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柱五行與納音、藏干五行?

2014/02/21 10:33:52 網誌分類: 八字取象看事物.行業
21 Feb

四柱五行與納音、藏干五行?

在四柱八字裡,天干為天元,地支為地元,地支內所藏天元者為人元,合稱三元。地支本來即各有五行之屬性,如:寅、卯屬木,巳、午屬火,申、酉屬金,亥、子屬水,辰、戌、丑、未屬土,除了其本身屬性外,地支內又各藏有天干人元之氣,為什麼會如此呢?

蓋育成萬物,不能單靠陰地,尚須受天之陽氣,以陰體陽氣始能化育新生命。而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於地表物質亦皆有對應。如代表人的十二屬相,代表一天時間劃分的十二個時辰,代表地域方位的十二分野等等。這些屬性、時辰、分野等皆與十二地支相應,這說明十二地支在時空場中按時空劃分領域,即在一定領域內,所有資訊分佈與調整都由某個地支來管。而人與地支的相通,決定了資訊的溝通與遺傳。如子女的外貌像其父母,那也是一種資訊複製和轉化的交匯,形成了新的個體,但其中還留有主體的資訊,這就叫異形同源。

古人以天為陽,以地為陰,天地組成陰陽。人世間萬事萬物皆有陰陽可分:男為陽,女為陰;山為陽,水為陰;背為陽,腹為陰……陰陽如此大致的分類。但若想繼續查找細微的物體,光靠大概的分類是不行的。故而古人又進一步以天干為經,以地支為緯,把天干地支劃成一個坐標系。在這坐標系裡還有坐標系,形成立體多維的空間。無論從哪方面看,也無論在尋找誰,通過天干地支就能一下找到對應點。

天干與地支的匹配構成了古代曆法的基礎,六十年為一輪運。在六十年當中每天的天干配地支都不盡相同,預測者可以把種組合納入座標當中從陰陽、五行等方面,判定每天發生的事之吉凶。每件事物的表面結果為陽,內部為陰,陰生陽成,只有找準陰生,才能把握陽成,知其雄,而守其雌。如此追根尋源,才能不被表象所迷惑,才能主動的去引導陰來改變陽。即老子曰:「知其白,而守其黑。」是也。

天干與地支相比而言,地支更貼近人類,而地支潛藏著天干,為事物發展的另一條暗線。當弄清地支內遁藏的天干是如何組合的規律後,對地支所包含的深義就會更深刻的理解與認識。所謂的:「陰陽互生干支配,陰生陽成表裡藏。相合互變偽暗真,干支魂裡藏天機。」

地支藏干有一定的規律可循。十二地支分成三大板塊:子、午、卯、酉四正,寅、申、巳、亥四孟,辰、戌、丑、未四季。子、午、卯、酉的納干為固定的,子藏癸,午藏丁,卯藏乙,酉藏辛,四天干都為陰。其中子藏陰水癸,午藏陰火丁,卯藏陰木乙,酉藏陰金辛。寅、申、巳、亥:寅藏甲、丙、戊,申藏庚、壬、戊,巳藏丙、庚、戊,亥藏壬、甲、戊,所有天干都為陽,故寅、申、巳、亥為陽。辰、戌、丑、未:辰藏乙、戊、癸,戌藏辛、丁、戊,丑藏癸、辛、己,未藏丁、己、乙。對於辰戌丑未來說,以支而論,辰、戌原為陽土,與戊比和,丑、未本為陰土,與己比和。然受乙、癸、丁或癸、丁、乙之分,便使之無力,而納入陰中,以盡天地化育之妙,易用之則大。對於寅、申、巳、亥另有規律,寅順比甲,隔八位到丙,故寅藏甲、丙,所以寅為陽。申順比庚,隔八位到壬,故申藏庚、壬,庚、壬為陽,所以申為陽。巳順比丙,隔八位到庚,故巳藏丙、庚,丙、庚為陽,故巳為陽。亥順比壬,隔八位到甲,故亥藏壬、甲,壬、甲為陽,所以亥為陽。辰、戌、丑、未四支也亦如此,順逆略有不同。辰逆比乙,隔八位到癸,故辰藏乙、癸,乙、癸為陰,故辰為陰。戌逆比辛,隔八位到丁,故戌藏丁,辛、丁為陰,故戌為陰。丑遞比癸,隔八位到辛,故丑藏癸、辛,癸、辛為陰,所以丑為陰。未逆比丁,隔八位到乙,故未藏乙、丁,丁、乙為陰,故未為陰。其中主要的規律是,除子、午、卯、酉四正固定藏干後,陽支和鄰位陽干相比,順數第八位即是藏干;陰支和鄰位陰干相比,逆數第八位即是藏干,即相鄰的天干和順(逆)第八位的天干都為此地支的藏干。再加上陰納戊土,陽納己土,就構成了完整的支納天干表。

