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水家訓 - 被移民論

2014/03/03 10:29:11 網誌分類: 未分類
03 Mar

不覺小兒己20+, 脱離了一言九頂的少年時代, 開始懂要看前路, 肯聽年長人的話.

最近從他談話中也知, 他跟大多數港青一樣, 知道香港情况在轉壞中, 比我這一代的機會 (向上, 求升呢) 是小了很多.  我們年輕時打工要求是每年可加雙位巴仙人工, 三五年可升級或轉工, 慳些用儲十年錢可置業, 現在跟本不會發生.

我跟他說, 這是確實的問題, 生態環境改變了, 不只是回歸和北面強大起來的問題, 也是社會成熟了的後遺症, 你看西方社會的驚人失業率就知, 科技取代是功也是過.

港青的特别沖擊是面對國內的文化和人材入侵, 他在大學內就知道國內來的學生是有幾勤力有幾聰明.  我告訴他, 還有一樣他未見, 國內人做事比港人狠比港人毒, 政治智慧高幾班, 我九十年代北上做事己早見識.  當然很多是走歪路, 這你不可學, 但不可不知.

簡單說, 你的戰塲己不只是香港, 是全國全世界.  我的一代, 香港市塲夠我們發展, 現在不夠, 就是這樣.  以前我們到國內做事是有份優赿感, 覺得他們只是土胞子.  如果你現在還這樣想就死得, 當然還有很多土胞子, 但有十三億人, 每年大學畢業的人多過香港人口, 咁你的優赿感何來.

優勢沒有了是問題, 但最大問題是很多人不知是問題, 佢絕面對, 只是抗拒.

港青現在面對的, 就如我在八十年代移民外地要面對的.  吓, 我在港土生土長喎 ?  甚麽是移民來的 ?  對不起, 確是這樣的, 因香港只是全國一個城市, 被同化(赤化)只是時間問題.  像新移民一樣, 你的母語不是國語, 你不熟國情, 你不習慣國內文化, 你沒有國內關係, 歷史上你是被收養過的 .... 不像是新移民嗎 ?

所有新移民都知, 最易在異土生存的是技術工, 如 電腦, 水電工, 廚師, 醫護, 會計 .... 等, 至於商貿, 管理, 銷售, 政務 等 就好難立足.   當然例外很多, 美國也有很多華籍商人和議員, 但比例不多, 也多是第二三代移民.

所以跟阿仔說, 你還要在港活下去便要:

1. 放下你的優赿感,

2. 走技工/專業路線,

3. 不要寄望港府可為你鋪甚麼路, 港府現在是一個失控的地方政府, 不會有甚麼藍圖遠景的.

最後, 移民也可以出人頭地的, 看看做 whatsapp 的烏克蘭的移民 !!

 

回應 (1)
我要發表
陸羽仁
陸羽仁 2014/03/07 18:00:25 回覆

講得太好了。我們下一代要從新想自己的定位、技能、競爭力,先選機器不能取代的工作,技術專業工作是一種,有創意的工種是另一類,總之30年前的好日子無咗啦。

user