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機奴

2014/02/27 08:47:39 網誌分類: 經濟
27 Feb
        搭過港鐵的人,長年累月被月台廣播洗腦,大概已唸得出那幾句:「請勿靠近車門」、「請緊握扶手」、「請照顧同行小童及長者」……

        好像上年開始,有一回,踏上港鐵的扶手電梯,忽然有句新猷,咦?這句怎麼怪怪的:「請不要只看手機,請緊握扶手」。

        我想,一定是太多乘客只顧看手機忘了看路,在扶手電梯出意外,才會有這句新警示。

        其實別說上落電梯樓梯,即使在擠如沙甸魚的繁忙時間車廂內,總看到有人玩電話。有一回在金鐘轉車站幾經辛苦逼入車,全部人都已是背貼背、袋貼袋,連唞氣位都幾乎沒有了,居然還有乘客可以掏出手機抵在人家背脊篤篤篤,香港人爭分奪秒,認真冇得頂。

        上月,英國軟件公司KanaSoftware發表一項研究結果,原來十八至二十四歲年輕人平均每九分五十秒便會查看智能手機一次,當中有百分之五更是一分鐘查看一次。老實說,除非你的生意分分鐘幾百萬上落,否則我想不到每分鐘查看一次手機的理由。當然,還可能有另一原因,就是得了強迫症。

        這些年,不止是年輕人,成年人也被智能手機「累」得很慘,對,真的很累,疲累的累。

        自從有了智能手機,大家連僅有的休息時間都沒有了。平日上下班坐車時會閉目養神或者小睡一會的光陰,今日都用來看手機。平日午飯如果沒應酬,你可能會一個人坐在茶餐廳吃個常餐唞唞氣,看街外風景,讓腦袋天馬行空亂馳騁。今日,你點了菜,就會掏出手機,埋頭凝視寸方屏幕,直至吃完、埋單,才抬頭,咦,乜落雨呀?連眼前事,都看不見。

        上廁所,已沒人會拿報紙雜誌了,手機隨身,上大號也不怕悶。

        最近在酒店廁格又發現有新設計,就是廁紙架上面有個小兜兜,專門給客人用來放手機,連電話掉廁坑的問題都解決了,我們怎能不注定一世做「機奴」?

        屈穎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