在地支納干中有一個規律就是除四正外,餘下八支都為陽順比,順數八位而盡納二干為內;陰逆比,逆數八位而盡納二干為內。這是什麼原因?天地演化,天干納於地支,天象地形。天干即天象,地支為地形。天地如此,應對不爽。地有八面來分,天有九方分野,八加一者為九,故合成為納干之數。陽順陰逆互為常綱,在天干的表層物質流動是與地支中五行的相生相剋互為對應的,隔八位為本支異干,陰陽相互協調,陰中含陽,陽中含陰,二十四山中以八分而成四,按河圖演繹成洛書的運轉規律,顛顛倒而成後天,即天地同宗,體不同,本自通,源出處,化甘露,豐富了地支的內容。既然天干地支不分純陰純陽,其中必然包含其它的氣物,種種氣物的交流轉換形成了豐富多彩的世界,生死不息,生氣蓬勃,永不停息。

堪輿學中二十四山九星圖其中包括地支十二,天干十和乾、巽、坤、艮四卦宮,共為二十四山。二十四山中分為天元龍、地元龍、人元龍。天元自相通,四正無順逆,地元為陰逆通人,人元為陽順通地,陽順陰逆隔八位,領數八數支藏干。其中河圖對應十天干,陰陽相間,絲毫不爽。同氣相求,運之體為河圖,運之用即洛書。天一生壬水,地六癸成之。壬為陽水,癸為陰水,同為水而互為陰陽。故一六共宗而居北。地二生丁火,天七丙成之,則丙為陽火,丁為陰火,故二七同道而居南。天三生甲木,地八乙成之,則甲為陽木,乙為陰木,故三八為朋而居東。地四生辛金,天九庚成之,則庚為陽,辛為陰,故四九為友而居西。天五生戊土,地土己成之,則戊為陰土,己為陰土,故五十同途而守中。乾、巽、艮、坤四卦,字字屬陽,此是河圖的大用。一六同宗,合之為七,奇為單為陽,故乾屬陽。河圖二七同道,合之為九。為單為陽,故坤為陽。河圖三八為朋,合之為十一,為單為陽,故艮屬陽。河圖四九為友,合則為十三,為單為陽,故巽為陽。所以乾、巽、艮、坤四卦宮為陽。在奇門堪輿學中,二十四山九星把天地人加以細緻的劃分。天可通人地,人地不通天。天地有通道,藏干納支中。

地支藏干在奇門堪輿學中有以下幾個方面的作用:

1. 地支藏干把大場的氣運轉換過程完全的顯示出來,利於對氣運走向的把握。  
2. 地支藏生物場源的終始性,使地脈與之相應,生成氣機。
3. 地支藏干隱秘性使地脈的氣穴積聚成形,並不易洩露,保持於地表之下。  
4. 地支藏干還可以把事物的本質描述,便於在堪輿點中把握住主線,不被外型所困擾。
5. 地支藏干還可以更全面深入的揭示地脈中氣運的成份及含量,來加以事物的配合、相交、互換。  
6. 地支藏干能更好把握住氣運的走向,在氣運未交之前作接氣引運的準備工作。
7. 地支藏干把先天之氣引於後天之物,應於人事變化,取有利為用。  
8. 地支藏干氣勢的形態劃分種類,使堪輿學中的脈絡清晰,在實際運用要加以區別和判別。

十二地支藏干(本氣與它氣)的表現總述

在此單獨論述一下十二地支藏干,其分本氣與它氣兩個方面。而地支藏干之間的關係有上述生、泄、剋、耗、沖、剋、合、刑、害、比的九種關係。

一、地支藏干一個為子、午、卯、酉,氣機專一,所有的外在表現都是趨向於專一性。對日主來說,為十神中的哪一個,便會具有哪一個十神的專一性、集中性、精髓性。

在生活中的表現:① 性格倔強,認定自己的理,難以輕易改變,分吉凶。② 得病以一種病為主。③ 愛好專一性強,其它的愛好便不怎麼樣。④ 在某一方面的事業上就有突出的成就,或學習某一科的興趣特別濃厚,而其它方面都相對低落許多。⑤ 愛情專一,至死難改。⑥ 對人忠誠,能從始而終。⑦ 頭腦多向一處想,其它方面則欠差許多。

