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星紫微斗數『基礎論斷訣』《十二宮六七二象》

2014/03/03 08:51:08 網誌分類: 斗數的象意
03 Mar


飛星紫微斗數『基礎論斷訣』《十二宮六七二象》

    飛星紫微斗數的解讀命盤,在未涉及星性釋義之前,任何「單宮」的「自化」到「兩宮位間」的「互化」,即存在於它們特有的象義。也就是說,宮位和四化就已先決的塑造了「釋象的方向」;宮位之間的不同,其四化的象義必然有不相同結果的解讀。

    解讀命盤時先有了「釋象方向」的定位,而後再加上星曜質性的綜合論述,庶幾得而圓滿少失。然命盤宮位僅十二,而世間「人事問題」卻存在於難以想像的紛雜,故宮位和四化的釋象,必定是「廣泛」而「靈活」的,因此需要:

    一、每一宮位的「平面」定義到該宮深層的「活盤」意義,必先瞭然於胸,然後才能「立體化」的交織化象。

    二、「廣義」的思考、「生活化」的闡釋「祿、權、科、忌」象義於各宮位之間。令「喜、怒、哀、樂」躍然於於紙上。

    凡所有習飛星四化多年而難以登堂入室者,多困惑於宮位與四化釋象的基本環節,致令無法深入其髓。於基本概念認識不足的情況下,拼湊出來的答案常左其本義,甚或離經逆道,其結果多令求算者不能苟同或者啼笑皆非。

    譬如,「命宮」飛祿入「事業宮」,我們稱之命宮為「化出」宮,而事業宮則為「化入」宮。此象我們又簡稱為:「命祿入事業」。

    兩宮之化而產生了對待關係,以對待立場而言,化出之宮我們約可稱之為「因宮」,而化入宮則約可稱為「果位」。一切的人事現象與吉凶休咎,都不會離開「因果」的範疇。

    「靜盤」〈本命盤或稱天盤、太極盤〉的存象未可即言吉凶,因歲月流轉而有了「動盤」〈大限、流年‧‧‧等時間盤〉,有了動盤的契應,於是乎產生了吉凶消長。

    吉凶休咎生乎動,乃「動」而生〈四〉「化」,化而後生「象」,然後以象判吉凶。恰如一年之間,因時間流轉〈動〉而有了「春、夏、秋、冬」四象,因象的變化而產生了希望〈祿〉、壯盛〈權〉、收成〈科〉、蟄伏〈忌〉等不同的人事現象。

    當命盤某宮的飛化現象產生了符合大自然法則下的合諧或不符合大自然法則的窒礙,吉凶休咎於焉而判。

    當動盤〈用〉牽動而契應本命靜盤〈體〉時,產生「對待化象」,而生吉凶。也就是說,靜盤本具有的某一化象,於不同時間點〈大限、流年‧‧‧的不同〉,不同的人事狀況之下當然產生了不相同結果。舉例來說:

    我們知道,父母、命宮、兄弟三宮在關係上是至親的宮位。設本命盤的夫妻宮化祿入命,則:

    行於第二大限時,我們稱之為本命夫妻祿入大限的兄弟〈大限順行〉或大限的父母〈大限逆行〉;不論兄弟或父母都屬至親宮,因此可以大膽推測此夫妻祿入本命於第二大限時,必然開始春風吻上臉的有了情。換至第三大限時,則為本命夫妻祿入大限的夫妻〈大限順行〉或大限命宮〈本命夫妻〉祿入本命命宮〈大限逆行〉,此刻在對待關係上是直接契入了當事宮位,情緣當然必臻成熟矣!

    如若某宮位所演化的化星還是落在「本宮」〈沒有飛入他宮〉,此象我們稱之為本宮「自化」。本宮自化亦存在於它特有的象義。                                                                                        

    譬如命宮化祿的祿星,此星曜仍坐於本命宮,此象我們稱之為:命宮自化「祿出」,簡稱「命宮自化祿」。

    其餘化權、化科、化忌於本宮,皆傲此呼其名象。凡「自化」稱之為『出』者,其義:

    一、「於情於性」:容易用情於當下,事後多所「漫不經心」,雖看似自在卻「少了原則性」。甚或「空乏自恃」、「優柔矛盾」、「耐性不足」、「不了了之」、「不能記取教訓」等等缺失。凡所有缺失都緣於「沒有擇善固執」的理性與執性。

    二、「於事於物」:無中生有〈自化祿〉、空張聲勢〈自化權〉;或悠悠人事,若有似無〈自化科〉,甚或頑空自滅、有也變無〈自化忌〉。少有大局觀,終究經不起衝擊、考驗。

    乃「自化」者,即存義於本宮的『自我消散』。尤以「自化祿出」及「自化忌出」存在危機較重。自化祿出有如金錢露白,容易遭劫;自化忌出則本宮自我的暗耗或消散,終究屬虛。

    易以修行立場引喻,自化〈出〉的隨緣、放下、空無,多屬渾噩的「無名受覺」,離開了智慧與明白,非屬明心見性的妙有真空!

   「體」與「用」須分明,否則其釋象將荒漫散亂。何為「體」與「用」?

    「體」者,本命「命盤十二宮」,「用」者,指論事時必要的「下手宮位」。譬如問兄弟事,當以兄弟宮為用,而本命命盤十二宮則為體矣。設兄弟宮化忌入遷移,則該解釋為我兄弟耿直憨厚。此即兄弟宮所飛化的忌之落點宮,此宮仍需歸回於命造本體的遷移宮去解釋象義。這就是所謂『回歸太極』的釋象法則。

    也就是說以「化出」的宮位為「用」,而「化入」的宮位須歸回原命盤的本「體」宮位去釋義。如果用不歸體,上式則可能解釋成兄弟化忌入兄弟的疾厄,那豈不就成了兄弟的個性勤快勞碌嗎?荒腔走板矣!

    「用」之所化必須歸回於「體」的『回歸太極』釋象,是飛星四化論事手段的不二法門。

    斗數是探究人生的智慧之學,其學理契應於人事現象,是屬於邏輯觀念下的思考解象,而不能以數學的加減乘除來計算其結果。乃「四化」本身即為涵義廣泛的「符號」,可以當它是某一範圍〈方向〉的「能量值」,而決不等於數學上的定值「數字」。

    學習四化釋象,當須用心於四化與宮位間的斟酌。苟若基本象義既已不清,飛化結果終將致滿盤混沌,因噎廢食於未求慎解之始也!

    以下飛星四化十二宮『六二四訣』,僅以公式化的立場而言,純屬單一方向的論述。如下述所化碰撞他宮飛來的四化或與生年四化相交會,其象義將可能產生重大變易。況且,論命是縱觀全局的評估,而不是以任何單一化象即能作斬釘截鐵的結果論,以免失之於以偏概全。

                                                 梁若瑜謹識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