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英美民主

2014/02/19 11:22:26 網誌分類: 輿論
19 Feb

英國是老牌民主國家,卻是君主立憲,並沒有否決貴族的政治經濟特權.....卻以販賣非洲黑奴往美洲和販賣印度鴉片到中國來致富建國.....香港一些學者熱愛的美國民主,獨立革命後是殖民地解放了的歐洲移民更放手滅絕當地土著,搶掠土地的時代.....不管一些學者怎樣讚許美國獨立革命可與法國大革命媲美,他們卻無知地對美國立國時的奴隸制視若無睹。{#icono0_9}

坦言集:英美民主

香港近年熱談的是西方民主政策,可惜都是從美國政治學找來一些概念,西方民主政制的前因後果也搞不清楚。或許這反映香港社會的反智結果,但這麼多大學生、大學畢業生、大學老師,為甚麼社會輿論在這方面的討論還是這麼淺薄呢?

西方民主政制源自希臘羅馬的城邦民主,基礎是奴隸制,公民民主只是極有限的範圍,也抵銷不了奴隸制的反民主反平等本質。英國是老牌民主國家,卻是君主立憲,並沒有否決貴族的政治經濟特權,沒有經過法國大革命式的政治洗禮,或許比起大革命產物的拿破崙,更熱衷於殖民地的剝削,也因而在重商主義替代皇商勾結的海盜活動之後,卻以販賣非洲黑奴往美洲和販賣印度鴉片到中國來致富建國,這與希臘羅馬城邦民主之建基於奴隸制似是一脈相承。

香港一些學者熱愛的美國民主,獨立革命後是殖民地解放了的歐洲移民更放手滅絕當地土著,搶掠土地的時代。美國立國從來是以武力侵佔作為手段,西部精神實質是強盜式的劫奪,與英國政治的海盜傳統也是一脈相承。

不管一些學者怎樣讚許美國獨立革命可與法國大革命媲美,他們卻無知地對美國立國時的奴隸制視若無睹。內戰解決了合法奴隸制的劣政,可美國式的民主到二十世紀才容許婦女與非裔的民主政治權利。美國的民主要二、三百年無數次民眾抗爭才有今天的民主。這樣的進程未免過於保守、落伍。形式的民主不等於實質的民主。

 

     坦言集:英美民主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40219/00184_001.html

 

回應 (1)
我要發表
木水火
木水火 2014/02/20 11:28:08 回覆

坦言集:歐洲民主

美國的民主政制是殖民式的歷史發展結果,而歐洲的民主在黑暗時代中斷了希臘、羅馬體制後,卻是游牧民族割據的歷史後果。

羅馬體制瓦解後,東羅馬帝國偏居一隅,有點像中國歷史上的南宋,實力更不如,只回復到希臘城邦的規模。歐洲大地是各種游牧民族馳騁之所,像日耳曼各族瓦解羅馬中央與省的政體,驅趕拉丁民族與凱爾特人,佔據絕大部分的羅馬帝國領土;其後還有從東亞、中亞來的多波游牧民族入侵潮,如匈奴族、伊朗族、斯拉夫族、突厥族等,及來自北歐的維京人,最後便是蒙古族的佔據東歐。

入侵的游牧民族政權與羅馬中央集權的帝國有着根本的分別:後者近似中國在秦漢以後的中央集權政體;前者則是入侵的游牧民族對原來農耕社會的武裝割據。割據的武裝游牧民族在數目上少於本地農耕居民,因此採取封建制、分層統治,地方自主權極大,中央難以集權。因此,其後的神聖羅馬帝國實質是中央虛位的政治聯盟體制,相近於中國在春秋戰國時代的周室,歐洲只有到拿破崙才差不多統一,卻為時不長。通過國與國或封建領主之間的戰爭產生的兼併,在歐洲從來未達到中國秦漢以後的大一統。中國也有游牧民族入侵,造成五胡十六國一類的武裝割據,但總是被中國大一統政治體制所融合、消化掉,最突出的例子是大清。

歐洲分封割據,自然使商人和城市有獨立發展的機會,這也是歐洲民主、地方自主的基礎條件。這些條件,中國則無。


     坦言集:歐洲民主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40220/00184_001.html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