總之來說,所謂的極端主義就是這一類的,其具體面向則分吉凶兩個方面。對待任何事、任何方面易專一、固執、集中。

二、地支藏干兩個或三個,所具有的外在表現便會具有兩面性和三面性的特徵。

這方面在生活中的例子有很多,在此不再多述了。分:① 兩面或三面都好;② 兩面或三面都凶;③ 兩面或三面的其中有吉有凶。

三、地支相同者可互相引發與轉化流通。這就好比同一性質的五行,可以合在一起,增加其力量共同發揮作用。

四、地支藏干引發到天干的表現。無論是什麼樣的關係,還是什麼樣的組合,但都離不開自身之組合的核心規律和在一定範圍內可以改變的規律。

總而言之,地支藏干分為地支表現、天干表現、干支表現及其相互間的結合、整合中的表現。

1. 地支藏干表現,為地支之間相互進行的關係中,所引發出來的。
2. 天干表現,為地支藏干和天干產生的共鳴效應和同步規律及互相滲入而引發出來的。
3. 以及上述幾方面的相互整合。

上述各個干支及其引發力都有:強弱、有無、流通、轉化之分,需要在實測中仔細分析、判斷。

五、地支藏干與天干之間的相同者

前面論述相同者,可以相互滲入、相互引發、相互引動,下面來說一下它的種類和條件。

1. 相同者的種類有:① 地支相同;② 地支藏干相同;③ 天干相同。④ 輔助柱類的相同。
2. 條件:無論是什麼種類,相同者必須是:①有力的;②並且為能夠相互作用;③由動來引發;④同特性的種類之動(前面已論述,主要有內和外的動、遠和近的動、大和下的動。)。
3. 原因在前已述。

六、地支藏干之氣的發揮

地支藏干之氣有本氣和它氣的兩部分,無論是哪一藏干之氣的發揮,都要視其周圍干支及後天性運氣干支引發的狀態。哪一藏干引發得好,便以哪一個為主,其它的則為壓制及藏存狀態。

七、論亥、午暗合的運用

很多書上都論述到亥午暗合,其具體運用應該如何,想必很多人都是模糊不清的。我們來簡要分析一下:

單獨論亥與午,並沒有什麼的動態相合的作用,所謂井水不犯河水。亥和午之所以有合,是因為亥中藏“甲和壬”,午中藏“己丁”,而藏干則會有甲、己相合和丁、壬相合。但這樣的合是有條件的:① 亥或午必須是一方動或兩方都動,包括後天性的運氣。② 這樣的合為「合中有剋」,要注意其剋的比例程度。③ 單論這樣的暗合具體是體現在水火相剋、相粘剋、相合剋的程度上。

亥和午除了暗合問題,還要注意本氣與它氣及它氣與它氣之間的關係,為:① 甲與丁;② 壬與己;③ 其它二種為相合關係,但要注意分析清楚。

八、論卯、申暗合,辰、巳暗合,與亥、午暗合的原理相同。

1. 辰中“乙、戊、癸”,巳中“庚、丙、戊”,有乙、庚合,戊、癸合。除此以外,還要注意本氣及它氣與它氣之間的關係。
2. 卯中“乙”,申中“戊、庚、壬”,本氣之合為乙、庚合。除此以外,還要注意本氣及它氣與它氣之間的關係。

小結:其它干支類似這樣的一干、兩干或三干之合;與此原理類似。

九、除了合以外,其它的干支藏干沖、剋、生之類的關係也同理。

四柱五行與納音五行

五行是構成宇宙萬物及各種自然現象變化的基礎。四柱中的五行包括:天干五行、地支五行、納音五行,地支藏干五行等。其中納音五行是由一個天干與一個地支組成的新五行,四柱五行與其納音五行的辨析過程,實質是奇門高級四柱預測學思維模擬體系,也是學好奇門高級四柱預測學的基礎的基礎。沒有基礎的建築,只能是空中樓閣,到頭來徒勞又傷神。

六十甲子中,任何一個天干與地支的組合,都有一個新的五行——即納音相對應。然而二者又是怎樣的區別又聯繫呢?

