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職場新丁的四個建議

2014/03/01 10:13:18 網誌分類: 生活
01 Mar
        為甚麼有些人在職場能夠成功,有些人卻做到像一頭狗仍沒有出頭?Okay,你當然可以說「因為佢擦鞋,我唔擦!」,或「因為佢肯露事業線,我唔肯!」,但做人最緊要面對現實,無法成功是否單純因為不肯「露」和不肯「擦」?先別說有沒有「mission」或「vision」那麼高層次,就由基本功夫談起。以下是我對職場新丁的一些建議:

        1.不要講「跟你學嘢」

        剛到新公司上班,很多人都會對新同事和上司說「我嚟跟你學嘢」,以為這樣說就會顯得自己好謙虛。我剛大學畢業做第一份工的時候,也曾經講過這句說話。但一位上司提醒我不要說「我嚟跟你學嘢」,因為「你嚟做嘢,唔係學嘢」。我覺得他說得很有道理,我是受薪的,這不是中學生交流團,我一直很感激這位上司給我指正。後來輪到我聽見新人說「嚟跟你學嘢」,我才發現這句話聽到耳裏原來好假,而凡是假的說話聽來都乞人憎。除非你有本事把這句話說得真摰誠懇,讓人感到你是打從心底裏想跟佢學嘢。然而這句話實在太套路了,就算影帝演起來都有點難度,所以最好還是乾脆省掉較好。

        2.不要說「我會盡力」

        約了朋友在餐廳吃飯,有重要的事情商量,特地一星期前致電餐廳訂枱,要求安排較安靜的位置。侍應說:「盡量啦,唔擔保一定安排到。」我心頭火起,這是甚麼服務態度?一星期前訂枱,餐廳明明可以給我安排任何一張枱,卻偏偏要加個「免責聲明」。同樣,我每次聽到政府官員說「我會盡力」,我就知道凶多吉少。真正的「盡力」只有行動可以證明,一旦說出口聽來只是預先給自己找失敗的藉口。若預見工作過程將有困難,可先向上司說明,而不是「盡量啦,唔擔保一定做到。」世上只有一種職業的人有權說「盡力」,那就是醫生。因為不管醫生如何努力,生死並不是他們可以操控的事。

        3.不要同老細扮friend

        我有一個朋友對下屬很友善,從來不擺架子。公司新聘了一個二十多歲的女孩,上班不足一個月,她已自覺完全融入了這個大家庭。有次開會討論公司annualdinner的細節,不知是否談得太興奮,那個女孩突然問我的朋友即她的上司:「喂,其實你係咪gay㗎?」全場deadair。也許你會說:「有冇咁白癡?」但更白癡的大有人在,職場上經常都會看見講說話不經大腦的人。第一,說話請看看對方的身份,人家假假地是上司,就算平易近人,說話都應該識分寸。第二,請看場合。下班後在酒吧吹水,如果人家自願跟你講心事,又如果知道別人的性取向對你真這麼重要,那你就問吧,會否得罪人則是另一回事了。

        4.不要「零秒變臉」

        有些人滿面堆笑向客人推銷,但只要客人說不感興趣,他就會零秒變臉,收起笑容黑起塊面。同樣,出來做事很多時都需要同事或行家幫忙,但要是對方sayno,是否也即時黑面?零秒變臉等於擺明利用對方,一心只從人家身上拿着數,對方一旦拒絕即是這人已失去利用價值,連笑容都即時省掉。我們先別說「禮貌」那麼高層次,單是從功利的角度去看,零秒變臉十分愚蠢,因為短視。今次客人不感興趣,或同事不願幫忙,但說不定還有下次、再下次和再再下次。明天的事,不到明天是不會知道的。也許明天那人做了你的老闆,或老闆娘,whoknows?

        (下周六待續)

        www.daisywong.com.hk

        www.facebook.com/daisywonghk

        王迪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