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前世未見過?

2014/02/20 10:16:03 網誌分類: 經濟
20 Feb
        那天,偕女兒去油麻地看完電影,飢腸轆轆,隨便走進就近一間粥店。

        甫坐下才發現,這店坐滿自由行,一張原本只能容納四人的小圓枱,擠了六個人,大家縮着肩膊,稍一郁動就會碰到對方;地上擺滿行李篋,連腿都幾乎沒處放,那個下午茶,吃得很辛苦。

        女兒說,早知不來這間。

        我道,在彌敦道搵食,間間狀況都差不多。

        這代孩子對內地人沒甚好感,女兒已經坐得不舒服,再看到鄰桌有對男女,一直用手機把枱上未吃的粥品、腸粉和牛脷酥,左拍右拍,於是語帶嘲諷說:「咁都影餐懵?佢哋未食過粥咩?大陸都有啦!」

        「孩子,記得我們上次去台灣食牛肉麵,不也是左影右影搞了一輪才吃嗎?不也是拖着行李去吃多次牛肉麵才心息上飛機嗎?旁邊的台灣人會不會嗤之以鼻說:『一碗麵有乜好影呀?香港都有牛肉麵啦,前世未見過咩?仲拖埋個篋嚟阻住晒……』所以呢,做人要學識換個位置想想,人家是遊客,甚麼都是新奇事物,北方人的粥,都是清粥,沒料的,看這裏的粥裏又魚又肉,當然覺得稀奇。還有,腸粉是廣東食品,混醬吃法是香港獨有,人家拍照,理所當然啊,換轉是你可能拍得更兇呢!」

        還有,如果那個拍食物照的遊人是日本人韓國人,你又會不會這麼說?

        因為心底裏大家根本看不起內地人,所以他們拍照是大驚小怪前世未見過,他們買東西是霸佔資源阻住地球轉。

        自由行、水貨客讓香港漸漸失守陸沉是要正視的問題,但把怒氣發洩在旅客身上如自焚驅病,只會令彼此傷痕纍纍,卻無助現實改變。

        換個位置想,有日你走進首爾的化妝品名店,門口有幫人向你臭罵:「返香港啦死港燦!」你會怎樣看待這個國家?怎樣看待那些人?

        今時今日,許多問題、許多爭拗,都是因為大家不懂換個位置想,才會變得一發不可收拾。

        屈穎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