第一、納音五行是掌管人元氣機趨向之勢的五行,四柱五行是人體接受天元、地元資訊的物質能源生化的五行。

其中三元是:以天干代表天元,地支代表地元,納音代表人元,天元、地元、人元即三元,三元各有對應場屬的運作範圍,只是不同的四柱系統與其產生的生化效果不同。納音五行是人作為宇宙承接系統中組成部分對四柱五行散發傳送結果的概述。四柱五行對流年大運的生剋制化可用來協助判斷其吉凶成敗。通過納音五行可察其盛衰氣數,相同的五行之氣作用於不同人時產生結果往往大相逕庭,是人們的納音五行分屬及其人的四柱流程各不相同的原因,其中納音五行與其吸收地理方位氣息的組合直接關係到切身利益狀態。

第二、納音五行是不同天干、地支氣機的組合、生化,其合成五行更貼近於生活的各種具體代表性物質的性質特點的五行場;而四柱五行是得宇宙中原始生化場能中最直接種類歸類分化後的五行。

人們每時每刻所接收的就是天地中天干地支組合場能,只是不同的人根據其八字分配到不同的生存空間,四柱天干地支五行就是原始五行分化後的自然五行。所以四柱五行只是納音五行的組成物質,納音五行卻是天地資訊交匯於人體後產生的一種新的豐富多彩的物質的鉅細分類五行。同類間鉅細而又生動貼切的特性是自然五行的有形化身,其複合型中又有著鮮明的個性,使得生物場有了生機,並隨四時變更而變化多端,也是影響其運勢及狀態起伏的主要因素之一。如:庚申,其天干五行為金,地支五行為金,其納音五行為石榴木,是一種碩果累累的成熟之木,具有頑強的生命力,無論環境惡劣與否都能隨之適應。而其它納音木運行至午火,則應運而盡,惟獨此木到午火地為最旺之時,所以通過納音也可看出一個人的性格特點及一生的走向如何。納音五行是同類屬性物質共性的人格化五行,其過程是從象化形,以形化神的過程的演義。四柱五行決定人體外貌,納音五行決定了人的氣質神韻。

第三、納音五行有多種形式制化規則,其反應的側面都各有所取,各有所長;四柱五行之間有著固定的生剋規律,其定格沒有納音五行分得那樣細。是八卦配合六十甲子納干之氣積累而形成自然之真音,傳導於人,溝通萬物之靈,點化生靈。在其四柱五行的外因變化場中,勾勒出內因的變化機體,外因隨內因變化而變化。納音在其四柱中的五行關係中,可以回饋到人身之貴賤貧富及資訊的轉捩點中,自然成事。其格局氣機的盛衰是使其屬性狀態發生改變的關鍵,演示著運程起伏的連續性,而其相應的納音不僅在校正其層次級別,更是人生轉捩點氣數的點化。

第四、納音五行是物質生化反應後應於現實境象的物質性質的歸類。天干地支五行是人事運程的高純度的層次概述,以一種總的規律凌駕於納音五行的空間範疇。八卦是《周易》的基礎,卦卦相演而現六十四卦,以物取象,來把萬物形屬加以象徵性別類。而納音是在六十甲子基礎上納氣交配,來使六十甲子形聲人格化。二者有同象相應之處,只是判斷人事方式不同及表達方式不同而已,六十中卦是以物取象,以符號為表達方式,而納音是以其屬性之形來喻意。

第五、納音五行適應於應付人世間各種事物的變幻,四柱五行適應於天地大場的轉換。人的納音五行所決定的人體本質資訊在四柱五行所屬的外在資訊場的變幻而變化,四柱中納音五行的具足與否,是人體接收和溝通五運之氣的層次及數量的參數。納音五行在接收其氣的過程中起決定性作用,而此時的四柱五行只是輔助場能的作用,在人生大運流年(小運)的大場之形成時它是主要成分,關係到大場的構造和設置如何疏通調控的問題。它們從形式上順應著大場的變化,其間納音五行卻交叉於五行場的轉換曲線上,是其主要溝通工具,天地之好生之德,在納音與氣運的構織中得以衍生。

