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變天對中國威脅有多大?

2014/02/27 11:01:32 網誌分類: A股 期指分析
27 Feb

烏克蘭變天對中國威脅有多大?


--------------------------------------------------------------------------------


中國近20年的軍工發展成就與烏克蘭有很大的關聯性。當下的烏克蘭國內政治局勢的混亂不能不讓人對今後的中烏合作產生懷疑。


--------------------------------------------------------------------------------



國際媒體報道稱,烏克蘭繼承了蘇聯時代大約35%的軍工產能,除大型高速戰鬥機外,幾乎所有類型的武器都可以在其武器生產清單上找到(甚至包括洲際導彈)。

1991年獨立後,烏克蘭一躍成為世界上第六大武器出口國,目前與50多個國家保持著合作關系。

據統計,1992年-2013年,烏克蘭軍品出口額超過70億美元,其中的主要銷售對像是巴基斯坦、中國等國。

眾所周知,中國近20年的軍工發展成就與烏克蘭有很大的關聯性。當下的烏克蘭國內政治局勢的混亂不能不讓人對今後的中烏合作產生懷疑。

如果烏克蘭能夠繼續保持親俄戰略,那麼中國與烏克蘭的軍工合作和軍貿關系還將一如既往的發展下去。中國軍工也有充足的時間消化吸收烏克蘭的轉讓技術並獲得創新和提升。

有中國專家認為,烏克蘭與中國沒有現實利益的衝突,在長遠利益和戰略利益方面也沒有衝突。

任何一個黨派上台都要發展經濟,而軍工是烏克蘭比較有國際競爭力的領域,意識形態和政治偏好對於中烏兩國已簽署的合作項目以及未來經貿合作不會產生太大影響。

俄羅斯不會坐視烏克蘭的變天,這是美歐最擔心的事情。美國已經公開警告俄羅斯不要軍事介入烏克蘭。

不過從烏克蘭對於俄羅斯軍事安全戰略的重要性考慮,美國的警告只是一廂情願的恐嚇。烏克蘭成為群熊爭鬥的草場恐怕已經難以避免,如果烏克蘭因此爆發內戰,那麼中國與烏克蘭已經簽署的軍工合作協議和軍貿合同的履行將陷入停滯。

美歐和俄羅斯等外部勢力的介入很有可能導致烏克蘭的國家分裂,俄羅斯為了保證其在黑海地中海的軍事戰略利益,對東烏克蘭的控制將使勢在必得。但是分裂後的烏克蘭將無法保證其軍事工業體系的完整性。到時候中國與烏克蘭的既有軍工合作和軍貿合同如何繼續履行將成為很大的難題。







烏克蘭的內亂起與加入歐盟的議題,現在隨著內亂深入,維持親俄立場的政府已經基本倒台,以前總理季莫申科為首的政治派別很有可能重掌烏克蘭政權,他們是絕對傾向於加入歐盟重樹烏克蘭的。

而有美歐外部勢力支持,烏克蘭加入歐盟的概率在大幅上升。如果烏克蘭如願加入歐盟,那麼烏克蘭就必須遵守歐盟的既有准則。其中歐盟的對華武器禁運條例將是限制中烏軍工合作和軍貿的最大障礙。

上面的幾種可能性分析都會對中烏合作項目和軍事貿易產生致命影響,不知道中國專家是如何得出“不會產生太大影響”結論的。

那麼中國該如何去應對烏克蘭的亂局影響呢?筆者認為中國還是應該早下手,尤其是如果烏克蘭脫俄入歐成為事實以後,那時烏克蘭軍工將陷入困境,中國應該抓住有利時機深挖烏克蘭軍工技術人才。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