同狗的話題,在不知不覺中,可以認識新的朋友,擴闊社交圈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