    一般人們最先接觸到的就是天干地支五行,而納音五行雖屬其天干地支的組合,但它的溝通性質依然在自身屬性中行事,並細微至人的言談舉止、動作神韻等等,以同音相應的原則加以規範。在事情的吉凶判斷中,五行的生剋因素的先後順序及取捨怎樣,都是以天干地支五行為先,納音五行為輔。四柱五行可用中和取捨的調節方式,而納音五行卻不易進行中和取捨。如同俗語:「江山易改,秉性難移」,也就是一個人的本性不會隨著時間環境的更改而輕易改變。

第六、納音五行有不穩定性的另一面,易受到天地造化之局的資訊干擾,不完全遵循大場的隨機調遣和五行的原則分配,所以具體情況要具體分析,特殊情況要特殊對待。四柱五行與之相反,完全遵從宇宙五行的生剋制化原則。在很多格局中,納音隨其入格的貴與賤,將其納音的本質淋漓盡致的刻劃出來,隨格貴而貴顯,隨格賤而賤顯。如:甲午金為進神魁氣,具剛明之德。入貴格,主魁場屬,建統眾之功,非時帶此則兇暴,寡恩少義。在人類力圖改變命運的同時,不妨用逆向思維的推導方式來找到更多改變途徑,比如利用其納音五行受格局干擾的不穩定性的一面去借題發揮。

第七、納音五行在生化圈中適合於每一種生物的具體判斷,四柱五行只是一種大場的導引。通過納音五行來接通四柱五行中自身不足之氣,在此前提下,要靈活借用納音的特性和作用來取長補短,或參與大場的導引任務,同氣相求,同聲相應,它的實現可用奇門信靈語輕鬆便捷的完成。因奇門信靈語是來自宇宙自由之音,是真音的最佳溝通方式。

人事物的發展及過程,幾乎是納音五行不同輕重的貫穿始終,四柱五行是直接參與,是其過程中的結諦組織。四柱的判斷標準中,其中以天干為祿,定貴賤;地支為命,定長短;納音為身,察盛衰;此為三才。四柱五行間的刑沖剋害,可察其得失成敗,納音卻可察一段時間內起伏狀態的盛衰之數。其次二者的必然聯繫一一闡述如下:

第一、四柱五行之氣是納音五行之氣的本源,納音之氣可補其四柱五行氣之不足。

第二、四柱五行是大場的主框架和主要結諦組織,納音五行則是此結構中的一部分,在時間概念上,納音五行的功用又可超越大場之外,進行特殊場能的溝通與開發。

第三、納音五行屬性與其四柱五行的五運之氣的數場一一對應。如七金三是火,九木一中央,得五皆為水,納音宜審詳。甲子、甲午,從甲至庚,乙未、乙丑,從乙至辛,以此推,其數皆七,納音皆屬金。其餘仿此類推。

第四、納音五行是四柱五行的人格具體化,四柱五行是納音五行神韻的組成部分。

第五、納音五行可借助四柱五行場做出準確判定,四柱五行可根據勢態配合納音五行來察盛衰。

第六、納音五行可以直接納取四柱五行之精靈之氣,而四柱五行利用一定方法來利用納音之氣,補足自身所需的元氣。二者在氣機的補充借鑒方面有很大的空間餘地。但必須要在天時地利條件具備下進行,否則無法完成。在借助信靈語方面,只要嚴格按其需求程式進行操作,也可成功。但其維持的穩定性能稍有差異,所以此措施只能是在趨吉避凶之類的關鍵轉折期不得已而用之。

對二者五行的理通徹析,改變命運從根本上找到了多條途徑,使人類自己對所生存的環境與自身的生存特點之間不再有認識上的鴻溝。從生存環境與自身的對應關係的認識,裡應外調,樹立一個新的自我,從而參與到更高層次的改造中去。

四柱五行與藏干五行:

五行是人類賴以生存的組成部分,時時牽繞支配著人們的一言一行,乃至一個意念。從預測學的角度把五行分為:大五行和原五行,其中原五行(即五行)包括:藏干五行、納音五行(四柱五行)等等。四柱五行與藏干五行,同樣都有五行的共同特性,它們之間的區別與聯繫又是怎樣呢?

首先來辨析四柱五行與藏干五行之間有哪些區別?

