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布莱尔被曝献策“窃听门”

2014/02/20 22:59:55 網誌分類: 歐洲
20 Feb
布莱尔被曝献策“窃听门”
2014年02月20日 18:30:49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2月19日电(记者夏晓)英国前首相布莱尔19日被曝在《世界新闻报》电话窃听丑闻中,曾为该报前新闻主编丽贝卡·布鲁克斯等私下献策,建议后者效其“伊拉克门”政治风波加以应对。

    根据英国《卫报》当天的报道,此事发生在2011年7月11日,当时“窃听门”丑闻正处在风口浪尖:《世界新闻报》因非法截取、窃听私人电话信息于2011年7月10日被迫关门:5天后,布鲁克斯辞职,又过了两天被捕。布鲁克斯与其他6人被控电话窃听和其他罪名,但他们均未认罪。

    《卫报》报道称,在审理本案的伦敦老贝利法庭,控方19日向陪审团公布了布鲁克斯的一封电子邮件。这封邮件发给掌管《世界新闻报》的新闻集团英国分支国际新闻公司时任执行主席詹姆斯·默多克。邮件记录了布鲁克斯之前与布莱尔长达1小时的电话交谈内容。

    据此邮件,就“窃听门”一事,布莱尔主动表示,愿意为詹姆斯·默多克和他的父亲,即创立新闻集团的传媒大亨鲁珀特·默多克,以及布鲁克斯本人做秘密顾问。邮件说,布莱尔还建议默多克的公司建立一个独立的事件调查小组,“产生一个赫顿式的调查报告”。

    布莱尔任英国首相期间,曾以萨达姆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给英国带来现实威胁为由,劝说议会同意英国出兵参加美国领导的伊拉克战争。但这一理由的真实性一直遭到国际社会质疑。2004年,英国赫顿法官的一份调查报告认为,英政府不存在夸大情报的问题。但也有调查显示,许多英国民众并非完全认同这一结论。

    对于曝光的布鲁克斯邮件,布莱尔办公室确认所提及电话交谈的真实性,同时解释说,布莱尔当时只是“在电话上提出了一些非正式的建议”,并指出,布莱尔曾向布鲁克斯强调“进行一个完全透明和独立的调查,究根问底是绝对必要的”。

   布莱尔被曝献策“窃听门”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02/20/c_119431505.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