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英国动物学家竟称中国“掠夺非洲”再次抹黑中国

2014/02/19 22:30:48 網誌分類: 歐洲
19 Feb

英国动物学家竟称中国“掠夺非洲”再次抹黑中国

2014-02-19 00:42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在非洲掠夺资源”。这种话语以往在西方媒体的报道中经常出现,目的是为在非洲经济合作发展逐渐处于劣势的西方提供舆论帮助。18日,在法新社发出的对英国动物学家珍妮·古道尔采访中,这个观点又一次被提及,而且还将中国比作“当年在非洲的欧洲殖民者”。但非洲相关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为非洲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使非洲有了除西方之外的另一种选择”。

曾获得联合国颁发的马丁·路德·金反暴力奖的英国动物学家珍妮·古道尔近期在全球许多地方发表关于地球受到威胁的演讲。日前,她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在非洲,中国与欧洲当年的殖民者一般无二。他们需要原材料来支撑中国的经济增长,中国公司很少关注环境,他们拿走资源,使非洲人更加贫穷。”古道尔还警告说,“如今自然环境面临风险更大。中国变得越来越强大,而且拥有更先进的技术”。

不过,珍妮·古道尔也表示,“我相信中国也在变化”,她引用最近中国销毁象牙做例证。珍妮·古道尔表示,她曾与中国数千名孩子一起工作,他们热爱自然和动物,互相帮助。她还列举中国政府投入大量资金治理黄河水土流失的成功案例。

在非洲工作近三年的时间里,与非洲各阶层的对话使《环球时报》记者对古道尔的部分观点有不同看法。中国需要非洲资源,非洲更需要中国资金。2008年以来,中国为非洲政府提供了强大的融资空间,为这些地区经济结构转型、工业化和多样化创造了机会。南非标准银行分析师史蒂芬则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是非洲基础设施领域一个主要的伙伴。

此外,中国企业越来越注重非洲环境建设和当地人的感受。比如目前中国与非洲联合打击象牙走私和对珍稀动物的偷猎活动。《环球时报》记者在采访非洲国家的中资企业时,也明显感觉到中国企业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和与当地人和谐相处。赞中经贸合作区总经理昝宝森告诉《环球时报》,每年合作区会为当地社区医院、学校、道路、环境保护等捐献十余万美元。

南非前沿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马丁·戴维斯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让非洲获益匪浅,这些年非洲的快速增长几乎与中国发展捆绑在一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研究所执行所长徐伟忠18日对《环球时报》表示,近两年非洲经济增长率在全球仅次于亚洲,其中中国经济增长及中国扩大对非经贸合作的贡献率是比较高的。以前西方给非洲开的处方已显出水土不服,现在非洲则乐于主动借鉴中国经验,中国的发展经验对非洲的启示作用在上升。

【环球时报驻南非特派记者 苑基荣  环球时报记者  刘 畅】

责任编辑:赵衍龙

   英国动物学家竟称中国“掠夺非洲”再次抹黑中国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02/4841807.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