第一、四柱五行反映事物的外貌表象,藏干五行反映事物過程的本質特徵。

四柱五行屬明五行,具有可見性和獨立性,人事表面印象的深刻與否,是以其明五行氣的盛衰為主導的。而藏干五行屬暗五行,具有隱蔽性和寄託性,其為本質的挖掘,是認清人事本來面目的關鍵一步,而暗五行亦決定了人事內部隱患的存在及防犯的必要,我們可以透過現象看本質,從而明察秋毫。

第二、四柱五行形成性格外露的一面,而藏干五行形成性格內向的另一面。

判定一個人的外在表象和內在涵養時,主要是內外性格的結合與總結,用四柱與藏干五行得氣及刑沖剋害的關係來大致預測其性格屬向,與具體的的言行和表裡如何?即可分別用年柱與日柱的四柱五行及藏干五行來具體情況具體分析,是其檢測的依據。

第三、四柱五行之氣是在人事運程中起主導作用,而藏干五行之氣在人事運程中起助導作用。

人事運作發展以陽氣為主,陰氣為輔。陰陽互起,促動了事物的發生與發展,陰陽的盛衰導引性,呈現運勢的多樣化,不同程度的促進或阻滯了運勢的延伸。

第四、四柱五行對人事運程起能源推動作用,而藏干五行對人事運程起能源輔助作用。

事物的發展關係到五行之氣的強弱扶助,是動力的來源,事情發展趨向不同,導致運程的好壞各異,吉凶禍福不同。當藏干五行的助動大於四柱五行的動力時,事物往往是出乎人的意料,使助動變得主動,而四柱五行主動卻成了徒有其表的被動範疇。要分清這其中主動與被動的互轉關係的法則需在實務中加以驗證。

第五、四柱五行主導運程的潮流,而藏干五行暗導運程的趨勢。

潮流的日新月異,在藏干五行的暗導下順昌逆亡,前提是在四柱五行之氣的生扶大於藏干五行的氣勢條件下,其明五行氣的強弱是大運流年運勢的標記點,而藏干五行之氣的性質是影響其標記點的前進性,或曲線中保持平穩的綜合效力性。

第六、四柱五行之氣放射出人事實現從自覺性本能到職能的能動資訊,而藏干五行之氣放射出人事實現從本能到職能的調配性資訊。

四柱天干地支中,天干司其職,地支司其能,相輔相承。四柱五行的規律性,決定了事物發展運程由生到死的自然現象的一面;藏干五行資訊的隨機性,決定了事物運程中坎坷不平、禍福暗藏不定的一面。

第七、四柱五行不可改變,而藏干五行可利用有利方位選取有利的天干來校正軌跡。

在四柱預測中,四柱五行屬陽性能源場是一定的,只有在藏干五行中的陰性能源同心協力,才能達到剛柔相濟,柔順利貞之象。藏干五行對軌跡的校正,是一種方位換氣的轉換模式,它的時空侷限性和高度嚴格性很強。藏干納氣堪為奇,運程百里必出吉。

第八、四柱五行是對全域的整體調控,而藏干五行是對局部的微調系統的調控。

四柱五行的調控是四柱五行之間的溝通組合,再造出人事形體外貌的大概,由於藏干五行是四柱五行的分支系統組成部分,所以活化了人事的神情狀態及感情色彩的豐富性。往往局部的微調或改善彌補了整體的不足或加速了整體的滅亡。所以藏干五行的分析是事物發展過程客觀性的考察,其結果關係到成敗的關鍵。

第九、四柱五行可以用藏干五行來替代使用,而藏干五行則沒有可替代的天干。

藏干五行的替代使用性,是運程改變的主要轉換因素,也是趨吉避凶的手段之一。藏干五行雖無可替代的天干,但法無定法,可利用四時改換方位來納氣。這種間接的改變,要比替代性的改變的保險係數更大,使其跌宕浮度在緩慢中求平穩。除非是非常時刻,才取前一種方式,鋌而走險。

第十、四柱五行是接納天地之氣的具體佈局,而藏干五行是佈局中的結構。

四柱五行之氣由於所納天地氣機的不同,無形中形成一定時空下的固定格局,格局化的五行場無論是吉是凶,其勢都不易受一般資訊的干擾而改變其特性。四柱五行是其具體格局中的主要結構成分,藏干五行是其格局中的具體組成。藏干五行組織,可利用其長短結構的巧妙性來改變佈局所在的結構層次。這時就要啟動地支藏干五行的微調系統的配合,配製有助進程的類比佈局的形成。

