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鬥數各星說明——轉載正語(3)

2014/02/27 10:55:08 網誌分類: 斗數星曜
27 Feb

紫微鬥數各星說明——轉載正語(3)
(3)文昌與文曲
1)性質論
       鬥數的劃分【文昌】代表文書(文科),【文曲】代表技能(科)。由此引申為【文昌】主科名(正途功名),【文曲】則主旁門左道(異途功名)。辛幹四化的【文曲化科】【文昌化忌】格局就是典型的異途功名,主正途考試失利,但通過旁修可以取得學歷或名氣。另外異途功名還表徵為學習旁門技能特別容易上手。【文昌】【文曲】均主聰明,但鬥數認為【文昌】過度聰明可以轉化為聰明反被聰明誤,【文曲】過度聰明必成華而不實的奸詐之徒。【文昌】【文曲】的聰明被視為桃花性質,原因一個人太過聰明必可出眾,對異性的吸引力亦然... 如何判斷【文昌】【文曲】的層次優劣呢?鬥數認為輔星不能單獨而觀,必須建立于主星系性質之上。【文昌】【文曲】不喜見動盪不穩之星曜,喜見厚重穩定之星曜,現在把星曜之穩定度評估歸納如下:
穩定星曜 紫微 太陽 太陰 天府 天同 天梁 祿存 化祿 化權 化科  
------------------------------------------------------------------------------------------------------------------------------------
動盪星曜   廉貞 貪狼 破軍 七殺 巨門 天機 天相 武曲 擎羊 陀羅 鈴星 火星 地空 地劫 化忌
       從上述表中星曜可得,利於【文昌】【文曲】穩定的星曜真的不多,與此可推【文昌】【文曲】的美滿格局實為難得,而美中不足較多。厚重安定的【文昌】【文曲】自然名成利就,反之動盪的【文昌】【文曲】則為名聲敗壞、波折重重。
       文字分為名詞與動詞,而【文昌】【文曲】也有動詞之分,即是行為或形式也。【文昌】形式為考試與出名,【文曲】形式為口才與技術,推斷【文昌】【文曲】時,應該注意它們的動態作用力,原因不管名氣或技術都必須靠人的行為來實現。主星系往往體現為人的主觀能動性,【文昌】【文曲】的動態作用力對主星系的影響結果將成為推斷之核心思路。比如【貪狼】見【文昌】【文曲】桃花的作用力被推至極點,又【太陽】或【天梁】見【文昌】【文曲】名望的作用力可得到較大爆發。
       鬥數中【文昌】【文曲】有一著名格局,即【文昌化忌】【文曲化忌】兩者皆表徵為過失與波折,但有所區別,【文昌化忌】主文書過失,而【文曲化忌】為口頭契約過失。其實從【文昌】【文曲】性質論之,可以統一引申為事業失敗、破財、官司、孝服、失約、誤點、波折、犯錯、奸詐、浮誇、缺乏自信... 唯【文昌化忌】之損失不帶感情色彩,【文曲化忌】則帶有感情困擾罷了。上述觀點已經指出,推斷【文昌】【文曲】的具體驗證性質,必須結合主星系性質同參/考慮。比如【廉貞貪狼】見【文昌化忌】或【文曲化忌】,主因色惹禍,原因【廉貞貪狼】性質為桃花,且性格偏于任性,故任性之桃花必容易惹上禍端,其理于此也。
       【文昌】【文曲】有五種格局形式: 1)三方四正相會,2)對拱,3)同守,4)單星見之,5)相夾。直白地理解,同見【文昌】【文曲】其作用力自然較大。唯有單星可以一說,單星見之作用力減弱,甚至有負面影響。比如【天機巨門】單見【文昌】【文曲】,主浮誇之徒,又【天同太陰】單見【文昌】【文曲】,主女命過度聰明... 六親宮怕單見【文昌】【文曲】,主雙重之意,雙重父母、二次婚姻、雙重子女... 上述五種格局形式中,以三方四正相會/對拱/同守之力量最強、相夾次之、單星見之最弱。
       【文昌】【文曲】表徵為助力,這特點非常重要。【魁鉞】代表機會、【輔弼】代表助力、【昌曲】代表能力,因此【文昌】【文曲】稱之為來自于自身內在的能力象徵。比如僕役��見【文昌】,主朋友多為文章學識之士,又命宮及遷移宮見【文昌】【文曲】對拱,主利於在外地名成利就,命宮及遷移宮見【文昌】【文曲】,主長相俊朗引發桃花運旺... 從這些驗證結果中,不難發現【文昌】【文曲】全部來自于自身的優越助力。如果掌握這一核心推斷思路,必能更上一層樓。
2)五行論
      正宗傳統鬥數皆以星情哲學為先,非以五行之論為推斷主導,因此五行之論只有基礎輔助之功而已。【文昌】五行屬金、【文曲】五行屬水,古訣曰【破軍暗曜共鄉、水中作塚】,即格局為【破軍與文曲化忌同守于亥子醜三宮】。古人認為【破軍】五行屬水,【文曲化忌】與【亥子醜三宮】五行同為水,故使人誤解為水厄意外。其實【破軍】在【亥子醜三宮】被視作墳墓,暗曜指的是【文曲化忌】,此格局主要表徵為意外與波折,並非專指水厄。
       我們再仔細研究,亥宮為【武曲破軍】、子宮為【破軍】對【廉貞天相】、醜宮為【紫微破軍】,以星系性質而論更加容易理解,鬥數中【破軍】沒有化忌,但【正語派】認為【破軍】具有自化忌之效,故【破軍】尤怕見化忌。亥宮【武曲破軍】性質主衝擊力,子宮【破軍】對【廉貞天相】性質為極端/偏激化,醜宮為【紫微破軍】性質為孤君在野,主孤獨無援之象,由此再推當上述三宮【破軍】格局見化忌時,必出現意外傾敗之應。【正語派】認為亥子醜三宮【破軍】格局最怕見【廉貞化忌】【文昌化忌】【文曲化忌】【武曲化忌】【貪狼化忌】,皆主不同結果的意外與破敗。足見星情哲學可以更加貼切地解釋一些格局疑問,由此可證【文昌】【文曲】不用過多考慮五行之論也。
3)宮位論
a)【文昌】【文曲】不宜單星見於六親宮,主多重之意。
b)【文昌】【文曲】夾命主得自身助力。


