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自由似平原走馬

2014/02/19 10:03:47 網誌分類: 新聞道德及傳媒誠信破產
19 Feb

若要比較今昔之「言論自由」是否一如某些人士口中之不堪,不妨拿九七前之報紙,特別是六十年代、八十年代、九十年代與今天的,在標題、內容看上幾遍(公共圖書館有微片可供借閱),對「言論自由」必有體會!  {#icono0_24}

 自由似平原走馬

【二話不說】馬二

  2014年02月19日

近日所謂「言論自由」又被人鬧得沸沸揚揚,一宗勞資糾紛可以上綱上線,變成「被人滅聲、遭人迫害」,被炒者拿不出證據,竟說「我就是證據!」未免牽強、令人難以信服。有意見認為,部份做傳媒的,可以大聲罵人,用盡刻薄的言詞例如豬、狼、鼠來形容,煽動手法越來越尖酸刻薄,若有人不忿而反擊,就是破壞了言論自由,這樣的「自由」空間是否可以無限大?此間有人整天讚揚港英年代如何「言論自由」,這是講大話,昔日的港督,如果有人敢用動物來形容他,會有甚麽下場?港英拉人封報,絕不手軟也!

當然,以事論事有的放矢,為時政月旦批評,這種言論若遭禁制,七百萬人絕不能緘默,要起來保護香港核心價值;但對人多於對事,「指名道姓罵人是黑手」卻僅得一面之強詞,對被罵者自然不公平,亦令旁人嗤之以鼻。還有,被纏上者只能捱罵,不能還口,否則就是無「風度」,是大欺細施壓!這樣的言論自由,難怪有人形容「十分難頂」,而由個別人士來代表「言論自由」亦未免托大矣。

自由這「東西」,有如平原走馬,易放難收,若拉停脫韁之馬,勢必招來抨擊,但任之奔馳則很容易出事;若要比較今昔之「言論自由」是否一如某些人士口中之不堪,不妨拿九七前之報紙,特別是六十年代、八十年代、九十年代與今天的,在標題、內容看上幾遍(公共圖書館有微片可供借閱),對「言論自由」必有體會!

 

     自由似平原走馬

    http://www.hkdailynews.com.hk/NewsDetail/index/75782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