以上十條略述四柱五行與藏干五行的區別,說明人事都存在著兩面性與可調性,及其程式的嚴格性和可逆性的可能。任何人事都有自我對立而又統一的一面,那麼它們的統一性又是如何體現的呢?也就是四柱五行與藏干五行之間一定有著必然的聯繫:

第一、四柱五行是前一次陰陽輪換後及後一次陰陽輪換的基本軌跡,藏干五行是軌跡中的交叉點。

從生辰八字中不難解釋前生後世一詞。年柱五行狀況不僅可看出父母資訊,還能觀察其祖蔭之德的情況如何。從時柱可以推斷將來子孫資訊的發展狀況,而藏干五行可觀察祖蔭父母資訊,兄弟姐妹同事資訊及自身流年大運中的吉凶禍福轉捩點的表象。

第二、四柱五行是五行生命的坐標系,藏干五行是生命物質與宇宙能量疏通的紐帶。

四柱五行場駕馭著生命的始終與能量的轉換,而藏干五行正是進行轉換中的紐帶,二者缺一不可。極陰極陽,有扶無制都是違背自然法則的,會因此被淘汰滅絕。

第三、四柱五行的運轉是一種法則的規範,而藏干五行的運轉是某種程度上的變通手段。

法則和手段,其道理截然不同。法則是一種自然現象遵守的規範化是法定規則,如:春生,夏長,秋斂,冬藏就是一種自然法則。若春天不是去播種耕耘而是去亂砍亂伐,就是違背了自然法則,是一種德行的自損。而藏干五行的變通手段,只是一種改善的方式方法,是一種短暫狀態的效應。

第四、藏干五行是四柱五行的補充與完善,四柱五行是藏干五行的場能保護源點。

促動運程進度的完善形成以四柱五行為基源,藏干五行為輔源的能源互助體,體現各種能源層次及活動範疇的互補性及人事潛能的深淺與方法的對立統一性。

第五、藏干五行可經通過組合上的變換與四柱五行場相對應,從而在本質上改變四柱五行的佈局,使生命的發展更順應時空的推延。

宇宙中一切生命的發展與繼承,使得生命發展的推延,順應時空的延續成為必要。所以組合上的變換與其佈局本質上的改變,也是順應宇宙運行規則的必然,必然中的真理又成為永恆探索的主題,在運動中前進,在前進中把握目標的對應。

第六、藏干五行的力量雖沒有四柱五行力量大,它卻可以快速接通地脈之中相應的天干之氣,從而使組合比例產生變化。

如寅、申、巳、亥的藏干,子、午、卯、酉中的藏干及三合局中的藏干各具規律性,藏干五行之氣的組合比例關係直接影響著四柱五行勢氣的強弱。不同的格局,其相同的五行接通的地脈干氣的方式及難度各異。

第七、藏干五行是四柱五行的部下和信使,可在天地間充當天干地支的溝通軌道。

事物發展是從開始到中間到結尾,其間的聯通是必須的,否則事事間無始無終或一事無成,與法將背道而馳,此時的藏干五行是此職能連通的樞紐。五行長生氣運基,藏干導運紐帶系,大道至簡登雲梯,難得聰明隨如意。

四柱五行與藏干五行的整體性與互補性,為人們提供了一個完整的思路邏輯,並提供了從根本上改變運程的方式。通過對二者五行的區別認識,得到預測學的新思路的啟發。告訴大家,最基本的就是最高級的。天干地支組成天地五行,其包羅萬象,只有從基礎入手,才能達到層次上的提高,並不是簡單的套用,而是準確度的掌握和提高,是建立在立體多維放射性的組合思維上的,所以基本概念之間的區別是否弄得清楚是非常重要的。萬事萬物皆無常,同氣相求,不同之中又有其共性。因此基礎知識上的苦功,絕對是登峰造極的階梯,只有這樣才能觸類旁通,更加活躍思維的超常發揮。二者的聯繫,使我們懂得人事萬物與周圍都有著相互的聯繫而不是孤立存在的,懂得應如何去從本質上去剖析,最終如何從根本上解決改變,如何選擇最佳的方案等等。

四柱五行之性:

- 木主仁,其性直,其情和,其味酸,其色青。木盛的人長得丰姿秀麗,骨骼修長,手足細膩,口尖髮美,面色青白。為人有博愛惻隱之心,慈祥愷悌之意,清高慷慨,質樸無偽。木衰之人則個子瘦長,頭髮稀少,性格偏狹,嫉妒不仁。木氣死絕之人則眉眼不正,項長喉結,肌肉乾燥,為人鄙下吝嗇。

