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銀川首徒...元吉.

2007/09/23 00:20:30 網誌分類: 金銀川大夫
23 Sep
 金氏醫經(4)...李元吉.

話說金銀川的首徒元吉在這時出現,他一直跟著銀川到南下廣州止.一直十年多.話說元吉父親是鄉中的一名秀才.但在省考中多次名落孫山.但他從不放棄.日夜苦讀,希望考中舉人.到元吉巳七,八歲仍未如他願.家中大小都由元吉母親打理.後來,可能労心過度,加上積労成疾.醫了一年就一命嗚呼.可憐遺下孤寡..不到半年.她娘親自覺無力照

顧元吉.某日從鄉里把元吉携到南華寺..悄悄地離開了.希望有人把他收留.總好

餓死街頭.最終被銀川先生收養了.話說元吉要大半年.才習慣跟銀川一起.

銀川見其聰明玲琍.閒來與他一起上山採藥.

某日銀川問:你父是秀才.你都讀過一點書.是嗎?元吉:很小巳讀會千字文,

幼學琼林了.還有四書...銀川:你可唸給我聽嗎?元吉:.天地玄黃,宇宙洪荒,

日月盈昃, 辰宿列張.寒來暑往,秋收冬蔵......直到孤陋寡聞,愚蒙等消,謂語助者,焉哉乎也.一字不漏地唸完. 銀川問:你知千字文是誰寫的?

元吉:不知呀,不是你吧..銀川:呵呵大笑起來...元吉..當然不是我..

是南北朝時梁武帝命周光嗣用一千個不同的字,以四言韻語編成....你的身體

不算好..我來教你打坐..銀川打算把全真教的內丹功夫傳授給元吉.

銀川:元吉你年紀尚小.不要怕吃苦.我家流行一句諺語,(花有重開日,人無再少年.)

你懂嗎,元吉:我今年巳十二歲了.當然明.我會努力的..不會辜負義父的期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