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見聞_集_合訂17

2014/03/03 08:31:37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03 Mar

39. 學問之要

學問之要在於低心以求上進; 因心之低故能請益於高明! 於斯時也; 內德外行, 能隱隱於日常, 終不能隱隱於事發. 無事不顯能; 無顯則不知深淺矣. 深淺之能見, 日用之功畢露矣. 或謂言先行後有以待也! 待者以年? 待者以十年? 待者以終身? 苟能通達, 待之以終身不為過! 未能通達, 畢生功業終成泡影盡東流矣!

孟子曰:萬物皆備於我矣! 清靜經曰:天地悉皆歸! 佛曰:萬物不離自心一念也! 儒釋道三家之說不同; 其歸根之旨無異! 或稱謂之稍異, 其中心之體齊! 以文字論純乎遊戲; 以宗旨論端乎初心! 是以古聖先賢, 為學則求齊莊; 為教則善誘進; 律身則以嚴; 待人則以恕. 聖賢之品學兼優者, 其品在於心低; 其學在於上進.

40. 治亂世用重典

治亂世用重典! 這是數千年來中國古老文化!! 為了避免無辜者受害; 或有人乘機公報私仇來陷害對頭, 會將涉案人作多方面考證, 以免發生錯判誤判濫判的情形. 自古至今, 不論皇室抑或民間, 但凡有衝激當權者的利益時, 總會以大刀闊斧, 甚至用莫須有的罪名來剷除異己的. 能夠持平不失忠厚的, 確實並不多見.

重典權之下放, 唯在用人得當. 苟非其人, 不是掀起軒然大波, 便是動輒得咎下濫權, 令到人人自危, 風聲鶴唳, 惶惶不可終日. 是以用人唯才, 實千古不易之真理. 無奈當權的能有這份胸襟嗎? 行使權力的能夠持平公正嗎? 審時度勢, 因時制宜, 非有過人觸覺, 非有超人毅力; 非有承擔氣概, 實不宜坐掌重典之職.

41. 人生_精氣神

人一生的際遇是難以預測的! 但人一生的前瞻可以作事前舖排以及持續的努力! 當然, 努力的不一定能夠成事; 但不努力的卻一定壞事! 想想真是可憐, 所想的往往跟結局很難攀上關係. 豁達的人總會想得正面, 可以將得失都視為身外物之餘, 用加以發奮來鞭策自己. 偏激的人只會想得負面, 著緊得失遠勝累積經驗.

俗語說: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功五讀書! 所謂命, 是前生所種的因, 到今世成了某程度的格局! 所謂運, 可以透過自己的勤力懶惰來增減命數! 所謂風水, 一般理解是建築學; 不知自身的精(_血液)同氣(_呼吸)受到心神(_熱能)的運用, 作健康上的指標! 所謂陰功, 是天知地知自己知的善事善言善行等各方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