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青春痘病例一宗

2014/03/03 08:47:11 網誌分類: 生活
03 Mar
        「青春痘」令不少年輕人患上抑鬱病、自閉症,小董行醫這些年來,對這類患者從不掉以輕心,皆因情緒困擾可以令人腦胡思亂想,鑽到牛角尖去便會鑄成大錯!

        病案一宗:大學生慧慧去年突然於頭臉上長滿痘痘,紅腫癢痛兼見白色膿頭,起初數目不多時,便用手指把膿頭擠出,雖然疼痛,但希望沒有了這嘔心的白頭,可保儀容,可是愈來愈多時有一發不可收拾的情況,便在市面買來不同的消炎祛痘藥膏,塗了好一段日子,卻未見完全好轉!

        碰上經期又到或趕功課熬夜,那討厭的粒粒便排山倒海出現,令情緒更低落,是惡性循環!最後找到皮膚專科醫生,一句:荷爾蒙失調便像給了慧慧天降的希望,開了洗面奶、消炎丸、荷爾蒙補充劑(避孕藥)、類固醇藥膏,一大袋高高興興的提了回家開始耐心使用……

        兩星期後,慧慧坐在小董的診室,戴上口罩,細訴着病情,眼有淚光:「吃了藥胃不舒服,甚麼都不想吃還有作嘔感覺,洗面奶很刺痛,每趟清潔完都像火燒一樣,再塗上藥膏,刺痛和痕癢很快止住了,可是不到兩個鐘又開始刺癢,皮膚乾燥得都脫皮了,還紅紅地一塊又一塊,痘痘在其他地方又重新再長,現在月經很怪,量時多時少,胸口和背部也長了膿頭甚大的痘痘……我不上學了!人家都當我成了傳染病怪獸,避之則吉,連鏡子也摔破了幾塊,我真不想活下去了!」

        小董叫慧慧脫掉口罩,蛇皮似的龜裂和剝脫下難掩微絲血管充血和爆裂,額頭上還滿是痘痘,再加上她曾經擠壓過度所致的舊疤痕,這原來好好的一張臉,變成特技效果後的潰爛相!

        「青春痘」即是痤瘡,是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性皮膚病。

        皮膚可以很敏感,尤其對體內荷爾蒙、礦物質、血清素、汗水、環境溫度、精神狀態等均會引起不同刺激而有所反應!小董開了金銀花、連翹、蒲公英、紫花地丁和甘草等給她外用洗面作消炎之用,再以青黛藥膏外敷,加上內服調理,並叮囑不可熬夜,保持心境舒暢。

        慧慧在破釜沉舟這一役很聽話,自覺地連煎炸辛辣食物也戒掉了,並多飲鹼性水。一個月後,月經恢復正常,臉上的痘痘所餘無幾,胸背的瘡瘡也無影無蹤!她回到學校,人也變得開朗起來!這還未完全,必須依靠現代激光治療術,把疤痕減淡才能回復美麗!

        青春痘不可怕!情緒病才嚇人!千萬別用手指擠壓膿頭!免得把細菌帶到傷口去,引起不同程度的炎症可大可小啊!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