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中航敲鐘併購港龍收兵

2014/02/27 10:55:49 網誌分類: 經濟
27 Feb
        且說包玉剛家族淡出港龍後,港龍3大股東只剩下國泰及香港中信。1990年,港龍再度增資,註冊資本增加到8億元,股權亦有變化,依次為香港中信持38.3%、國泰持30%、曹光彪家族持21.6、太古洋行持5%。

        資本重組後,國泰掌管理權,理論上,國泰只是第二大股東,香港中信之所以推位讓賢,一方面是因對航空業務認知不及國泰,另方面,從旁監察好過自己孭鑊。但是,中資機構又豈能大權旁落,後來演變成香港中航入主港龍,此乃後話。

        港龍重組與國泰爭食

        話說港龍重組,業務營運大有改善,轉虧為盈。載客量及航線均有增加,並收購了當年啟德機場3大地勤公司之一的國際港空服務有限公司70%股權。港龍勵精圖強,大有超越國泰之勢。令國泰寢食不安的是,香港中航要併購港龍,無疑是與國泰爭食。

        講資歷,中國航空公司創辦於1929年,較之國泰歷史更悠久。1949年6月,中航以中航香港辦事處名義在本港註冊;同年11月9日,香港航空界爆發哄動全球的「兩航起義」,中國航空及中央航空數千員工起義,把兩家公司在港之12架飛機駕返中國。

        國泰售股冀打發中航

        1995年4月,香港中航向港英政府申請航空營運牌照。事出突然,太古洋行及國泰馬上反對,指香港中航不是香港本土航空公司,不符合《中英聯合聲明》規定,但遭香港中航以歷史事實駁斥;然而,形勢比人強,回歸在即,同年10月,港英民航處批予香港中航營運牌照,翌年便可以經營航運。

        香港航運形勢,眼看三分天下,如果英國人知機,還可以食餐安樂茶飯,但英國人趾高氣揚,因為中信泰富(香港中信)減持港龍股權,套現8.14億元一事,國泰與中信泰富雙方高層發生齟齬,導致中信主席及老總雙雙辭任國泰非執董。國泰沒有具中資背景的強人撐場,要阻止香港中航入局,力不從心,只有釜底抽薪,考慮出售部份港龍股權予香港中航,一廂情願以為香港中航能分杯羮便心滿意足,不會再覬覦港龍。

        九七回歸英大勢已去

        香港中航「大雞唔食細米」,豈限於做港龍股東?何況中國民航總局高層表示,回歸後,香港領空權、航空權均屬中國,不能由外國人壟斷。有云「聞絃歌知雅意」,英國人心知再難與中國抗衡,要保住國泰在香港的地位和權益,只有棄車保帥,終於在1996年4月,太古洋行、國泰宣佈,將與中信泰富一起,分別把手上之港龍17.65%股權,合共35.8%權益,以低於巿場預計價格之9.71億,轉讓給香港中航。

        經此,香港中航成為港龍最大單一大股東,連同第二大股東中信泰富所持的28.5%股權,中資機構持有60%以上港龍股權,相形之下,英國人持股量不足30%。

        1996年6月,歷時10載的併購港龍拉鋸戰麈埃落定,香港中航在英國人手上成功奪權,董事長王貴祥、總經理姚紹光及副總經理曾慶光進入董事局,姚、曾二人並躋身港龍執委會。巿場人士戲言,「九七回歸」香港中航敲鐘,港龍尋宗認祖,姓「中」不姓「英」。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