c)【文昌】【文曲】對拱于命遷線見祿,主大利外地發展,必名成利就。


d)【文昌】【文曲】夾夫妻宮,主感情困擾。


e)【文昌】【文曲】分別居於福德宮與夫妻宮,又或居命宮與夫妻宮,皆主夫妻氣質相投。
f)【文昌】【文曲】醜宮優於未宮,主顯貴。
【注明】上述結構特點屬於中州派體系,但【正語派】認為推斷【文昌】【文曲】時,可以打破十二宮,以【文昌】【文曲】所落何宮作為具體的判斷思路。比如【文昌】【文曲】守兄僕線,主得有名望及技能之人士輔助。又夫妻宮見【文昌】【文曲】,主配偶長相出眾、專業能力強,可引申為感情體貼。再【文昌】【文曲】守福德宮主聰明才智... 如此類推。
4)運限論
      鬥數中有【流昌】【流曲】之論,即流年【文昌】【文曲】。一般推斷流年輔星/煞星時,必須掌握一種技法,那就是流年輔星/煞星對原局或大運輔星/煞星的作用力,沖起者作用力巨大也。【流昌】【流曲】對所有輔助諸曜的影響一樣存在,原因【文昌】【文曲】性質為助力,當【流昌】【流曲】沖起【魁鉞】【左右】時,同樣被視為助力之應。另外【流昌】【流曲】必須建立在主星系理論基礎之上,其理可參照上述各觀點,靈活用之。


(4)祿存與天馬
1)性質論
       鬥數中有一大對星【祿存】【天馬】,合稱為【祿馬】,因此推斷【祿存】【天馬】時必須兩者結合同參,可謂逢【祿存】看【天馬】,逢【天馬】看【祿存】。【祿存】主財祿、【天馬】主驛馬,【祿馬】則主大利外地/他鄉發財。鬥數中【祿存】【天馬】對拱的格局稱為【祿馬交馳】,典型的他鄉成富之局。【祿馬交馳】性質上屬於主動進財,因此凡此格者必須動中生財,此特點十分關鍵。【祿馬交馳】的另一稍次格局為【天馬】遇【化祿】,尤其財星化祿,比如【貪狼化祿】【武曲化祿】【廉貞化祿】,只是其力量不如【祿馬交馳】正格罷了。
      【祿存】的財源有講究,【祿存】不主大財之曜,它只有穩定、固定的象徵,比如高級白領階層就是【祿存】的代表。不過當【祿存】見【化祿】【天馬】時,其威力可以大增,財象才能擴大。另外【祿存】與主曜的搭配亦十分講究,即財星見之,才能發揮最佳作用。以下為【祿存】與主星曜搭配圖表:
有利搭配 紫微 天府 天相 天梁 天同 武曲 太陽 太陰 巨門 七殺 破軍 天馬
------------------------------------------------------------------------------------------------------------------------------
不利搭配     天機 廉貞 擎羊 陀羅 鈴星 火星 地空 地劫
       有名家觀點認為【天機】與【廉貞】性質與【祿存】有衝突,原因【天機】性質主浮誇,【廉貞】性質有感情用事之弱點,而【祿存】性質主穩定/厚重,故被視為對沖。不過【正語派】持不同觀點,鬥數中【祿】具有調和各星曜性質及趨吉避凶之功能,因此不存在對沖之性,反而有幫扶之效。【結論】【祿存】對所有星曜均有解厄之功能。


