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藏在細節裡

2014/02/27 07:14:04 網誌分類: 職場
27 Feb

西方有一句諺語,叫做魔鬼藏在細節裡,意思指事情真正要害的地方,往往隱藏在具體細微之處,只要是不夠認真地嚴格審視,忽略細節,就會容易上當受騙。 

 

東鐵綫近月發生多宗事故,令服務受阻,被運輸及房屋局罰款1,350萬元,多名議員質疑有人扭曲罰款機制,輕判港鐵,揭示罰款機制內,魔鬼藏在細節裡。

 

港鐵證實多宗事故,是因為採用了次貨的架空電纜絕緣體,而該批絕緣體由內地廠房生產,容易損毀,增加短路機會,令保護裝置啟動斷電,令列車停駛。

 

但多名立法會議員指出,當局的罰款機制內,存有魔鬼條文,而爭論點在大家所指的服務延誤時間,大家的解釋不同,立法會議員理解的延誤時間,是由事故發生的時間開始計算,至服務回復正常為止,所以本月9日及18日東鐵綫發生的兩次事故,令服務受阻達4小時及3小時,合共7小時。 

 

但當局認為,港鐵在該段時間內,因為仍有維持有限度的服務,故延誤時間,只會根據延誤最嚴重的列車班次,較行車時間表多出的部份計算,所以兩次事故,最長延誤時間分別為50分鐘及80分鐘,合共只是2小時,和議員計算方法,和得出的結果大有出入! 

另一事例是近年港府提出的醫療改革,想減輕在醫療方面的龐大支出,增加市民的承擔,多年來屢次提出的醫療融資方案,及其後重新包裝,向市民推銷的自願醫療保險計劃,標榜為人人受惠,終身續保的十全醫保,但惹來各界炮轟,被斥為只用來養肥保險公司,是壓榨基層醫療權益的一個爛方案。

 

很明顯,十全醫保上宣傳的所有好處,其實最後都要市民來找數,很多花招的背後,魔鬼盡在細節中,若果不留意細節,很容易受騙,以為港府提出的醫保方案,讓市民受惠

 

 

不過,魔鬼藏在細節裡,有時留意細節,卻可以讓商家捕捉到無限商機,例如 7-ELEVEN便利商店的成功,就是因為能夠捕捉到消費者的需要,隨時作出改變,它經常有意想不到的新產品上架;有的7-ELEVEN變了網吧,讓商務人士可以隨時上網;有的7-ELEVEN提供早餐、速食及宵夜套餐,照顧不同顧客的需要。

 

服務業更需要由留意細節來出奇致勝,打敗其他的競爭者,無論是餐飲業、零售業、或酒店,能夠以客戶的角度來思考,就能夠提升服務水準,贏得顧客的欣賞,五星級飯店和四星級飯店的一星之差,可能就在於管理層,有沒有留意檢查好廁所的每一角落,魔鬼藏在細節裡,總好過因為被顧客投訴和指責時,才懂得改善來得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