- 火主禮,其性急,其情恭,其味苦,其色赤。火盛之人頭小腳長,上尖下闊,濃眉小耳,精神閃爍,為人謙和恭敬,純樸急躁。火衰之人則黃瘦尖楞,語言妄誕,詭詐妒毒,做事有始無終。

- 土主信,其性重,其情厚,其味甘,其色黃。土盛之人圓腰廓鼻,眉清目秀,口才聲重。為人忠孝至誠,度量寬厚,言必行,行必果。土氣太過則頭腦僵化,愚拙不明,內向好靜。土氣不及之人則面色憂滯,面扁鼻低,為人狠毒乖戾,不講信用,不通情理。

- 金主義,其性剛,其情烈,其味辣,其色白。金盛之人骨肉相稱,面方白淨,眉高眼深,體健神清。為人剛毅果斷,疏財仗義,深知廉恥。太過則有勇無謀,貪欲不仁。不及則身材瘦小,為人刻薄內毒,喜淫好殺,吝嗇貪婪。

- 水主智,其性聰,其情善,其味鹹,其色黑。水旺之人面黑有采,語言清和,為人深思熟慮,足智多謀,學識過人。太過則好說是非,飄蕩貪淫。 不及則人物短小,性情無常,膽小無略,行事反覆。

四柱五行宜從事的行業與方位:

- 宜木者,喜東方。可從事木材,木器,傢俱,裝璜,木成品,紙業,種植,養花,育樹苗,敬神物品,香料,植物性素食品等經營和事業。

- 宜火者,喜南方。可從事放光,照明,光學,高熱,易燃,油類,酒精類,熱飲食,食品,理髮,化妝品,人身裝飾品,文藝,文學,文具,文化學生,文人,作家,寫作,撰文,教員,校長,秘書,出版,公務,政界等方面的經營和事業。

- 宜土者,喜中央之地,本地。可從事土產,地產,農村,畜牧,布匹,服裝,紡織,石料,石灰,山地,水泥,建築,房產買賣,雨衣,雨傘,築堤,容水物品,當鋪,古董,中間人,律師,管理,買賣,設計,顧問,喪業,築墓,墓地管理,僧尼等方面的經營和事業。

- 宜水者,喜北方。可從事航海,冷溫不燃液體,冰水,魚類,水產,水利,冷藏,冷凍,打撈,洗潔,掃除,流水,港口,泳池,湖池塘,浴池,冷食物買賣,飄遊,奔波,流動,連續性,易變化,屬水性質,音響性質,清潔性質,海上作業,遷旅,特技表演,運動,導遊,旅行,玩具,魔術,記者,偵探,旅社,滅火器具,釣魚器具,醫療業,藥物經營,醫生,護士,占卜等方面的經營和工作。

- 宜金者,喜西方。可從事精纖材或金屬工具材料,堅硬,決斷,武術,鑒定,總管,汽車,交通,金融,工程,種子,開礦,民意代表,伐木,機械等方面的經營和工作。

四柱五行生剋中對應需補的臟腑和部位:

- 木:肝與膽互為臟腑表裡,又屬筋骨和四肢。過旺或過衰,較宜患肝,膽,頭,頸,四肢,關節,筋脈,眼,神經等方面的疾病。

- 火:心臟與小腸互為臟腑表裡,又屬血脈及整個循環系統。過旺或過衰,較宜患小腸,心臟,肩,血液,經血,臉部,牙齒,腹部,舌部等方面的疾病。

- 土:脾與胃互為臟腑表裡,又屬腸及整個消化系統。過旺或過衰,較宜患脾,胃,肋,背,胸,肺,肚等方面的疾病。

- 金:肺與大腸互為臟腑表裡,又屬氣管及整個呼吸系統。過旺或過衰,較宜患大腸,肺,臍,咳痰,肝,皮膚,痔瘡,鼻氣管等方面的疾病。

- 水:腎與膀胱互為臟腑表裡,又屬腦與泌尿系統。過旺或過衰,較宜患腎,膀胱,脛,足,頭,肝,泌尿,陰部,腰部,耳,子宮,疝氣等方面的疾病。

 

金豐堂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