      【祿存】雖主財,但【祿存】見煞曜時缺陷頗多。何為煞曜?煞曜包括有【七殺】【破軍】【貪狼】【擎羊】【陀羅】【鈴星】【火星】【地空】【地劫】。學習鬥數需要靈活思之/用之,【祿存】主財,見煞時可以解讀為財被破。【祿存】必被【擎羊】【陀羅】所夾,【祿存】本質體現為理財能力,被【擎羊】【陀羅】所夾後即可引申為守財奴。另外主星曜性質也決定【祿存】之喜惡,【祿存】與【七殺】【破軍】【貪狼】同守,最容易導致財運波折,原因【七殺】【破軍】【貪狼】性質皆主動盪/波折。如此類推【太陽巨門】與【祿存】同守,被【擎羊】【陀羅】所夾,主財運多見是非... 可以舉一反三地根據主星曜性質來定性【祿存】所帶來的克應。【地空】【地劫】對【祿存】的影響多體現在財源被掠奪之意。【鈴星】具有潛伏性質,故破財時間週期長。而【火星】則頻率較急,主突如其來的破財。
       鬥數中有一大秘密,逢【祿存】看【羊陀】,由於【祿存】必被【擎羊】【陀羅】所夾,而所夾之【羊陀】必形成會照之局,對其它宮位造成較大影響。比如【祿存】在田宅宮,【擎羊】【陀羅】必會照入夫妻宮。又【祿存】在僕役宮,【擎羊】【陀羅】必會照入命宮,如此類推... 因此在推斷鬥數時,【祿存】的定位對命局的影響是關鍵元素之一。
      【天馬】顧名思義屬於動態性質,但【天馬】基本不具備優點,只有見【祿存】【化祿】,【天馬】才能產生出有利的化學作用(進財)。古人認為驛馬星主奔動/奔波,在過去的社會體制裡,出外謀生被視為人生之憾。不過現代社會中,出外謀生已經成為社會風氣,由此可見【天馬】的奔動/奔波性質,不能作為缺點視之。【天馬】最大的缺點是動盪與分離,人生動盪將帶來負面影響,六親分離也是人生一大缺陷。【天馬】必須建立于主星曜性質之上進行推斷,比如【太陽巨門】【天馬】屬於典型的出國或他鄉發展之命。【天梁】對【天同】見【天馬】,人生必遇動盪、漂流不定。【殺破貪】見【天馬】主人生有重大變異... 另外由於【天馬】本質上缺點頗多,故遇煞忌刑耗曜時,其凶性將被擴大化,主要統一表徵為波折/阻力性質。
2)五行論
      【祿存】五行屬土,【天馬】五行屬火,由於【祿馬】主進財之性,故在選擇行業上有一定的𪆒明。【祿存】五行屬土喜居田宅宮與財帛宮,主利於房地產發展,見【天馬】形成【祿馬交馳】格局更高。【淨平】見過不少房地產開發商命盤,田宅宮與財帛宮皆見【祿存】或【祿馬】。
3)宮位論
       六親宮不喜見【祿馬】,主分離,再見煞忌,可視為帶凶性的分離。由於【祿馬】主進財,故喜入命宮、遷移宮、財帛宮、官祿宮、田宅宮。【祿存】單星具有忠厚/穩定之性,故適宜守命宮與福德宮(思想宮),主宅心仁厚,性格隨和。【祿存】入子女宮預示子女孝順/易教。【祿存】收兄僕線,主得朋友之財。【祿存】守夫妻宮,主感情深厚及因配偶得財。【天馬】帶有分離/奔動性質,因此同樣不利於六親宮,主分離與刑克。【天馬】可以守命遷線、財帛宮、官祿宮、田宅宮,主奔動中生財...
4)運限論
       鬥數認為【祿馬交馳】必須重疊才能發揮巨大威力,【化祿】亦是。我們可以把這個重疊劃分為三個層面: 1)原局、2)大運、3)流年,只要三者中有兩者重疊皆可視為【祿馬交馳】的重疊格局。再細分為疊【祿】不疊【馬】,主進財而不主出外。疊【馬】不疊【祿】主出外而不主進財。重疊【祿馬交馳】最喜居命遷線、財福線、子田線、妻官線... 另外重疊【祿馬交馳】喜與財星搭配,尤其【武曲】【貪狼】【天府】【太陰】【紫微】【廉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